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4 年 7 月 1 日時,日本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 (Mazda Motor Corporation) 於臺灣設立的直營分公司-台灣馬自達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Mazda Motor Taiwan),正式接下品牌於國內營運的棒子,如今台灣馬自達於 2014 年 7 月 15 日舉辦記者會,由台灣馬自達汽車董事長稻本信秀與總經理浜本俊輔,率領全新營運團隊宣告直營臺灣分公司正式啟動,並表示將於未來 2 年導入全新 5 款產品,同時還立下 2018 年市占率 5%的中短期目標。

自原總代理接下 Mazda 品牌在臺灣的營運棒子後,台灣馬自達汽車於 2014 年 7 月 15 日舉辦記者會,由台灣馬自達汽車董事長稻本信秀與總經理浜本俊輔,率領全新營運團隊宣告直營臺灣分公司正式啟動。(圖中依序為台灣馬自達汽車董事岩下卓二(左一)、董事渡邊宣彥 (左二)、董事長稻本信秀 (左三) 、總經理浜本俊輔(右三) 、行銷部長賴信宏 (右二) 與銷售部長劉建良(右一)

5 款新車導入,新世代 Mazda3 眾所矚目

與消費者息息相關的,莫過於全新產品導入計劃,至於台灣馬自達所言的 5 款全新產品內容當中,原廠目前僅表示將會盡速導入新世代 Mazda3,其餘 4 款新車則仍予以保留,但以目前原廠全球產品編成來看,除了十分重要的新世代 Mazda3 車系外,還包含新世代 Mazda2、全新小型 SUV 車款 CX-3,以及將於 9 月 4 日全球首演的新世代小跑 MX-5,都是會於將來見到的車款,至於最後一輛則有可能為現行車款的改款式樣,另外,Mazda6 Wagon 旅行車也是原廠正評估的產品之一,只不過各車款確切導入時程與車型,還有將會是採進口或是國產,台灣馬自達目前仍三緘其口。

台灣馬自達汽車於今日宣告將於未來 2 年導入 5 款新車,其中新世代 Mazda3 車系,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原廠僅表示將會盡速導入新世代 Mazda3,而根據了解,最快可能導入時程將會在 2015 年第 1 季。

在國內市場當中,新車售價是決定銷售表現的一大要因,而這除了與國際匯率有關外,也和台灣馬自達將採國產或是進口之策略息息相關,其中重量級產品 Mazda3 未來導入方式,更是一大注目焦點。

據目前 U-CAR 了解,現行 Mazda3 部分車型已經停產,且還未有新世代車型導入國產之計畫露出,預計未來新世代 Mazda3 初期以進口導入的機率較高,導入販售時機點則有可能落在 2015 年第 1 季,至於是否國產化則還得視未來市場反應以及與生產端的合作而訂,而據了解國產化事宜仍在商談當中。

除了 Mazda3 之外,在原廠直營之後還會將更迅速地導入更多元的產品,尚未面世的全新小型 SUV-CX-3,也將是未來很有可能會導入國內的重點車款之一,另外,Mazda6 Wagon 則是正在評估當中。 (圖上為 CX-5)

中短期市占率目標 5%,以進口為主經營方式!?

Mazda 現行旗下產品,除了 Mazda3 與 Mazda5 採國產販售外,其餘產品均採進口導入,仰仗 Mazda3 與 Mazda5 在市場上穩定表現,2012 年 Mazda 品牌於臺灣汽車市場市占率為 3.7%、2013 年為 3.4%,以目前總市場分布來看,短期內要到市占率 5%並非易事,然而現在距離 2018 年還有將近 4 年的時間,在原廠分公司直營策略、加速並擴大新產品導入、再加上新世代車款擁有不錯產品實力等條件之下,如果未來新世代 Mazda3 與 Mazda5 持續國產,那麼 2018 年市占率 5%的目標似乎稍微保守了一點。

因此根據掌握消息以及 U-CAR 之研判,未來台灣馬自達汽車,將可能採少數車款國產、多數車款進口導入的方向營運,若真採如此方式經營,那麼對於品牌於國內發展如何,這還是得視產品售價與競爭力而訂。

廣  告

最後台灣馬自達汽車董事長暨日本「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臺灣事業最高負責人稻本信秀表示:「Mazda 自 1959 年開始就在臺銷售,為提供臺灣與國際同步接軌的產品與服務,自今年 7 月 1 日起成立 Mazda Motor Taiwan,以全球一致的「One & Only 唯一,無二」品牌經營策略,提供最適合臺灣市場的車款,及最符合消費者期待的服務。」

首任台灣馬自達總經理浜本俊輔則指出,提供顧客「歡慶每秒駕馭的感動」一直是為 Mazda 造車理念。而 Mazda 長期致力在「讓人神迷的外觀設計」、「人馬一體哲學」與「安全無負擔享受駕駛樂趣,兼顧環保及安全表現」三方面提供高水準表現,以實現「ONE & ONLY 唯一,無二」的全球品牌價值目標。

Mazda 在臺灣營運交由日本母廠直營的台灣馬自達汽車之後,不僅期望能夠更直接地傳遞品牌造車哲學以及旗下產品的實力,也企圖打開品牌在臺灣的全新篇章,讓消費者與全球接軌,在國內擁有完整、快速的新產品資訊與服務。

Mazda 近年來不斷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車款,以外在的 Kodo 魂動造型設計語彙,搭配內在的 Skyactiv 種種高效節能科技,為品牌打開全新篇章,如今臺灣分公司正式啟動,台灣馬自達汽車也企圖能夠讓國內消費者與全球接軌,在國內擁有完整、快速的新產品資訊與服務,而有關 Mazda 品牌海內外相關動向,U-CAR 將持續追蹤,並帶來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