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9 月 15 日,對大多數的車迷來說,是個相當普通的日子,既沒有傳奇跑車的重生量產,工程師也沒能開發出大幅節約能耗的內燃機引擎;但是,對整個汽車產業來講,9 月 15 日卻是個非比尋常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正是來自美國的汽車零件製造商 TRW Automotive (下稱 TRW),正式同意 ZF Friedrichshafen (下稱 ZF) 的收購請求,雙方以 124 億美元 (約新台幣 3,734 億元) 的成交價格達成合併協議。在兩者整合之後,預計該集團將成為僅次於 Bosch、全球第 2 大的汽車零件製造商。

來自美國的汽車零件製造商 TRW Automotive,正式同意 ZF Friedrichshafen 的收購請求,雙方以 124 億美元 (約新台幣 3,734 億元) 的成交價格達成合併協議。在兩者整合之後,預計該集團將成為全球第 2 大的汽車零件製造商。

TRW 與 ZF 各自排名第 11 與第 9,合併後年營業額將突破 410 億美元

根據先前達成的協議,ZF 集團將以每股 105.6 美元的價格,收購 TRW 集團的股權,總成交金額約莫落在 124 億美元,其中亦包含 TRW 集團的 18 億美元債務。在目前全球汽車零配件產業中,TRW 與 ZF 都各自占有一席之地,排名第 11 的 TRW 公司,是車輛主、被動安全配備的巨型供應商,觸角包含了高階駕駛人輔助系統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在汽車產業中擁有相當良好的信譽 (例如在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授予的 13 款 Top Safety Pick+安全車型中,其中 7 款就配備 TRW 提供的各式汽車安全技術),在 2013 年整年,TRW 在全球的營業額也高達 174 億美元。

至於在汽車零配件產業中、全球排名第 9 的 ZF 集團,其活躍的表現也不惶多讓。ZF 所開發的一系列口碑良好的變速箱系統 (包含提供給 BMW、Maserati、Jaguar、Land Rover 等大廠),車迷們應該都或多或少略有耳聞,而不僅如此,在底盤技術方面,ZF 也扮演著重要的供應商角色;在 2013 年全年,ZF 全球的營業額也達到 168 億歐元(約合 229 億美元)。

在 2013 年整年,TRW 在全球的營業額就高達 174 億美元。至於在汽車零配件產業中、全球排名第 9 的 ZF 集團,其活躍的表現也不惶多讓。ZF 所開發的一系列口碑良好的變速箱系統,讓它在 2013 年全年,ZF 全球的營業額也達到 168 億歐元(約合 229 億美元)。

在兩者合併之後,外界預估,新集團年營業額將高達 300 億歐元 (約 410 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1 兆 2,347 億元) ),其中,針對汽車廠商的整車配套業務就佔了 365 億美元,旗下並擁有超過 13 萬 8 千名員工,成功擠下日本 Denso 公司,成為排在德國 Bosch 之後、全球第 2 大的汽車零配件供應商。

廣  告

看重 TRW 在中國實力,預計在美國與中國營業額皆將翻倍

而在合併之後,TRW 將轉為 ZF 集團旗下部門、並保持獨立運作,且其也將正式從紐約證交所退市。以汽車安全與轉向技術見長的 TRW,與擅長研發變速箱與底盤技術的 ZF,在技術層面形成了有效的互補;外界分析也指出,ZF 合併 TRW 的舉動,意在挑戰 Bosch 於車輛自動駕駛產業的領先地位,而 TRW 所擁有自動駕駛方面的技術優勢,正是 ZF 目前所亟需的。

此外,TRW 在中國的業務成長速度與銷售管道,也是 ZF 所看重的重要資源,對於近年來較著眼於歐美市場的 ZF 來說,若能善用 TRW 的資源,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單一汽車市場的業務發展將能事半功倍。根據 ZF 集團自身的預估,其在中國市場的年營業額將可翻倍,從 27 億美元成長到 55 億美元;至於美國部分,年營業額更可從 39 億美元提升到 9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