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第 12 屆廣州車展上,Volvo 為全新的 XC90 進行了亞洲首發,預計首批生產車型為先前 U-CAR 介紹過、First Edition 版本的 1,927 輛限量版車型,生產日期訂在 2015 年的 1 月下旬,並會在 2015 年 9 月、由臺灣各地的 Volvo 經銷商進行交車;至於一般版本的 XC90,則排於 2015 年 2 月的第 1 周投產,並於 2015 年第 3 季導入。而本次 U-CAR 編輯團隊也來到廣州車展現場,一探這輛 Volvo 相隔 12 年所推出的最新 LSUV。

霸氣更甚,高格調 SUV 設計理念

外觀設計上,Volvo XC90 使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設計,同時將內外進行了全面升級,車頭設計更加硬朗,同時也將時尚元素巧妙的融入其中,盡顯新世代豪華 SUV 的獨特氣質。巨大的直立式水箱護罩格柵,上頭懸掛著 Volvo 的廠徽,同時加上亮眼的 T 型晝行燈,進一步提升了 XC90 的車輛辨識度。

全新 XC90 使用了 Volvo SPA 車體構架打造,內部使用 7 座佈局形式;巨大的直立式水箱護罩格柵上,懸掛著 Volvo 的廠徽,同時加上亮眼的 T 型晝行燈,進一步提升了 XC90 的車輛辨識度。

而 XC90 的頭燈組內最為耀眼的,即是原廠稱為「索爾之槌 (Thor's Hammer)」的 T 字型晝行燈;下保險桿上的進氣柵口則與概念車相同,同樣採取 3 塊分區的手法打造,不過 XC90 左右兩側進氣口添增鍍鉻飾條妝點,下進氣口並和底盤分流器融洽整合,整體看來更顯獨特、有自信。

「索爾之槌 (Thor's Hammer)」的 T 字型晝行燈,是 XC90 最顯著的特徵,保險桿上的進氣柵口則與概念車相同,同樣採取 3 塊分區的手法打造。

身為一輛 SUV,Volvo 的全新 XC90 延續了上一代車型硬朗的車身造型,同時對於細節進一步精雕細琢。車身尺寸為長 4,950mm、寬 2,008mm、高 1,775mm,軸距為 2,984mm,較舊款車型分別在長度上增加 143mm、寬度上增加 72mm,軸距則增長 127mm,有著更為寬裕的車內空間與乘坐感受。而原廠為了強化視覺效果,最大提供到 22 吋的鋁合金輪圈供選配,相信在互相輝映下,XC90 能夠帶來另一種不同的氛圍。

Volvo 的全新 XC90 延續了上一代車型硬朗的車身造型。車身尺寸為長 4,950mm、寬 2,008mm、高 1,775mm,軸距為 2,984mm,較舊款車型分別在長度上增加 143mm、寬度上增加 72mm,軸距則增長 127mm,有著更為寬裕的車內空間與乘坐感受。

車側採用了乾淨利落的設計手法,平緩的腰線一路延伸至車尾,整個側面造型大氣自然,車頂上的行李架,則在美觀與實用性上都有良好表現。車輛尾部造型並沒有脫離舊款車型的影子,尤其是辨識度很高的尾燈,雖然造型方面改變不大,但燈具點亮後的樣子也經過重新設計,流動的線條非常活躍,與後部的尾翼一起為車輛增添時尚色彩。後保險桿下方的銀色飾板以及雙邊的排氣尾管,為車輛作了很好的點綴。

車尾並沒有脫離舊款車型的影子,尤其是辨識度很高的尾燈,但燈具點亮後的樣子則經過重新設計,流動的線條非常活躍,與後部的尾翼一起為車輛增添時尚色彩。

Volvo 有史以來最豪華、最具科技感的內裝

由於是基於 Volvo 全新 SPA 車體架構打造,全新的 XC90 因而擁有使用上更加靈活的座艙與行李箱空間;內裝部份首先吸引目光的則是中控台​​位置、那具 9 吋類似平板電腦的觸控螢幕,它是 XC90 車用 HMI 多媒體系統的核心,整合了車輛狀態、設定、網路、導航與傳統多媒體在內的所有車用設備,更兼容了蘋果 Carplay 車用資訊娛樂系統,以及 Google Project mode。

