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帥氣、擁有舒適乘坐空間,也能上山下海,甚至還帶有強悍動力的 SUV 車款,在近幾年的汽車市場上持續受到車迷們的喜愛,因此,SUV 車型這個區塊,也是各家汽車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戰況火熱程度可想而知。瞄準全球汽車產業龍頭的 Volkswagen 當然明白這個道理,其於 2014 年 7 月 14 日在官網上宣布,將從 2016 年開始、在美國田納西州 Chattanooga 廠區打造一款全新的 7 人座 SUV,並成立國際級的研發中心 (National Research&Development Center),預計將在北美挹注總計超過 2,700 億新台幣 (90 億美金) 的資金,全力搶攻北美市場。

Volkswagen 將從 2016 年開始,在美國田納西州 Chattanooga 廠區打造一款全新的 7 人座 SUV,並成立國際級的研發中心,預計將在北美挹注總計超過 2,700 億新台幣 (90 億美金) 的資金,全力搶攻北美市場。 (圖為 CrossBlue 概念車,新款 SUV 將以其為基礎打造)

些微之差屈居老三,Volkswagen 積極佈局展現決心

翻開 2013 年銷售數據,便可稍稍看出 Volkswagen 為何如此大動作投入美國市場的端倪。2013 年,Volkswagen 集團全年在全球共售出約 970 萬輛車款,而 GM 集團的表現則為 9,714,652 萬輛,雖然 Volkswagen 並未對外說明確切的銷售數字,但外媒大多認為,GM 集團仍以微小差距領先 Volkswagen 集團、固守全球第 2 大汽車集團的位置 (2013 年第 1 名為 Toyota)。

而細究各區市場,Volkswagen 集團 2013 年在中國市場拿下了約 327 萬輛的成績,超越了 GM 集團約 316 萬輛的數字,也讓 Volkwagen 一舉拿下中國市場銷售王位。不過若是將目光放到北美市場,GM 集團總共售出了約 323 萬輛,但 Volkseagen 集團僅交出了約 88.8 萬輛 (美國為約 61 萬輛) 的成績,雖然相較於 2012 年度,Volkswagen 集團在北美市場已有 5.6%的成長,但與 GM 集團仍存在著 2 百餘萬輛的差距;也正因為此,北美市場成了 VW 集團和 GM 集團至關重要的決勝地,也就不難理解 Volkswagen 大動作發展北美市場的原因。

相較於 2012 年度,Volkswagen 集團 2013 年在北美市場已有 5.6%的成長;為了積極搶攻,原廠先前也將旗下掀背主力 7 代 Golf 投入墨西哥產線生產。

Volkswagen 原廠也表示,自 2014 年到 2018 年止,光是投注在美國本土與墨西哥的資金,就占了超過北美總投資 90 億美金的 2/3 (約 70 億美金),並將在 Chattanooga 廠區配置超過 200 名合格工程技師,並再額外增設 5 萬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的工作區域,全力製造這款新型 SUV,用以達成在 2018 年前、於美國單一市場售出 80 萬輛的目標。

誠如 Volkswagen 集團總裁 Martin Winterkorn 所言:「美國一直是我們最重要的市場之一,而我們在美國銷售成績也呈現連年成長,所以,我們會藉由這輛將在美國製造的全新 SUV 車款,以及全新成立的研發中心,展開集團在美國的第二階段開發計畫。田納西廠區和研發中心不但會成為美國汽車工業發展的重要據點,同時也宣示了集團將再次針對美國市場重砲出擊。」

廣  告

將以 CrossBlue 概念車為基礎打造,動力系統則仍然保留

而這輛將在 2016 年著手打造的全新 SUV,據原廠表示,即是其以 2013 年北美車展上發表之 CrossBlue 概念車為基礎、所推出的量產車款;且讓我們複習一下 CrossBlue 概念車的基本規格,其係採取 7 人座設定的 SUV,並有著車長 4,987mm、車寬 2,015mm 與 1,733mm 的車高,外觀上看去相當粗曠有型。而儘管車身尺碼超過了現行販售的 Touareg,但原廠對其的定位則是置於 Tiguan 之上、Touareg 之下。

儘管 CrossBlue 車身尺碼超過了現行販售的 Touareg,但原廠對其的定位則是置於 Tiguan 之上、Touareg 之下。

動力部分,原廠替其搭載了一套由 2.0 升 TDI 柴油引擎以及 2 組電動馬達組成的柴油混合動力系統,柴油引擎可輸出 190 匹最大馬力,而電動馬達可分別提供 54 匹、114 匹馬力,綜效馬力上看 306 匹、扭力更高達 71.4 公斤米;變速箱的選擇則是 6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不過外界也預測,除了 Hybrid 車款之外,2.0 升渦輪增壓或是 V6 引擎,也是這輛新型 SUV 的可能動力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