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美好的元旦 4 天連假,相信大家都已充電完畢、各自回到工作崗位。而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總要不免俗的檢視過去一年發生過的大事,用來當作來年參考或是進步的方向。汽車產業也不例外,近日,海外媒體就票選出他們認為,2014 年在汽車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名單中包括了汽車開發工程師、企業 CEO,甚至是賽車手等等,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誰入榜吧!

近日,海外媒體就票選出他們認為,2014 年在汽車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名單中包括了汽車開發工程師、企業 CEO,甚至是賽車手等等,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誰入榜吧!

Jaguar Land Rover 總裁-Ralf Speth

第一位要提到的,就是目前任職英國 Jaguar Land Rover (JLR) 集團總裁的 Ralf Speth。憑藉著 Ralf Speth 在 2014 一整年的辛勤努力,今年 Land Rovers 的銷售表現相當不錯;而 Jaguar 則靠著全新的 F-Type 運動跑車,在奪下眾人目光之餘、創出好的銷量,甚至還有瞄準 BMW 3 Series 而來的 XE,未來 Jaguar 的營利能力令人期待。

憑藉著 Ralf Speth 在 2014 一整年的辛勤努力,今年 Land Rovers 的銷售表現相當不錯,且未來 Jaguar 的營利能力令人期待。
Jaguar 則靠著全新的 F-Type 運動跑車,在奪下眾人目光之餘、創出好的銷量。
瞄準 BMW 3 Series 而來的 Jaguar XE,也同樣讓德系對手緊張。

除了會賺錢之外,Ralf Speth 在 2014 年中對 JLR 集團其他方面的貢獻也不少。包含在英國 Wolverhampton 成立了全新的引擎工廠,用以生產 Jaguar 和 Land Rover 未來需要的高科技動力單元;同時,Ralf Speth 也與沙烏地阿拉伯當地的鋁質冶煉商,建立了長期合作計畫,確保將來 JLR 集團車款的車體原料來源無虞。Ralf Speth 讓 JLR 集團更向外擴張,除了與擁有全球最大規模製造設備的中國廠商合作以外,JLR 集團也加強了和印度 Tata 集團的合作關係。

Ralf Speth 也與沙烏地阿拉伯當地的鋁質冶煉商,建立了長期合作計畫,確保將來 JLR 集團車款的車體原料來源無虞。(圖為 XE 的鋁合金車體)

最重要的,Ralf Speth 讓 Jaguar 與 Land Rover 這兩個品牌,晉身成「豪華」汽車品牌的一員,意味著他們將「真正的」與傳統老牌 Audi、BMW、Mercedes-Benz 正面對決,而不再只是蠶食豪華車市場。JLR 集團近來推出的車款擁有許多高科技配備,無論是超強的動力單元或是最炫的抬頭顯示器等技術,也都讓德系對手無法等閒視之。

JLR 集團近來推出的車款擁有許多高科技配備,無論是超強的動力單元或是最炫的抬頭顯示器等技術,也都讓德系對手無法等閒視之。

Fiat Chrysler 集團總裁-Sergio Marchionne

有鑒於 Sergio Marchionne 在汽車產業的諸多貢獻與事蹟,相信將他排在這篇文章的第二位,也不是過份的事情。不過令人意外的是,臺灣或許沒有多少人認得這位 Fiat Chrysler 集團總裁、一位 62 歲的工作狂,這可能和集團旗下 Fiat、Alfa Romeo、Chrysler、Jeep 等車款在臺能見度不高有關。

臺灣或許沒有多少人認得這位 Fiat Chrysler 集團總裁、一位 62 歲的工作狂,但有鑒於 Sergio Marchionne 在汽車產業的諸多貢獻與事蹟,將他排在第二位,也不是過份的事情。

不過,無論甚麼都無法改變 Sergio Marchionne 對汽車產業的貢獻,他所做的,甚至可以用「世紀偉業」來形容。時間拉回 2009 年,美國汽車巨人 Chrysler 陷入經營上的難關,而 Fiat 集團也同樣在困境中奮鬥,當時,許多人都認為 Fiat 欲與 Chryler 結盟的計畫不可能成功,特別是 Daimler 集團的例子殷鑑不遠。

無論甚麼都無法改變 Sergio Marchionne 對汽車產業的貢獻,他所做的,甚至可以用「世紀偉業」來形容。最有名的例子,就是 Fiat 與 Chrysler 的結盟。

不過,事實證明 Fiat 與 Chryler 的聯盟是個巨大的勝利。在 Chrysler 積極更新旗下產品陣容,並妥善控制造車成本等努力之下,Chysler 開始獲利,而這個獲利不僅是 Chrysler 翻身的轉捩點,同時也讓危機重重的 Fiat 能夠藉此重新站起。

在 Chrysler 積極更新旗下產品陣容,並妥善控制造車成本等努力之下,Chysler 開始獲利,而這個獲利不僅是 Chrysler 翻身的轉捩點,同時也讓危機重重的 Fiat 能夠藉此重新站起。(圖為 Chrysler 200)

Sergio Marchionne 創新的腳步,在過去的 12 個月裡更顯積極。除了為集團各分部量身打造 5 年發展計畫之外,Chrysler 的獲利能力也越來越驚人。根據知名媒體 Automotive News 的統計資料顯示,Chryler 目前在美國市場的銷量已經超越 Honda,甚至快與 Toyota 並駕齊驅。

創新的腳步,在過去的 12 個月裡更顯積極。Sergio Marchionne 除了為集團各分部量身打造 5 年發展計畫之外,Chrysler 的獲利能力也越來越驚人。

PSA Peugeot Citroën 集團總裁-Carlos Tavares

廣  告

即便是以汽車產業的「總裁」們為討論主體,Carlos Tavares 的故事還是相當傳奇。在 Renault 度過大半職業生涯之後,Carlos Tavares 選擇在 2013 年離開老東家,因為 Carlos Tavares 認清自己無法在 Renault 登峰造極,原因其實很簡單,Carlos Ghosn 已經把位子卡死了。

在進入 PSA Peugeot Citroën 集團之後,Carlos Tavares 所要面臨的是極大的挑戰,因為前總裁 Philippe Varin 在離職前兩年的虧損,就高達 50 億歐元。在接手總裁位置不到一年內,Carlos Tavares 快速完成許多成就,包含進行名為「Back in the Race」的計畫案,雖然和之前的虧損相比只是九牛一毛,但 5,600 萬歐元的營利也讓集團士氣大振。

Carlos Tavares 推動的「Back in the Race」計畫案,5,600 萬歐元的營利讓集團士氣大振。

接下來,Carlos Tavares 將會讓銷量差勁的車款移出產線之外,並在 2022 年之前持續減少造車成本、增加集團的淨利。減少成本增加獲利,是許多產業領導者的終極目標,但卻很少有人可以完美達成。不過,Carlos Tavares 對此相當有信心,其表示:「當你減輕天平較重一端的負荷,天平就會馬上朝平衡的位置擺動。目前的 PSA Peugeot Citroën 集團也是一樣,我確信我能做到收支平衡,而且目前我做的事情已經讓內部士氣達到最高點。」

Carlos Tavares 將會在 2022 年之前,持續減少造車成本、增加集團的淨利。

看完前三位重要人物之後,是不是對其他榜上人物更有興趣了呢?U-CAR 將在 2014 年汽車產業最具影響力人物 (下) 中,帶來更多精彩報導,敬請各位網友鎖定 U-CAR 汽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