同時,這些媲美平板電腦的資訊及功能,也能從 12.3 吋的液晶儀表板顯示。另外,擁有 14 項操作功能的新一代方向盤設計,包含了所有車輛燈光操作。而中控台​​區域中、為數不多的幾顆旋鈕,更擁有如同鑽石切割般閃亮。百年手工水晶品牌:Orrefours 提供的排擋桿,更是令人愛不釋手。

XC90 內裝部份首先吸引目光的是中控台上、那具 9 吋類似平板電腦的觸控螢幕,它是 XC90 車用 HMI 多媒體系統的核心,整合了車輛狀態、設定、網路、導航與傳統多媒體在內的所有車用設備。同時,這些媲美平板電腦的資訊及功能,也能從 12.3 吋的液晶儀表板顯示。
根據筆者實際操作後,發現這個 9 吋螢幕 HMI 多媒體系統的使用流暢度,絲毫不比平板電腦遜色,兼容了蘋果 Carplay 車用資訊娛樂系統,以及 Google Project mode,使用邏輯不難上手。
廣  告

正統 7 人座 SUV 格局

在車內空間方面,SPA 架構也發揮著它強烈的優勢。在全新的 XC90 上,3 排 7 座的設定,使之成為一輛毫不為空間妥協的 SUV;第 2 排座椅採用可前後移動式設計,為第 3 排乘客帶來更為寬裕的腿部空間,同時載物能力也得到提升,即使約 174 公分高的乘客坐在第 3 排座椅上,也能保持一流的舒適性。除此之外,同樣受益於 SPA 架構,XC90 將電器設備全部安裝在車艙外部,完全不佔用車內空間。而除了為乘客帶來更寬敞的乘坐空間,新一代 XC90 還加入了 4 分區自動恆溫空調,充分照顧到乘客的細節體驗。

3 排 7 座的設定,使之成為一輛毫不為空間妥協的 SUV;第 2 排座椅採用可前後移動式設計,為第 3 排乘客帶來更為寬裕的腿部空間,同時載物能力也得到提升,即使約 174 公分高的乘客坐在第 3 排座椅上,也能保持一流的舒適性。

多款傳統動力,「雙引擎技術」令人期待

動力系統方面,全新 XC90 提供了 4 種傳統引擎動力選擇。其中,T5 渦輪增壓引擎、和 T6 雙增壓 (渦輪增壓+機械增壓) 引擎,分別擁有 254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 320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峰值扭力。另外兩款使用柴油為燃料的 D4 和 D5 雙渦輪增壓引擎,分別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 225 匹最大馬力與 47.9 公斤米扭力峰值,同時還分別擁有一公升 20 公理、16.7 公里的低油耗。

值得注意的是,這 4 款引擎全部為 4 汽缸結構,並配有單渦輪 (T5)、雙渦輪 (D4、D5)、渦輪+機械增壓雙增壓 (T6) 等技術,如此看來 Volvo 在環保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就連傳統引擎也保有動力與環保兼顧的特點。

全新 XC90 提供了 4 種傳統引擎動力選擇。其中,T5 渦輪增壓引擎和 T6 雙增壓 (渦輪增壓+機械增壓) 引擎,分別擁有 254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 320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峰值扭力。另外兩款使用柴油為燃料的 D4 和 D5 雙渦輪增壓引擎,分別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 225 匹最大馬力與 47.9 公斤米扭力峰值。

另外,車尾鑲上「T8」銘牌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車型,則採用雙引擎 (TwinEngine technology) 技術,是由一具 2.0 升 Drive-E 雙增壓 (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 汽油引擎,以及一具電動馬達所構成。在引擎與電動馬達的共同作用下,其將擁有 400 匹的最大馬力與 65.3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 7 人的座艙佈局下,把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 60 公克的水準。

車輛在正常行駛狀況下預設為混合驅動形式,傳統引擎驅動著前輪,擁有 80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則為後輪提供動力。當車速低於時速 40 公里時,駕駛人可用按鈕切換成市區駕駛模式,此時傳統引擎將停止工作,由電動馬達提供車輛動能,直到需要時,傳統引擎會再次啟動,讓 400 匹馬力噴湧而出。

