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在 3 月下旬透過影片與一張局部照片,預告在 2015 紐約車展上將發表新一代 RX 車系,雖然發表時機點選擇在愚人節的 4 月 1 日,但 Lexus 並非開玩笑,準時在 4 月 1 日帶來完整的 RX 產品訊息。一如先前各界推測,新一代 RX 擁有與 NX 相近的設計語彙,甚至可以將 NX 形容成現行 Lexus 的休旅家族先導,銳利、肌肉盤詰、動感跑格等元素,讓新一代 RX 給人深刻的視覺印象,又或許可以說,RX 絕不會與其他品牌錯認。

從豪華休旅市場的表現來看,Lexus RX 絕對是重量級的作品,但目前和泰汽車並未透露任何相關訊息,U-CAR 也會持續追蹤國內上市發表的時間,以及相關產品資訊。

Lexus 準時於 4 月 1 日,正式發表新一代的 RX 車系,從其外觀上來看,與現型家族最新成員的 NX 車系,有著強烈的印象聯結。

動感的家族設計元素導入,身型尺碼放大

於 1998 年正式於北美市場推出的 RX,至今上市已經 10 數個年頭,國內現行販售的第 3 代 RX,在 2012 年時跟隨家族設計語彙更改腳步,推出改以「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的小改款,此外還有箭矢型晝行燈的導入,成為新世代 Leuxs 家族成員的辨識特徵。這兩項特質理所當然的,沿續在第 4 代 RX 設計中,同時車頭線條呼應動感元素,向前突出的侵略性相當明顯,下緣兩側佐以銳利線條框飾,其中包含有前霧燈以及氣孔設計。

Lexus 首波共發表了 RX 350 F Sport (下圖) 以及 Hybrid 動力的 450h (上圖),從紡錘型水箱護罩橫柵飾條,或是網格狀設計,還有兩側霧燈及飾條樣式,再加上更顯運動化的空力套件,可以清楚辨識 F Sport 以及一般家族成員差異。

事實上,看到新一代 Lexus RX 的感覺,很容易會與 NX 的印象重疊,這乃是家族化設計語彙相當搶眼之故,不過仔細觀察車頭設計可以發現,包含了銳利偏於規矩的頭燈組樣式、霧燈所在的飾孔並不相同,RX 展現更完整、成熟卻又科技動感的樣貌。車側及車尾造型也同樣給人家族化的視覺感受,但車尾燈組也同樣不同於 NX 的年輕高調,而是以較為內斂、工整的線條組成。

一改往昔較為斯文、正經的外觀,導入與 NX 相同之大膽、壯碩且動感的語彙,但包含頭尾燈組等多處,卻又較 NX 的年輕高調來得內斂成熟許多。

Lexus 在 4 月 1 日的全球首演中,共帶來汽油版本的 RX 350,以及搭載油電混合動力單元的 RX 450h,其中 RX 350 更搭載了 F Sport 套件組,一如家族其他成員的分別,F Sport 除了外觀空力套件之外,網格狀水箱護罩取代一般版本的橫柵飾條樣貌。跟據 Lexus 公布的資訊來看,新一代 RX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890mm、車寬 1,895mm、車高 1,690mm,軸距則為 2,790mm,對照現行第 3 代 RX,車長與車寬放大不少,軸距也增加了 50mm 之多。

Lexus 重新設計過的中控台介面,頂端刻意將 12.3 吋液晶螢幕獨立,而排檔座設計也是讓人相當熟悉的位置。

車長以及軸距的放大,代表了 RX 車室空間不僅沿續既有的豪華舒適,寬敞度也更為優異,從首波公布的照片以及資訊來看,Lexus 重新設計過的中控台介面,頂端刻意將 12.3 吋液晶螢幕獨立,再下方則是大型出風口、音響操作介面、空調系統介面等;中央鞍座上則是重新設置的排檔座,以及 Remote Touch 的操作桿。儀表部分則因應動感、舒適而有不同搭配組合,RX 350 F Sport 的儀錶為中央大環、左側資訊顯示幕的陳設;RX 450h 則是較為傳統的雙環式設計。

廣  告

8 速變速系統導入運用,Safety System +強化安全

RX 350 F Sport 的儀錶 (下圖) 為中央大環、左側資訊顯示幕的陳設;RX 450h (上圖) 則是較為傳統的雙環式設計。

在動力單元部分,RX 350 以及 RX 450h 依然維持既有的組合,但工程師們還是為其重新調校,期許能提升效能;RX 350 搭載的是 3.5 升 V 型 6 缸引擎,預估能供輸 300 匹的最大馬力。Hybrid 車型的 450h,引擎仍舊是同一具 3.5 升 V6 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之下,綜效馬力預期會在 300 匹左右;變速系統則全面搭載 Lexus 最新的 8 速自排變速箱。

而新一代 Lexus RX 也強化操控之穩定性,車體剛性強化之外,也加入了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 (VDIM)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 (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等,強化 RX 的操控表現。豐田集團在 2015 年初開始,陸續在不同市場發表,將增列安全配備的集團方針,也就是整合式車輛安全管理概念,透過更多安全防護配備的導入,讓 Toyota、Leuxs 麾下車款的安全性能,基本盤向上提升。

Lexus 主打的 Safety System +,理所當然的增列在新一代 RX 車系上,包含了主動式撞擊預防系統 (Pre-Crash Safety system)、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Keep Assist)、LED 陣列式自動調節大燈,透過攝影機、雷達等的整合,讓安全防護更上層樓;另外,高階車型還可選配如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AHS)、環景影像輔助系統 (Panoramic View Monitor),以及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Blind Spot Monitor)等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