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Škoda 官方公布了新世代 Fabia 的廠圖,並宣布其將於今年巴黎車展上正式亮相;延續上一代小巧實用的設計理念,新款 Fabia 更將家族式設計語言與硬朗清晰的線條融入外觀之中。此外,動力方面也提供消費者多重選擇,不但有 1.0 升和 1.2 升兩款汽油引擎,還預計在 GreenLine 車型上搭載 1.4 升柴油引擎,在經濟性與環保性上皆有著優異表現。

延續上一代小巧實用的設計理念,新款 Fabia 更將家族式設計語言與硬朗清晰的線條融入外觀之中。

誰說小車不夠硬?家族設計上身更有型

如果說現行 Fabia 的外形只能用俏皮可愛來形容,那新一代 Fabia 就擁有了和大哥 Octavia 一樣的硬朗路線;源自於 Vision C 概念車的直瀑式水箱護罩,被完整移植到新款 Fabia 的車頭上,使得Škoda 全車系都保持了統一的格調。兩側的多邊形頭燈也與 Octavia 如出一轍,LED 晝行燈更增添時尚的運動質感。前保桿下方的進氣口與兩側霧燈相連,與現行車款相比之下,顯得更為大氣。引擎蓋中央則以兩道有力的折線點綴,與全新設計元素一起營造出車輛凶狠的態勢。

源自於 Vision C 概念車的直瀑式水箱護罩,被完整移植到新款 Fabia 的車頭上,使得Škoda 全車系都保持了統一的格調。兩側的多邊形頭燈也與 Octavia 如出一轍,LED 晝行燈更增添時尚的運動質感。 (上圖為Škoda Octavia)

車側部份的造型變化不大,線條大致上也沿用現行 Fabia 的設計,但可以明顯感覺到腰線被刻意加深,用以配合整體的硬朗質感;尾燈的造型也向 Octavia 看齊,「C」字型的外觀設計、同樣也是源自全新的家族設計語言。後擋風玻璃下方的折線,與後保桿的線條亦使用硬朗格調打造,擾流尾翼上的第三剎車燈不僅實用、也更為有型。新世代 Fabia 的車身長度和舊款相同,但車身寬度則增加了 90mm、高度也降低了 30mm,整體行車穩定性預計將更為精進;而為了增加車室空間,軸距也一併被加長。

車側部份的造型變化不大,線條大致上也沿用現行 Fabia 的設計,但可以明顯感覺到腰線被刻意加深,用以配合整體的硬朗質感。 (上圖為Škoda Octavia)

雖然官方並未釋出新款 Fabia 的內裝照,但透過外觀的變化,我們不難發現其向 Octavia 不斷靠攏的態勢,因此,我們可以簡單推斷,其將遵循品牌新的設計思路,​​或許會透過幾道簡單的水平線條,構築出簡約又不失質感的操作界面,來實現品牌 Simply Clever 的精神。同時,也不排除原廠將會使用造型更為年輕的 3 輻式真皮方向盤,並利用鋼琴烤漆飾板來提升豪華質感。而在車輛空間方面,Škoda 表示會將新款 Fabia 打造為領先同級車水準的產品,不僅行李箱空間預計由 315 提升到 330 公升,在後排座椅傾倒之後,載物空間更可達 1,195 公升的表現。

雖然官方並未釋出新款 Fabia 的內裝照,但透過外觀的變化,我們不難發現其向 Octavia 不斷靠攏的態勢,因此,我們可以簡單推斷,其將遵循品牌新的設計思路,​​或許會透過幾道簡單的水平線條,構築出簡約又不失質感的操作界面,來實現品牌 Simply Clever 的精神。 (圖為Škoda Octavia 內裝)
廣  告

仰賴 Volkswagen 成熟的引擎技術,提供多款動力選擇

至於動力部分,Škoda 在被 Volkswagen 集團收編之後,擁有更為豐富的選擇;源自 Polo 的 1.0 升 3 缸引擎或許將成為首發配置,依照馬力輸出的不同,可分為最大馬力 60 匹和 74 匹的版本;同樣來自 Polo 的 1.2 升 TSI 引擎也預計成為選項之一,其同樣分成最大馬力 90 匹和 111 匹的兩種版本。除此之外,GreenLine 車型上更將搭載 1.4 升 TDI 柴油引擎,其最大馬力為 75 匹和 105 匹,平均油耗達到了驚人的每公升 38.5 公里 (2.6L/100km),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控制在每公里 82 公克,而這樣優異的環保性能,只有 Toyota Yaris 的 Hybrid 車型可以與之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