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自動駕駛科技 (autonomous) 的不斷發展,未來世界中,人類或許不再是操縱車輛的主角,也因此,車室空間所扮演的角色,將不再侷限於僅供乘客「乘坐」,更多元素的導入,諸如科技配備、行動辦公室配置,應該是可以想見的未來。而向來在自動駕駛頗有心得的德國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除了相繼推出 S 500 Intelligent Drive、Future Truck 2025 等車款、展現科技實力外,日前 (11/17) 於美國加州舉行的科技盛事 TECday 上,更以 360 度虛擬實境的方式,展示了原廠因應自動駕駛科技所推出的全新內裝設計概念,以原創性十足的創意,打開了未來人與車輛溝通的新面向。

向來在自動駕駛頗有心得的德國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日前於美國加州舉行的科技盛事 TECday 上,以 360 度虛擬實境的方式,展示了原廠因應自動駕駛科技所推出的全新內裝設計概念,以原創性十足的創意,打開了未來人與車輛溝通的新面向。

Dailmer 集團的 Research & Sustainability 部門主管、同時也是 Environmental 環境部門總監的 Herbert Kohler 表示:「我們確信,車輛自動駕駛科技的盛行,將能使駕駛人在車內的時光過得更加精彩、豐富,同時,也能大幅降低事故發生率;它可以減輕駕駛人開車的負擔,比如說都會交通尖峰時段、塞車、長途巡航時所需耗費的體力。」「車輛不再只是一種交通工具,人們將會想要全新的車輛乘坐體驗,並希望把以往在車上『浪費』的時間,加以好好利用。」Kohler 補充道。

舒適優雅的移動體驗,Mercedes-Benz 將車室打造成行動 VIP 休息室

在 TECday 上亮相的內裝概念,正是 Mercedes-Benz 對於未來豪華汽車在自動駕駛化後,所應該擁有的配置。原廠匯集了包含設計、工程、未來學家 (futurologist) 三方面的人才,打造出一個全新的座艙概念,乘客可以充分享受各項配備,或是與朋友們談話、交流;當然,其也擁有 Mercedes-Benz 引以為傲的,大氣、優雅、奢華的感受。

內裝所導入最關鍵的元素,在於 Mercedes-Benz 使用了可變式座椅系統 (variable seating system)。透過 4 張可獨立旋轉、自由調整的座椅,車室內可輕鬆營造出面對面交談的氛圍,讓每個乘客都能自在的和彼此溝通;當有自駕需求時,座椅也可以快速恢復原位。另外,原廠也提供了一個可伸縮式的方向盤,讓駕駛艙的空間運用更加靈活。

內裝所導入最關鍵的元素,在於 Mercedes-Benz 使用了可變式座椅系統 (variable seating system);透過 4 張可獨立旋轉、自由調整的座椅,車室內可輕鬆營造出面對面交談的氛圍,讓每個乘客都能自在的和彼此溝通。

除了特殊設計的座椅之外,Mercedes-Benz 也導入了最新的多媒體互動系統。透過中央大型的液晶螢幕,乘客可以讀取所有車輛有關的參數,並透過網路和外界交換訊息。大致上來說,整體內裝就是自動駕駛系統的一環,是一個行動數位空間,乘客只要透過手勢或者是觸控功能,就能控制所有車內配備;原廠還提供一套可以偵測眼球、手勢甚至是手指的感測系統,讓乘客感覺,就像是是車輛可以自動領略乘客的所有想法。

廣  告

Intelligent Drive,持續在自動駕駛系統的道路上精進

既然是以汽車發明者自居,Mercedes-Benz 自然也想在自動駕駛領域取得領先者的地位。目前原廠研發的半自動駕駛系統 (semi-autonomous),已陸續出現在 S、E、C、CLS-Class 的部份車款上,例如 Stop-and-Go 輔助系統,即可自動讓車輛跟隨前車,並修正方向盤、讓車輛保持在自己的車道上;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 (Active Park Assist),則可讓駕駛人在停車時僅需要控制油門與煞車,車輛會自動判定停車格是否適合,並掌控轉向機構將車輛停妥。諸如此類的「Intelligent Drive」系統不勝枚舉,原廠表示,其係希望透過這些先進的配備,帶給乘客一趟舒適又安全的旅程。

半自動駕駛系統 (semi-autonomous),目前已陸續出現在 Mercedes-Benz S、E、C、CLS-Class 的部份車款上;原廠表示,希望透過這些先進的配備,帶給乘客一趟舒適又安全的旅程。

Mercedes-Benz 表示,車輛全自動駕駛在技術上並非不可行,在 2013 年推出、以 S-Class 為基礎打造的 S 500 Intelligent Drive,即是一個最好的證明,它能自動判定目前路上的交通狀況,並在複雜的都會街道或是鄉村巷弄,從德國的 Mannheim 一直到 Pforzheim 之間、完成了約 100 公里的全自動駕駛。

原廠在 2013 年推出一輛以 S-Class 為基礎打造的 S 500 Intelligent Drive,能自動判定目前路上的交通狀況,並在複雜的都會街道或是鄉村巷弄,從德國的 Mannheim 一直到 Pforzheim 之間、完成了約 100 公里的全自動駕駛。

豪華房車配備自動駕駛系統並不稀奇,但是貨車也配置的話,在車壇上可就屈指可數了,而其實,2014 年夏季亮相的 Future Truck 2025,正是 Mercedes-Benz 所推出、全球第一輛具備自動駕駛能力的貨車。這輛以 Mercedes-Benz Actros 1845 貨車為基礎打造的車款,在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 Autobahn 上,以超過時速 80 公里的巡航速度,實現了 Mercedes-Benz 在貨車自動駕駛上的概念。

以 Mercedes-Benz Actros 1845 貨車為基礎打造的 Future Truck 2025,在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 Autobahn 上,以超過時速 80 公里的巡航速度,實現了 Mercedes-Benz 在貨車自動駕駛上的概念。

不僅是在德國,Mercedes-Benz 旗下的工程師,也已開始在全球各地 (包含中國、美國) 進行自動駕駛技術的實際路試,確保這套系統能夠適應不同國家的交通狀況,並加快系統的開發速度。2014 年 9 月中旬,Mercedes-Benz 取得了在美國加州進行實際道路測試的許可,並與協和海軍武器站 (Concord Naval Weapons Station) 進行合作,使其在自動駕駛領域中獲得了不少進步,這都得歸功於協和海軍武器站擁有的、與實際道路高度雷同的測試場域,讓原廠能夠快速進行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