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 Audi Q7 自 2005 年登場以來,至今已經擁有接近 10 年的生命週期,早就已經超過傳統大改款的時機點,而 U-CAR 也在先前的報導多次提及,新一代 Q7 即將擁有的新技術,包括大幅輕量化的車身、更精進的動力系統,甚至將首次採用 Plug-in 插電式的混合動力心臟,種種豐富的資訊,令車迷們可說是望眼欲穿。

如今,一切謎底終於揭曉,Audi 原廠正式在自家官網上,公布了多張新一代 Q7 的廠圖,並釋出相關車身資訊讓車迷嘗鮮過癮。一如先前的預測,大改款 Q7 最主要的亮點、即在於車身重量的大幅瘦身,透過原廠強大輕量化技術的加持,Audi Q7 一口氣減去了 325 公斤,讓車身淨重僅有 1,995 公斤 (3.0 TDI 車型),而不到 2 頓的車重,也讓 Q7 在燃油使用效率上,較初代車型優異了 26%之多。

Audi 正式在官網上,公布了新一代 Q7 的資訊。一如先前預測,大改款 Q7 最主要的亮點,在於車身重量的大幅瘦身,透過原廠強大輕量化技術的加持,Audi Q7 一口氣減去了 325 公斤。

而另一個令人眼睛一亮的重點,就在於 Audi 也承諾在 2015 年帶來 Q7 e-tron 車型,其是 Audi 首次嘗試 Plug-in 插電式混合動力、並配上自豪的 quattro 四輪驅動車型,相信優異的動力表現與節能實力,絕對會讓消費者耳目一新。第 2 代大改款 Q7 預計在 2015 年的北美車展上登台首演,並陸續自美國、英國市場開始販售。

第 2 代 MLB 底盤植入,多項高科技加持

以往 Q7 常常被人詬病的缺點:車身重量太過巨大,到了第 2 代車型上,可說是已不復見;原廠同時也利用新一代 Q7 推出的機會,首次向外界展示了第 2 代的 MLB 底盤,這個底盤不僅是新一代 Q7 所使用的造車基礎,未來也會進一步供予 Porsche Cayenne 與 Bentley 的 SUV 車款使用。

新的 Audi Q7 擁有車長 5,050mm、車寬 1,970mm、車高 1,740mm 的尺碼大小,軸距則來到了 2,990mm 的表現。與前代相比,新款車型微幅變短、變窄,但車式空間卻不減反增,甚至提供了乘客更大的頭部空間。而在搭載新底盤,並與各項輕量化技術相互配合之下,新款 Audi Q7 大幅度減掉了 325 公斤,並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部分,較舊款每公里減少了 50 公克。

除了展現輕量化成果外,Audi 同時也利用新一代 Q7 推出的機會,首次向外界展示了第 2 代的 MLB 底盤。

能有如此巨幅的減重成果,歸功於 Audi 在輕量化車體研發上,已鑽研超過 20 年。輕量化工程可說是遍布全車,從車輛的電氣設備開始,一直到後行李箱的隔板,處處都可看到輕量化的足跡;而最主要的減重功臣,就是全新的車體結構設計。透過超高強度鋼材、熱沖壓成型的鋼塊、熱沖壓成型的鋁質構成的複合式材質車體,重量較前代少了 71 公斤。

更低、更扁、更運動

由於較前代在車長上少了 37mm,車寬也減去了 15mm,新一代 Audi Q7 的比例明顯低伏許多,外觀也添增了更多肌力、運動的氛圍。我們可以看見,設計師在車頭、車側、車尾使用了大量的水平摺線,給人在視覺上的延伸、連綿之感。

