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NCAP 協會希望能在 2020 年前,全球各大市場所推出的車款,都能達到一定水準的安全防護,也就是說希望上市車款在新車評價計畫中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至少都能獲得及格以上的分數。如果 Global NCAP 這項計畫能夠確立並執行,對國內消費者而言將會是一大利多,也就是國內上市車款,理應會擁有更多安全防護配備,如循跡控制系統、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超過 2 顆以上的安全氣囊等,對所有用路人而言,會更行安全與安心。

Global NCAP 之成立,乃是提供各國 NCAP 組織交流研究之平台,同時也用以協助新興市場發展 NCAP 制度。

NCAP、新車評價計畫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 乃是透過不同之指標性測試,包含了前方碰撞、側方碰撞、側方柱撞等撞擊測試,來評估車輛對車內所有乘員與行人之保護效果,測試結果則直接以星等來表示,這也是許多消費者購車時,考量的重要依據。相信許多消費者對於 Euro NCAP 備感熟悉,其提供的星等安全評價,擁有相當的權威性,也是許多人購車時的重要參考來源。

NCAP 的計畫最早是從美國 (US-NCAP)開始運行,後續則有澳洲 (ANCAP)、日本 (JNCAP)、中國 (C-NCAP)等,加入小面積偏置碰撞的 IIHS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也是其中一員;Global NCAP 則是在 2011 年成立,要旨乃是提供各國 NCAP 組織交流研究之平台,同時也用以協助新興市場發展 NCAP 制度。

Global NCAP 協會希望能在 2020 年前,全球各大市場所推出的車款,都能達到一定水準的安全防護,計畫其中一項內容,就是全球各大車廠都能主動提供麾下作品,進行基本的前方碰撞、側方碰撞等。

Global NCAP 主席 Max Mosley 日前於日內瓦,所舉行的記者會中提到,有鑑於安全防護的重要性,Global NCAP 期許全球各大車廠,將來能為麾下作品主動強化安全防護。雖然歐美市場早在 20 年前,就已經開始為新車進行碰撞測試,以提供駕駛人一定程度的安全防護,但如今全球仍有許多市場對安全配備採用低標準,這對消費者而言是相當不公平且危險的一件事。

廣  告

也就是說,Global NCAP 除了希望透過 NCAP 制度的推廣,也期許車廠能夠在全球各地市場,推出的車款上都擁有較高水準之安全防護;已開發國家消費者對於安全的認知與需求較高,但開發中國家或者是新興市場,產品價格反而是消費者購車時的優先考量,而車廠也看準市場需求,在符合當地法規要求下,推出安全防護「簡配」之版本,車輛乘員的安全也大打折扣。

此外,Global NCAP 也期許全球各大車廠打造麾下作品,能夠在市場因素之外,也主動提供更多安全配備,提供各市場車輛更安全的防護配備。

因此 Global NCAP 希望在 2020 年時,除了制度化推廣之外,各車廠在造車時,也要能符合基本的乘員,以及行人之安全基礎。Global NCAP 推廣的內容,包含全球所有車廠都應主動提供車款進行前方碰撞、側方碰撞,以及在 2018 年時,所有新車都需將安全帶、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列為標準安全配備,2020 年時則是希望所有車輛都將之列為標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