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Mini 原廠內部人士在一次與美國 Automobile 雜誌的訪談中表示,Mini 未來的商品策略走向將分為 5 個大項,除了旗下產品的預計推出時程,還有新增動力的相關消息。其中較大的計劃,是 Mini 預計將重拾其小車的品牌精神,並以 2011 年於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Mini Rocketman Concept 概念車為藍圖,打造一款比 Mini 還要迷你的小車,而其名稱可能將使用 1959 年出產的經典歷史車款之名:Minor。

以 Rocketman、Paceman 為基礎

4 年前在世人面前亮相的 Rocketman 概念車,獨特的空間設計與碳纖維打造的車體,成為當時的焦點;但後來因原廠一直沒有大動作,且 Mini 首席設計師 Anders Warming 表示產品開發還有相關技術必須克服,導致 Rocketman 概念車的未來仍不甚明朗。

Rocketman 概念車尺寸嬌小,車長僅 3,419mm,車寬與車高分別為 1,907mm 與 1,398mm,比上一世代 Mini 車系 (R56 世代) 還要來的小巧。而 Mini 為 2012 年倫敦奧運造勢,也推出 Rocketman 概念車的新塗裝與色彩搭配。

但這次訪談中,Mini 內部人士透露,原廠未來將開發的一款都會型小車,會以 Rocketman 概念車及 Paceman 車系的設計作參考,並加入 Double Bubble 雙圓弧造型車頂、梯形水箱護罩、如英國國旗般的「米」字型 LED 尾燈,及其他設計新意。先前 Mini 表示,因開發都會小型車款的使用平台成本過高,可能會尋求合作夥伴;而本次訪談中 Mini 內部人士則是指出,未來 Minor 的開發可能會與先前共同合作研發跑車底盤、鋰離子電池的 Toyota 攜手,合力打造全新小車底盤。

BMW 集團與 Toyota 從之前的鋰電池研發,到共同研發跑車底盤,可看出合作關係密切;而未來可能又將攜手打造小車底盤,除了交流相關技術,還能減少研發的成本。

新 Clubman 預計 2015 年夏天推出,國內下半年導入

除了迷你小車 Minor,Mini 未來計劃的其他 4 項,包括 Mini 預計在明年上半年為其 Mini 車系推出敞篷車型,而 2016 年可能會推出強化 SUV 設計、新增 Plug-in Hybrid 動力的小改款 Mini Countryman,另外,還有 U-CAR 曾報導過的新一代 Clubman 及 Superleggera 概念車相關消息。

2014 年 11 月底時,U-CAR 曾帶來 Mini 將調整產品線的消息。當時母集團 BMW 董事會成員 Peter Schwarzenbauer 表示,Mini 未來將把目前現行的 8 個車系,精減至 5 個車系,並以明星產品的策略來作販售,並透露,先前 Mini 與義大利改裝公司 Touring Superleggera 合作開發的軟頂敞篷概念車 Superleggera Vision,未來可能是 Mini 旗下電動車的基礎。

保留經典元素的復古軟頂敞篷概念車 Superleggera Vision,未來可能將搭載 Plug-in 技術。

本次 Mini 內部人士則是在訪談中透露,敞篷車 Superleggera 可能將搭載 Plug-in 技術;而另外新一代旅型車款 Clubman 也預計將在 2015 年夏天推出,並與 2014 年於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Mini Clubman Concept 概念車相同,保留經典的雙開尾門,但改採傳統四門設定;而新一代 Clubman 國內市場預計將於 2015 年下半年導入。

新一代 Clubman 可能與 Clubman Concept 概念車一樣改採傳統四門、及雙開尾門設定。(圖為 Mini Clubman Concept 概念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