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底 U-CAR 曾報導過,國外消息指出,Mercedes-Benz 有意重新命名家族中的 SUV 車型;近日 Mercedes-Benz 官方終於正式宣布更名消息,並公佈了旗下車型的全新命名方案,此方案主要是針對 SUV 車型,將車系名稱改為具有相同規則的命名形式。Mercedes-Benz 表示,將在 2015 年對旗下 SUV 車型進行整體更新換代,剛好藉此時推出全新名稱規則,讓家族 SUV 車系的名稱更簡單、清楚,以便於讓消費者記住和理解。

本次更名方案以 SUV 車系為重點,Mercedes-Benz 旗下除了最經典的 G-Class 不做更動之外,將把其他 SUV 車型名稱統一化,包括將現行的 GL-Class 更名為 GLS-Class、M-Class 更名為 GLE-Class、GLK-Class 更名為 GLC-Class。

從 Mercedes-Benz 公佈的更名列表中可以看出,SUV 車型經過改名後,名稱更一致,消費者只要判斷第 3 個字母,就可以更快明白車款尺碼的不同。

之所以會以此方式命名,Mercedes-Benz 表示,名稱中的「G」,具有向經典 G-Class 致敬之意;「L」則是在 Mercedes-Benz 歷史中多款車型都曾使用的字母,加上在 L 字母後面、大家熟悉的轎車車系名稱,新名字將更容易被記住、且讀起來更加順口。

至於後面的 S、E、C、A 等字母,則是與 Mercedes-Benz 的轎車 S-Class、E-Class、C-Class、A-Class 相對應,消費者只要從 GL 後的第 3 個字母,就可以直覺認知車款大小。在此規則下,現行的 SLK-Class 也被重新命名為 SLC-Class,至於雙門敞篷跑車的旗艦產品 SL-Class,則如同 G-Class 一樣保留原有名稱以彰顯其代表性的地位。

  1. G=(未更名,因為經典)
  2. GL「S」-Class=(先前的 GL-Class)
  3. GL「E」-Class=(先前的 M-Class)
  4. GL「C」-Class=(先前的 GLK-Class)
  5. GL「A」-Class=(未更名,因為已率先導入此款新命名方式)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若是仔細思考新的命名模式,將會發現 Mercedes-Benz 旗下還有許多車系未能納入,諸如外界盛傳即將停產的 R-Class,或是甫推出的 AMG-GT,甚至是商務休旅 V-Class,目前仍無法找到對應的方法。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上列表格之中、各車系間也還有相當多的空缺,這是否和 U-CAR 先前報導中提到,Mercedes-Benz 將在 6 年內推 12 款全新產品的消息不謀而合?未來的發展值得繼續關注、探討,U-CAR 也將為你帶來第一手的報導。

廣  告

除了車系名稱的規則改變外,Mercedes-Benz 還對車輛動力形式進行更加明確的規範。分別以小寫字母「c」、「d」、「e」、「f」、「h」,來代表以天然氣 (compressed natural gas)、柴油 (diesel)、插電式混合動力或純電動 (plug-in hybrid/electric drive)、燃料電池 (fuel cell)、汽油或柴油的混合動力形式 (hybrid) 為動力的車型。至於採用四輪驅動形式的車型,則依然以「4MATIC」銘牌來表示。

未來也可以直接從車款名稱上,得知車輛的動力形式。舉例來說,d 就代表了 diesel 柴油車型、h 就代表 hybrid 混合動力車型,將更為簡潔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