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外媒體傳來消息,表示 BMW 除了 i3 與 i8 之外,將計畫替子品牌「i」開發第 3 輛車型。與先前外界的預測不同,這輛新車並沒有採用與 i3、i8 類似的油電混合動力,或是純電動系統輔以汽油引擎增程技術,而是預計搭載和 Toyota FCV 車款:Mirai 相同的氫燃料動力系統,並由 BMW 與 Toyota 兩家公司聯合開發,對其進行重新修改;外界預測,新車的車名有機會喚作「i5」,而這也是 BMW 對新世代動力系統的一次全新嘗試。

近日,海外媒體傳來消息,表示 BMW 將計畫替子品牌「i」開發第 3 輛車型。與先前外界的預測不同,新車預計搭載的是和 Toyota FCV 車款:Mirai 相同的氫燃料動力系統,並由 BMW 與 Toyota 兩家公司聯合開發。而外界也預測,新車的車名有機會喚作「i5」,這也是 BMW 對新世代動力系統的一次全新嘗試。 (圖為 BMW Megacity Vehicle)

在 U-CAR 先前的報導中曾提及,BMW 與 Toyota 早在 2013 年即已確認,將共同研發跑車底盤,並預計各自推出一款跑車,可見得雙方的合作計畫並不是到今天才突然迸出;而此次兩者間的動力合作,則是共同研發計畫的第一階段,其將各自從中獲益,諸如降低彼此的新車開發成本,用以提高銷售獲利。

處於落後,BMW 欲在替代能源領域中急起直追

其實,相對於 Mercedes-Benz 與 Audi 皆已相繼推出氫燃料動力概念車,在德國本土汽車製造商的氫動力競爭中,BMW 並不佔優勢,更別說像是 Honda、Toyota 這些日本車廠,早已走在氫能源開發的前端,因此,BMW 選擇與 Toyota 合作將更能獲得技術上的優勢。

而在今年 (2014 年) 早先舉行的巴黎車展上,Toyota 已正式公布了氫燃料電池車款 FCV 的量產車型:Mirai,其搭載的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帳面上的續航里程可達 482 公里,行駛過程中排放出的,只有氫氧在化學反應之後產生的水,相當節能環保。

在今年 (2014 年) 早先舉行的巴黎車展上,Toyota 已正式公布了氫燃料電池車款 FCV 的量產車型:Mirai,其搭載的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帳面上的續航里程可達 482 公里。

相較於傳統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氫動力系統完全不用使用化石燃料,同時也享有大致相同的續航距離;而對比於純電動動力系統,氫燃料電池車則無需考慮廢電池回收不當所造成的污染問題,也不會有火力發電污染環境的擔憂。

對比於純電動動力系統,氫燃料電池車則無需考慮廢電池回收不當所造成的污染問題,也不會有火力發電污染環境的擔憂。
廣  告

不過上述的優點,還不算是氫燃料電池車最具優勢的部分,最重要的,是在於它的燃料填充效率。根據 Toyota 官方資料顯示,Mirai 所搭載的氫燃料系統,補充燃料僅需時 3 分鐘,這樣的水準基本上已經和汽油車款目前的加油速度相去不遠。若是拿目前主流的純電動汽車 Tesla 相比,差距將更加巨大,Tesla Model S 在搭載 85kW 電池組的情況下,最理想的高功率快速充電時間至少也需要 30 分鐘,若使用 220V/16A 一般插座的情況下,充電時間更將長達 26 小時。

純電動車若以 Tesla Model S 在搭載 85kW 電池組的情況下,最理想的高功率快速充電時間至少也需要 30 分鐘,若使用 220V/16A 一般插座的情況下,充電時間更將長達 26 小時。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雖然氫能源具備了取代現有化石燃料的潛力,不過,就我國現階段的條件來說,氫能源的推廣仍然面臨種種困難。目前主要的製氫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石油和煤在加工過程中形成的工業副產氣體,經過提煉後可以得到氫氣;另一種則是以天然氣為來源,因為天然氣主要成分是甲烷附帶氫氣。雖然這兩種技術都已相當成熟,但目前氫氣的價格相對於汽油來說仍然偏高。此外,由於氫氣密度低、體積大,儲存與運輸過程中都需要經過壓縮,並使用耐壓容器進行裝填,也提升了運輸成本。至於更重要的就是氫燃料補充站的建設,對政府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