Jaguar Land Rover (JLR) 目前除了緊鑼密鼓地準備要將強調輕量化、低阻力的全新 Ingenium 系列引擎投入量產之外,JLR 的研發團隊還正在開發一項很酷的行頭:「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這項技術可以讓開車變得像玩賽車遊戲一般,將許多資訊顯示在前擋風玻璃上,甚至還可顯示出虛擬最佳行車路線、虛擬錐筒、虛擬比較車輛 (ghost car) ……等等。

大玩虛擬影像技術,讓開車就像玩賽車遊戲

Jaguar Land Rover 近來大玩虛擬影像技術,U-CAR 先前才報導過 Land Rover 在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概念車上展示了透視引擎蓋 (Transparent Bonnet)、雷射路況導引 (Laser Referencing) 等新穎顯示科技來輔助 Land Rover 所強調的越野性能,而現在 Jaguar 又再推出了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目標是要替駕駛者帶來全新的駕駛體驗及輔助。

Land Rover 先前曾在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概念車上展示讓人驚艷的 Transparent Bonnet 透視引擎蓋技術,可將車底下的影像顯示在引擎蓋上形成透視效果,讓越野駕駛者更能清楚掌握路況。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 將整個前擋風玻璃轉變成大型顯示幕,除了可以顯示車速、導航訊息及危險警示等資訊外,更厲害的是當你在賽道上挑戰單圈成績時,這套系統可以像賽車遊戲那樣,將最佳行車路線顯示在擋風玻璃上,還會透過顏色的變化來提醒你什麼時候該補油 (綠色) 或煞車 (紅色)。

此外,螢幕上還可以紀錄你的單圈時間及最佳單圈成績,甚至對手的秒數也會即時顯示在車身旁。更有趣的是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 也具備 ghost car 功能,ghost car 是賽車遊戲中用來比較單圈成績差異的最好工具,你上一圈的成績或是最佳單圈成績,會透過一個透明、可穿透的虛擬影像顯示出來,幫助駕駛者比較目前與上一圈 (或是最佳單圈) 的差異。

Jaguar 這次展示的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可將最佳行車路線、ghost car、煞車提示、單圈成績等許多資訊顯示在前擋風玻璃上,讓開車就像玩賽車遊戲一般。
廣  告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 另一項有趣的功能,是可以在擋風玻璃上投射出虛擬的錐筒,讓你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空地上,自主進行繞錐訓練來提升駕駛技巧。

手勢控制功能同步開發中,預計未來幾年開始實際運用

Jaguar 表示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 目前還在測試階段,目標是有朝一日能配備在 JLR 旗下車款上,且目前 JLR 還在開發中的功能還有 3D 儀錶板,虛擬後視顯示幕等功能,而結合動態監視器 (motion monitor) 的手勢控制系統 (gesture control) 也預計會在未來幾年推出,讓駕駛者可以透過簡單的手勢就能控制遮陽板、後雨刷或導航系統,而不需經由實體按鍵開啟這些功能。

Jaguar Land Rover 目前大玩虛擬影像技術,目標是為了提供駕駛者更多的輔助及更科技的駕駛體驗;此外 JLR 目前也在開發手勢控制系統,只需揮揮手做動作就能啟動遮陽板、後雨刷及導航等功能。

不過目前 Jaguar Land Rover 尚未公佈關於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 的更多細節,令人十分好奇 JLR 是透過哪些技術及設備將這麼多的資訊顯示在擋風玻璃上 (例如 ghost car),日後當 Jaguar Land Rover 公佈這項技術的細節資訊時,U-CAR 將再次進行介紹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