大量的水平摺線,讓新一代 Audi Q7 給人感覺相當低伏、流暢。

Audi 家族識別象徵、單體式的 6 角型水箱護罩,在新款 Q7 上面也作了刻畫,包括將外框改以更粗的飾條環繞,舊款中間的直式柵狀條,新款也改為粗壯的橫鉻條點綴,看起來更顯霸氣有型。水箱護罩還進一步延伸到兩側頭燈並與之整合,車主可以自由選擇頭燈要使用氙氣、LED、或是矩陣式 LED 科技搭配愛車,不過無論採用何者,雙箭矢狀的頭、尾燈設計,則是再次展現了 Audi 在燈具的過人設計能力,高辨識度的特性,讓 Q7 在夜晚行駛時不容錯認。

若把第 2 代 Q7 (上圖) 與第 1 代 Q7 (下圖) 相比,車頭的水箱罩更為年輕霸氣,燈具的排列樣式也改變許多,新款已改為雙箭矢式設計。

新一代 Audi Q7 提供了 11 種車色供消費者選擇,其中有 4 種是全新的顏色,而原廠也提供了消光金屬鋁質的套件,讓 Q7 更能顯出運動、摩登的時尚感。至於在 S Line 套件方面,包括前保桿、進氣柵口、窗框邊緣、小鴨尾、甚至是底盤分流器等,都會採用更為大膽獨創的點綴。水箱護罩與側邊的進氣口,則是會使用高光澤深灰色的鋪陳,取代一般車型的高光澤黑色烤漆。

最新 MMI 植入,同樣提供 5 人、7 人座車型

新一代 Audi Q7 的內裝依然十分簡潔,中控台與飾板透過水平線的切割,採用了雙色分層設計;下層提供 7 種顏色選擇,主要為明亮色系,帶出 Q7 時尚年輕的感受。此外,飾板還提供了多種材質選擇,包含鋁合金、高級木頭材質等皆可自由搭配,強調車主的品味。

環繞式的設計手法,是本次 Q7 內裝的設計主軸,透過左車門、儀錶板、中央控台、手套箱上方一直到右車門,環繞式的設計,讓乘客有種躲在盾牌裡的安全感受。中控台的按鈕,則依然設計成駕駛導向,新開發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同樣也是值得一提的部分,其使用較少的實體控制按鈕,並在 TFT 顯示資訊幕中加入動態顯示符號,讓駕駛人能更直覺式的操作。

新一代 Audi Q7 的內裝依然十分簡潔,中控台與飾板透過水平線的切割,採用了雙色分層設計,並提供多種材質選擇,包含鋁合金、高級木頭材質等皆可自由搭配,強調車主的品味。

最新的 MMI 系統當然也是新款 Q7 的標準配備,且其還加入了 all-in-touch 觸控式設計,駕駛人可以透過一個大尺寸的觸控介面,輕鬆控制車輛的多媒體系統,包含通話、導航系統等。而新一代 Q7 還加入了語音控制系統,這套系統有點類似於 Apple 所推出的 Siri,駕駛人可以像是聊天般的詢問系統,而不必講出制式的指令。例如,只要說出「我想吃點東西」,導航系統就會主動帶你去最近的餐館。

最新的 MMI 系統當然也是新款 Q7 的標準配備,且其還加入了 all-in-touch 觸控式設計,駕駛人可以透過一個大尺寸的觸控介面,輕鬆控制車輛的多媒體系統。

座椅方面,原廠提供了布質、Alcantara 麂皮、robust Cricket 皮革、高級 Valcona 皮革供選擇,甚至,若車主想要更客製化的服務,Audi 還提供了不同的設計選擇,包含全真皮與車色對比縫線的搭配、Alcantara 麂皮車頂內襯,或是奢華的天鵝絨地毯,提供消費者不凡的享受。

雖然車長變短,但新一代 Q7 的車室空間,卻是比舊款要來得出色。原廠表示,乘客將可以獲得更多頭部、肩部與膝部空間。Q7 提供了兩排座椅配置的 5 人座車型,以及三排座椅配置的 7 人座車型,且座椅透過滑軌設計,最大可前後移動距離達到 110 公分,對空間利用的靈活性相信更有幫助。若是選配全景式玻璃天窗,可讓室內空間感覺更大,採光也會出色許多。

