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與 Lexus 近日都發表了最新的安全系統:Toyota Safety Sense 及 Lexus Safety System +,兩者皆出自於 Toyota 的整合式車輛安全管理概念 (Integrated Safety Management Concept),並先行搭載於 2015 年日本出產的 Toyota 與 Lexus 車款上,北美與歐洲則要等到 2017 年底才會配置。

Toyota Safety Sense:TSS C、TSS P

Toyota 新一代主動式安全技術 Toyota Safety Sense 分為兩種版本:TSS C 與 TSS P,TSS C 是裝置在中型車上,TSS P 則是給大型車,兩者都包含主動式撞擊預防系統 (Pre-Crash Safety system)、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Keep Assist)、LED 陣列式自動調節大燈、及偵測攝影機;不同處只有 TSS C 使用雷射雷達,而 TSS P 使用毫米波雷達。

Toyota Safety Sense 由 LED 陣列式自動調節大燈、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Keep Assist)、及主動式撞擊預防系統 (Pre-Crash Safety system) 組成,並分為兩種版本:TSS C 與 TSS P。

Toyota 更新頭燈燈具組,使用 LED 陣列式自動調節大燈,夜晚行車時,裝置在車輛上的攝影機會自動偵測對向或前方車輛,若無任何車輛,Toyota Safety Sense 將會自動使用遠光燈,充分照明路上的行人或是任何障礙物;若出現對向來車、或前方車輛,系統將會自動調節原本較強的光線,使之變弱,讓自身與對方都能有安全的行車環境。

另外,這次全新的 Toyota 主動式安全系統,其中一項是車對車 (car to car)、及車對交通設施 (car to X) 的溝通技術。當車輛行經十字路口時,頻繁的車流及複雜的路況可能會讓駕駛人疏忽一些潛在的危險,這時,車對車及車對交通設施的溝通技術就顯得非常重要,系統能即時為駕駛人偵測路況風險,讓事故因子大大降低。

而 Lexus 最近發表的新一代主動式安全配備 Lexus Safety System +,同樣包含主動式撞擊預防系統 (Pre-Crash Safety system)、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Keep Assist)、及 LED 陣列式自動調節大燈,偵測攝影機則採用毫米波雷達類型,希望能達到最佳的防護表現。

廣  告

Lexus Safety System +中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Keep Assist) 感應到車輛偏移車道時,會以警示及煞車來輔助駕駛,但與德系車廠 Mercedes-Benz 開發的 Intelligent Drive 自動化駕駛系統相比,其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也會警示駕駛,甚至能予以單一輪胎作煞車的動作,主動修正行車軌跡。Toyota 與 Lexus,還有許多可以進步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