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的技術越來越純熟,德國車廠 Audi 才於 2014 年 10 月,展示自家研發的無人駕駛概念車 Audi RS 7 piloted driving,並將之送上德國 Hockenheim 赫根漢賽道,以 2 分鐘左右的時間、最高來到 240 公里的速度跑完單圈。

德國車廠 Audi 於 2014 年 10 月展示自家研發的無人駕駛概念車 Audi RS 7 piloted driving,並成功挑戰德國赫根漢賽道單圈。

而有別於一般車廠所推出的自動駕駛車輛,這輛有著小巧渾圓身軀,車輛正面還有著貌似機器人的五官,這就是 Google 無人駕駛車的實際測試原型車。2014 年 7 月 U-CAR 曾報導過,網路霸主 Google 正式推出無人駕駛的原型車,而近日,Google 先前宣布將在 2014 年底打造出的 200 輛無人駕駛測試車,預計 2015 年 1 月將在北加州正式進行道路測試。

廣  告

明年 1 月將進行正式測試

Google 一直致力於發展無人駕駛技術,而先前就已經在 Lexus RX450h 上搭載 Google 自行研發的駕駛程式,並以無人駕駛模式完成總計 70 萬英里的高速公路挑戰;但這次 Google 耗時 5 年,推出的這輛無人駕駛原型車,則將挑戰難度更高的一般道路駕駛。行人、腳踏車、其他車輛、紅綠燈,有別於單調的高速公路,街上種種潛在的風險因子,這輛 Google 無人駕駛車將面臨更艱難的考驗。

Google 無人駕駛原型車預計將在 2015 年 1 月於北加州正式進行道路測試。

較先前 Google 發表的無人駕駛原型車相比,本次所推出的這輛為先前原型車的完整版本,外型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只有加裝了頭燈、轉向燈、車側後視鏡、及重新設計的 LIDAR 地形偵測感應器;而先前版本並無搭載的方向盤及踏板,這次則是為了符合加州實地上路的法律,所以 Google 在這輛無人駕駛車上配置手動裝置,如測試過程中發生突發狀況,測試員能適時調整車輛。

有別於先前的原型車 (上圖),這次測試車款 (下圖) 加裝了頭燈、轉向燈、車側後視鏡、及重新設計的 LIDAR 地形偵測感應器,而為了符合加州實地上路的法律,另裝置方向盤及踏板。

Google 無人駕駛原型車上有 17 個感應裝置,包含了雷射裝置、雷達波裝置以及攝影鏡頭,藉由這些裝置蒐集而來的資訊,能快速建立起一個半徑 200 公尺的 3D 資訊圖,讓車輛得以綜合判斷、預先對行車狀況做出反應;此外,Google 也將車輛的極速設定在 40 公里 (25 英里),用以符合市區的速限規範。

Google 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款全自動駕駛原型車,若接下來測試狀況良好,最快在 2 年之內,Google 便會在其總部的所在地加州,正式讓無人駕駛車自行上路執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