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自達於日前向經銷商溝通新世代 Mazda Mazda3 預接單價後,便接著在官網上面公開規配資訊,如同之前報導所言,台灣馬自達首波依車身型式與配備,一共為日本進口的新世代 Mazda3 規劃出四款車型,預售價自 78.8 萬元起,且清一色搭載 Skyactiv-G 2.0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並標配 6 安全氣囊與 D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由台灣馬自達公布資料來看,在動力部分四款車型均搭載 Skyactiv-G 2.0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由於因應國內環境而導入壓縮比 14.0:1 之版本,因此 165 匹最大馬力和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與日規車型稍微來的豐沛,變速箱則是統一使用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至於部分消費者期待的柴油動力,則可能要到 2015 年才會導入。

首波導入的四款車型均搭載 Skyactiv-G 2.0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由於因應國內環境而導入壓縮比 14.0:1 之版本,因此 165 匹最大馬力和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與日規車型稍微來的豐沛。

4 款車型中擔任入門角色的尊貴車型,雖然在外觀上少了幾項配備,如自動啟閉頭燈、雨滴感應雨刷、LED 晝行燈或 18 吋鋁圈等,但在車室內裝部分,尊貴車型已擁有完善配置,例如 MZD Connect 人機資訊整合系統、7 吋中央顯示幕、電子恆溫空調、定速系統和皮質方向盤與座椅等等,已顧及基本的日常用車需求,而怠速熄火系統則是為 4 款車型的標配項目。

廣  告

以預接單價來看,若是追求更便利與舒適的消費者,可以多 10 萬元的價格向上升級至頂級車型,在外觀上不僅升級 18 吋鋁圈與多項便利配備,車室內裝部分也多了方向盤換檔撥片、電動天窗與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在車色部分,台灣馬自達提供躍雪白、光燦銀、魂動紅、玄武灰、御鐵黑 (頂級車型接單生產) 和星燦藍 (頂級車型接單生產) 等車色,不過魂動紅為接訂生產,且需額外加價 1 萬元。

不論四門或五門、尊貴或頂級,4 款車型全部搭載 MZD Connect 人機資訊整合系統,並且搭配類似 BMW iDrive 的控制旋紐,同時 DSC 系統和胎壓偵測系統也為四款車型之標配。

許多消費者十分看重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部分,4 款車型標配 6 氣囊、D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SC 循跡控制系統,頂級車型還追加 RVM 盲點警示系統以及 SCBS 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此系統是以近距離紅外線雷射感知器偵測前方,在時速 4 公里至 30 公里的行駛環境下,系統判別可能有追撞前車風險時會預先加壓煞車,或是主動介入煞車,於現行 Mazda6 2.2L 旗艦型上即有搭載,屬於原廠「i-Activsense 全時先感主動安全科技」中的配備。

整禮來看,新世代 Mazda3 首波展開預接單的 4 款車型,擁有不俗的配備規劃與產品力,然而,令人好奇的是台灣馬自達與經銷商溝通配備時,強調「尊貴型以上均標配 6 氣囊」,而目前 4 款車型均為尊貴型以上 6 氣囊配置,這是否為更入門車型推出埋下伏筆,讓人充滿好奇。而新世代 Mazda3 將於 12 月底正式推出上市,並且會先於本周末 12 月 6 日開始,於全臺灣 11 個展示中心讓消費者進行預賞,至於新世代 Mazda3 實際表現如何,U-CAR 也將會帶來完整試駕報導。

Mazda3 主要規配表 (一)
車身型式 四門房車 五門掀背
車型 尊貴型 頂級型 尊貴型 頂級型
預售價 (萬元) 78.8 88.8 79.8 89.8
車身尺碼 (mm) 4,580×1,795×1,450 4,460×1,795×1,465
軸距 (mm) 2,700
引擎規格
型式 Skyactiv-G 直列 4 汽缸汽油
排氣量 (c.c) 1998
壓縮比 14.0:1
最大馬力 (ps/rpm) 165/6,000
最大扭力 (kg.m/rpm 21.4/4000
變速箱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
懸吊 前:麥佛遜 後: 多連桿附防傾桿
輪胎 205/60 R16 215/45 R18 205/60 R16 215/45 R18
外觀配備
原廠後擾流尾翼 -
HID 頭燈 - -
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 - -
LED 晝行燈 - -
雨滴感應雨刷 - -
電動天窗 - -
LED 尾燈 - -
內裝配備
i-stop 引擎怠速熄火
皮質方向盤/排檔桿
定速巡航
透氣皮質座椅
引擎啟動紐
轉速表中置跑車儀表 - -
感應式鑰匙系統 - -
方向盤換檔撥片 - -
無標題文件
Mazda3 主要規配表 (二)
車身型式 四門房車 五門掀背
車型 尊貴型 頂級型 尊貴型 頂級型
舒適與多媒體配備
MZD Connect 資訊整合系統
多功能控制旋紐
7 吋中央顯示幕
方向盤音響控制
藍牙/USB/Aux-in 輸入
單片 CD 吸入式音響
電子恆溫空調 - -
左右獨立恆溫空調 - -
主被動安全輔助配備
雙前座氣囊
雙前座側面氣囊
左右側氣簾
ESS 緊急煞車警示
HLA 上坡輔助系統
TPME 胎壓偵測系統
DSC 動態穩定系統
TSC 循跡控制系統
BAS 煞車輔助系統
EDB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RVM 盲點警示系統 - -
SCBS 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