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歐洲媒體 Autocar 的報導指出,Mazda 將不會推出 MPV 的後繼車款,也就是說現行 Mazda 全球產品線中,扣除日本市場專屬的產品外,Mazda5 (Premacy) 與 Mazda8 (MPV) 都將逐漸退出市場,而這項消息近日獲得了 Mazda 原廠的確認。這項消息與臺灣消費者關連最為密切的,就是 Mazda5 將不會有後繼作品推出,未來想要購買一般級距的廂式休旅車款,選擇將會變得更狹窄。

日前歐洲媒體指出,Mazda 將不會推出 Mazda5 的後繼車款,而這項消息近日也獲得了 Mazda 原廠的確認。

MPV 的名稱乃是 Multi Purpose Vehicle 的簡寫,也就是多功能需求的車款,國內稱之為廂式休旅以與一般的 SUV 運動休旅車款作出區隔,MPV 的最大特徵,在於其廂式設計提供更多進出車室之便利性,其實,MPV 更像是時尚版本的廂型車款。但隨著 SUV 的蓬勃發展,無論空間表現、便利性或是實用價值,SUV 實際上都與 MPV 有所重疊,而消費趨勢也持續轉往 SUV 市場集中,再加上跨界設計概念的導入,多元性更顯其魅力。

隨著休旅車的蓬勃發展,無論空間表現、便利性或是實用價值,消費趨勢也持續轉往休旅市場集中,而 Mazda 也陸續推出了 CX-5、CX-3 等產品,強化在休旅市場的戰力。

Mazda 也看準了現行市場的潮流趨勢,因此打算將 MPV 系列作品取消,而從 Mazda 現有的產品線來看,Mazda5 也並未導入有 Skyactive 技術於其中,再加上如 CX-5、CX-3 的休旅大軍增列,都清楚地展現出 Mazda 在戰力上的調整方向。再者,Mazda 與 Ford 集團的切割後,Mazda 積極地為品牌與產品,大刀闊斧的進行改頭換面,無論是 SUV 的 CX 系列,或是於 2014 年陸續導入國內的 Mazda6、Mazda3 等系列產品,無論外觀內裝或世動力配備,都清楚地將 Mazda 精神給完整展現。

廣  告

回歸到國內市場的部分,Mazda 品牌在 2014 年 7 月 1 日,正式從原先由 Ford 旗下、品爵汽車公司的代理,改由 Mazda Motor Corporation 直營的 Mazda Motor Taiwan 接手,而原先委由福特六和產品線生產的 Mazda 車款,在代理權移交時,尚有 Mazda3 與 Mazda5 兩款車系持續生產中。

新世代 Mazda3 於 2014 年底正式在國內發表,改以進口之姿導入國內市場,也代表了福特六和產線代為生產的 Mazda 產品,僅剩下 Mazda5,在原廠確認將不會推出後繼車款之後,Mazda Motor Taiwan 表示 2015 年還為持續生產 Mazda5。

隨著新世代導入 Skyactive 技術的 Mazda3 登臺上市,現行委由福特六和生產線打造的僅存 Mazda5;隨著原廠在產品線進行的調整,國內市場確定也將不會有 Mazda5 的後繼作品,但 Mazda Motor Taiwan 同時也表示,Mazda5 在 2015 年將持續生產,有興趣入主的消費者尚無需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