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若還有印象,Ford 曾於今年 Computex 發表會上宣布,將會在臺灣市場導入 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功能,而為了讓臺灣消費者能夠進一步瞭解與認識這套新功能,原廠特別邀請到 Ford 汽車連接服務亞太地區總部產品開發運營總監 Ryan McGee 來到臺灣,進一步說明該功能的細部特色。

為了讓臺灣消費者能夠有進一步瞭解與認識 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功能,原廠特別邀請到 Ford 汽車連接服務亞太地區總部產品開發運營總監 Ryan McGee 來到臺灣,進一步說明該功能的細部特色。

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功能是什麼

顧名思義,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指的是當車輛發生緊急情況時,可協助駕駛人發出救援通訊,這套系統是 Ford 在全球推動的行車安全輔助功能,目前已經在北美洲與歐洲等國家實際應用,亞洲地區則有中國大陸、印度等區域採用,預計 2014 年底會在臺灣釋出,初期計畫應用在 Ford Mondeo 車款上,接著會陸續推展至搭載 SYNC 主機的 Ford 車型。

Ryan McGee 表示,行車安全是 Ford 非常重視的一環,而長期來看,用於行動裝置與車輛之間的資料流量是呈現爆炸性成長,除了車輛與手機的傳輸、未來車輛與車輛之間的資料傳輸也會是發展主流;而 Emergency Assistance 功能,就是一種透過行動裝置與車輛資訊流的概念,來提升行車安全輔助的效果。

Emergency Assistance 功能,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透過行動裝置與車輛資訊流的概念,來提升行車安全輔助的效果。

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功能如何運作

首先,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功能必須符合兩種條件下才能運作,分別是該車款搭載新型 SYNC 主機、同時透過藍牙連接手機的情況下,才能在緊急時刻發會通訊協助作用。

而所謂的緊急狀況,是指當車輛偵測到 SRS 輔助氣囊被啟動、或是燃油供給系統切斷的情況下,如果駕駛人沒有在 10 秒內主動取消,SYNC 主機會自動透過藍牙連線中的手機,撥打緊急電話至相關的緊急救援單位;考量到事故發生後駕駛人可能無法自行說明,因此 Emergency Assistance 功能會自動以語音的方式,向緊急救援單位讀出該車輛遭遇到緊急狀況、需要緊急救援、以及經緯度的 GPS 資訊。而在 SYNC 主機向救援單位讀完語音訊息後,駕駛人也能在手機連線的情況下,直接和救援單位通話。

只有在該車款搭載新型 SYNC 主機、同時透過藍牙連接手機的情況下,才能在緊急時刻觸發 Emergency Assistance 功能。

由於不是每款手機都有內建 GPS 定位服務,因此 Ford 在設計 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功能時,是利用 Ford 車輛上內建的 GPS 定位功能,再將訊號傳送到 SYNC 主機,如此一來可確保 GPS 資料的正確性、同時駕駛人如果以傳統手機的藍牙功能連線,也能獲得 Emergency Assistance 的支援性。

當然,考量到駕駛人的個人隱私議題,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功能所使用的 GPS 資訊,其預設值是關閉的,駕駛人需要手動開啟 Emergency Assistance 之後,車輛才會傳送 GPS 訊號到 SYNC 主機,作為 Emergency Assistance 功能所需之用。

廣  告

Ryan McGee 表示,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功能的運作,完全無需更改當地的基礎通訊設施,只要是 SYNC 主機與手機在連線的前提下,就能透過手機的語音撥號功能,直接與當地的緊急救援單位連接;此外 Emergency Assistance 必須是被「觸發」之後才會進行撥號,因此不會有誤撥的問題發生。

不過 Emergency Assistance 功能也不是完全可以保證在任何狀況下都能運作,例如車輛上的 SYNC 主機「實體」已嚴重損毀、手機功能損毀、沒有基地台訊號等情況下,都會讓 Emergency Assistance 功能無法被正常啟用;但無論如何,Emergency Assistance 本質上算是一項有備無患的安全性輔助功能,能幫助駕駛人在發生緊急狀況時,多爭取一點救援通訊時間。

至於 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功能的確切導入時間,目前預定是 2014 年底前,以搭載新款 SYNC 的車型為主,首波會先應用在 Ford Mondeo 上,之後會陸續推展至其他車款。而如果是舊型 Ford 車款的車主,可能無法透過升級的方式享有 Emergency Assistance 功能。後續若有更新訊息或發展,U-CAR 也會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