新一代 Q7 提供了兩排座椅配置的 5 人座車型,以及三排座椅配置的 7 人座車型,且座椅透過滑軌設計,最大可前後移動距離達到 110 公分。頭部、肩部與膝部空間也都比前代車型來得寬敞。

7 人座車型在全員滿載下,後行李箱容積為 295 公升,第三排座椅倒平後為 770 公升。5 人座車型的後行李箱容積則為 890 公升,若將第二排椅背倒平,空間可以一舉增加到 2,075 公升。而為了讓後車廂的貨物進出時更為方便,原廠將行李箱開口高度較舊款降低了 46mm;原廠還提供姿勢控制 (gesture control) 尾門系統,車主僅需輕輕用腳一踢,尾門就會自動開啟。

新一代 Audi Q7 也配置了多項駕駛輔助系統,例如停車輔助、巡航控制、可調式速度控制系統等安全系統,這些系統讓駕駛人在市區開車時更加安全。舉例來說,若是系統偵測到即將與其它車輛或行人碰撞,系統將會主動重踩煞車、避免緊急情況發生。

新一代 Audi Q7 也配置了多項駕駛輔助系統,讓駕駛人在市區開車時更加安全。後座新增的影音系統也是一大亮點。

另外,cross-traffic 輔助系統能讓倒車更加安全,比如駕駛人從大賣場倒車出來,此時正好有行人或推車從後方經過,系統便會主動警示駕駛人。exit warning 系統,則是在乘客開門之前、預先警告後方有人車經過,避免突然開門造成的意外。

廣  告

3.0 TDI、3.0 TFSI、2.0 TFSI 先行,Plug-in Hybrid 稍晚入陣

新一代 Q7 在動力系統方面,首波推出的動力為 3.0 升 V6 TDI 柴油、3.0 升 V6 TFSI 汽油,以及 2.0 升 TFSI 汽油。Q7 3.0 TDI 柴油車型,可爆發出 272 匹的最大馬力,並擁有 61.2 公斤米的強悍扭力,可在 6.3 秒內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有 234 公里,油耗表現為每公升行駛 17.5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每公里 149 公克。另外原廠還有推出 218 匹最大馬力、51.0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3.0 TDI 版本。

Q7 3.0 TFSI 汽油車型,則可榨出 333 匹的最大馬力,並迸發出 4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則較 3.0 TDI 車型快了 0.2 秒、擁有 6.1 秒的成績,極速則被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油耗表現方面,其每公升可行駛 13.0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每公里 179 公克。最後,Q7 的 2.0 TFSI 車型,則擁有 252 匹的最大馬力,並擁有 3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此車型主要是提供給亞洲與美國市場。

搭配的變速箱方面,新一代 Audi Q7 統一搭載了 8 速的 tiptronic 自排變速箱,新科技導入的變速箱,不僅換檔更為平順、快速,引擎扭力的傳輸也更為直接、流失程度更少。

至於 U-CAR 先前報導中曾提及的 Q7 e-tron 車型,原廠表示,其目前預計在 2015 年正式推出,名稱則叫做 Q7 e-tron quattro。Q7 e-tron quattro 是 Audi 首次使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動力系統為一具可產出 258 匹最大馬力的 6 缸柴油引擎,與電動馬達互相配合,並配置了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具原廠宣稱,Q7 e-tron quattro 的平均油耗來到了每公升 58.8 公里的誇張表現,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裡更是不到 50 公克,且綜效輸出來到了 373 匹最大馬力,扭力更高達 71.4 公斤米,令人刮目相看。

Q7 e-tron quattro 是 Audi 首次使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動力系統為一具可產出 258 匹最大馬力的 6 缸柴油引擎,與電動馬達互相配合,並配置了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具原廠宣稱,Q7 e-tron quattro 的平均油耗來到了每公升 58.8 公里的誇張表現。預計在 2015 年正式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