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豪華汽車製造大廠 Audi,在近日接受海外媒體的一段訪問中表示,未來 Audi 麾下車款將不再使用、原廠稱之為「multitronic」的 CVT (constantly variable transmissions,一般稱之為無段變速) 變速箱,換言之,現行 Audi 搭載 multitronic CVT 變速箱的車款,將成為原廠最後一批使用 CVT 變速箱的末代車款;而 Audi 也表示,在這些車型的後繼車款身上,將會開始使用效率更高的 s-tronic DCT (dual-clutch transmission) 雙離合器變速箱。

Audi 在近日接受海外媒體的一段訪問中表示,未來麾下車款將不再使用原廠稱之為「multitronic」的 CVT (constantly variable transmissions) 變速箱,換言之,現行 Audi 搭載 multitronic CVT 變速箱的車款,將成為原廠最後一批使用 CVT 變速箱的末代車款。

這個消息是由負責開發 V6 TDI 柴油引擎的主管 RalphRigger、在一場瑞典舉行的科技研討會上證實,其表示:「儘管 Audi 是屬於 CVT 變速箱開發的領先集團,甚至早在 10 多年前、精確來說是 1999 年,便開始將其應用在麾下車款之上,但經過這些年的技術拓展,我們發現 CVT 變速箱的發展確實走入末路。」「Audi 未來將逐步淘汰現行車款搭載的 CVT 變速箱,並全力發展新科技;在未來,Audi 旗下將會剩下 2 種變速箱:一種是 s-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另一種則是搭載著扭力轉換器 (torque-converter) 的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其補充道。

s-tronic 崛起,CVT 低轉優勢不再明顯

Audi 的 CVT 變速箱 (multitronic),是原廠在 1999 年晚期推出的作品;和一般 CVT 變速箱的運作原理上大致相同,透過鋼帶連結可變半徑的輸入軸 (input shaft) 與輸出軸 (output shaft),「理論上」可以實現無窮盡的齒比變化,是一種傳輸效率優良的變速系統。看到這裡,讀者應該有疑問,如果 CVT 變速箱這麼好,為甚麼 Audi 要放棄打造了呢?其實理由相當簡單,Ralph Rigger 給了我們一個簡潔有力的答案:「因為我們的 s-tronic 變速箱已經比 multitronic CVT 變速箱更有傳輸效率了。」

既然 CVT 變速箱優點相當多,那為甚麼 Audi 要放棄打造了呢?其實理由相當簡單,Ralph Rigger 給了我們一個簡潔有力的答案:「因為我們的 s-tronic 變速箱已經比 multitronic CVT 變速箱更有傳輸效率了。」

「s-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因為沒有配置扭力轉換器,若配置在小排量的引擎上,在引擎低轉速時,會將扭力不足的缺點放得更大;相反的,multitronic CVT 變速箱就沒有這個困擾,透過可以自由變動的齒比,即便在引擎轉速極低時,車輛仍能保持一定的速度前進。」Ralph Rigger 回答。「但是,multitronic CVT 變速箱引以為傲的低轉速優勢,目前看來沒那麼明顯了;我們已經將 s-tronic 變速箱作了改良,讓它也可以在引擎低轉速時、將引擎輸出完美傳遞,再加上其換檔迅速、能夠讓動力輸出持續維持綿密性,同時帶來更有樂趣的操駕體驗,甚至還能更節能,這也是我們為何決定淘汰 multitronic CVT 變速箱。」Ralph Rigger 解釋道。

廣  告

而 Ralph Rigger 也以先前小改款的 A7 為例,其指出,換上 s-tronic 變速箱的 A7 V6 TDI 前輪驅動車型,在引擎處於低轉速時,仍能維持和先前搭載 multitronic CVT 變速箱時的輸出表現,並且擁有更良好的油耗表現。

大改 A4 預計使用 s-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

在 Audi 宣布將逐步淘汰 CVT 變速箱後,外界預測,即將在 2015 年登場、大改款 A4 的 1.8T、2.0 TDI,甚至是 3.0 TDI 車型,將會是首波由 multitronic CVT 變速箱改以 s-tronic 變速箱的車款,而諸如 A6 入門車型等,也預計會陸續改搭 s-tronic 變速箱。U-CAR 將持續為你關注消息,並在未來帶來第一手的詳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