XC90 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車型,採用雙引擎 (TwinEngine technology) 技術,是由一具 2.0 升 Drive-E 雙增壓 (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 汽油引擎,以及一具電動馬達所構成,共同作用下,其將擁有 400 匹的最大馬力與 65.3 公斤米最大扭力。正常行駛狀況下傳統引擎驅動前輪 (右下圖),擁有 80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則為後輪提供動力 (左下圖)。

專訪 Volvo 市場營銷及客戶服務高級副總裁-Alain Visser

1987 年便進入汽車產業的 Alain Visser,認為 XC90 是現行最為「純粹」的一輛 Volvo 車款。

XC90 將是現行最為「純粹」的一輛 Volvo 車款,我們或許讓大家等了 12 年才看到這個新作品,但 Volvo 相信,之所以現在各大廠也紛紛生產一系列的豪華 SUV 產品,第一代的 XC90 應該也有著舉足輕重的效應。

Alain Visser 的這一席話,不難看出 XC90 就是 Volvo 的下一個轉捩點。

全新的 XC90 將會是 SPA 架構下、誕生的第一款新車。在 XC90 之後,下一世代的 XC60、S80 等車系也將在 SPA 架構下誕生。而 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是 Volvo 集團歷經 4 年時間,並耗資 110 億美元研發,也是未來技術發展的重要基石,因此 Alain Visser 透露,採用此新架構下的產品,將佔 Volvo 未來總銷量約三分之二,更有約 40%的零部件將在所有車型上流用。

至於會有哪些車?目前在原廠規劃內的,有新一代的 S60、XC60、C70、XC70 及 S80 等,簡單來說,就是數字編號「60」以上的車款,都將享有 SPA 架構所帶來的優勢。

Volvo 定義 SUV 新指標,XC90 的 4 大優勢

Alain Visser 接著強調,Volvo 定義了 SUV 的新指標,而 XC90 就是種種概念的實現。這 4 個方向,包含了第 1 點:Volvo 大大的簡化了駕駛者所需面對的功能按鍵。有別於一般車款約在 35~50 顆按鍵,XC90 大大簡化到只剩下 8 組功能鍵,而這同時也對行車安全有著很大的幫助。

再者,則是 Volvo 向來引以為傲的「安全性」,XC90 擁有兩項全新世界首創的安全系統,路面偏離保護系統,和交叉路口自動剎車技術,Volvo 希望藉由這些 City Safety 都會防護系統,讓原廠離 2020 年實現「零傷亡」的願景更近一步。

XC90 在行駛時會不斷偵測路上的障礙物。當有碰撞危險時,系統會先發出紅色的警示燈號提醒,剎車系統並會預先施加部份剎車油壓、減少剎車的作動時間,最後,若駕駛人仍不主動踩下剎車,自動剎車系統就會在碰撞發生之前,自動施加剎車力道避免事故發生。

第 3 點,則是 XC90 所搭載的 HMI 多媒體系統。這個系統成功整合了許多繁複的功能,藉由液晶儀表板及中控螢幕的搭配使用,讓駕駛者的雙手在不離開方向盤的前提下,就能掌控全車所有功能,不僅呼應 Volvo 所強調的「安全性」,相信也是德系大廠值得借鑒的地方。

最後,則是 Drive-E 動力系統。名稱中的「E」包含 3 個概念:Efficient power (高效動力)、Electrification (電池動力)以及 Environment (環境友好),成功讓 Volvo 的動力系統再次提升到新的境界,並在環保方面得到最佳的平衡。Alain Visser 表示,Volvo 認為最理想的引擎結構並非 6 缸或 8 缸、而是 4 缸,且排氣量最好控制在 2,000 c.c.上下。

新世代 XC90 配置的動力系統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車尾鑲上「T8」銘牌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其主要是由前方的 Drive-E 2.0 升雙增壓汽油引擎,和擁有 80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所組成;至於電池模組則是置於傳動軸上方以平衡車身重量分配,其中傳統內燃機動力用於驅動前輪,電動馬達用於後輪之驅動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