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解釋,這標題並沒有任何「辱罵」的含意,而是真的從堆肥衍生出燃料來提供車輛運作,主角不是別人,正是 Toyota 在 2015 年導入量產,並計畫陸續在日本、北美、歐洲等地區販售的 Mirai 氫燃料電池車。Toyota 近日公佈了 Mirai 的首支廣告片,採用系列方式的廣告文宣,系列標題為「Fueled by Everything」,而首支主打廣告內容的標語,是更為聳動的「Feuled By Bullshit」。

Toyota 近日推出 Mirai 的首支電視廣告,這乃 Feuled By Anything 系列廣告的第 1 支廣告,標題則為「Feuled By Bullshit」。

事實上,並非真的是用牛屎 (Bullshit)直接做為燃料來源,正確來說乃是堆肥做原料,將之轉化為所需要之氫能源。影片開頭就直接以牧場為開端,放牧的牛群以及牧場主人以牛糞為主之堆肥;工程師 Scott Blanchet 與農場主人表示想要取得堆肥,將其轉化成汽車用之能源,雖然農場主人並不相信。相隔數日後,Scott Blanchet 在邀請農場主人到廠區,並為其示範 Mirai 添加氫能源的過程。

事實上,氫燃料的來源相當廣泛,而氫燃料電池車款所使用的,乃是氫氣而非液態氫,其來源也就更加廣泛,包含了本廣告影片中的堆肥;可分解之有機物體在如地底、密封的缺氧環境下,分解作用後會產生所謂的生物氣體,如化糞池、掩埋場等處就會產生,也就是俗稱的沼氣。沼氣的成分包含有甲烷 (CH4)、二氧化碳、氮氣、氫氣、硫化氫、氧氣等,其中的氫氣正是氫燃料電池所需,因此從堆肥轉化成氫燃料電池能量來源,是相當合情合理的方式。

Tesla 的執行長 Elon Musk 曾以「「 Hydrogen Fuel Cell Cars are Bullshit」,來表示對氫燃料電池車款的不看好。

Toyota 發表的這則「Feuled By Bullshit」廣告,除了解釋氫燃料電池所擁有的科技,以及能源取得之優勢,其實也是回應了許多人對氫燃料電池車款發展的「不看好」,電動車品牌 Tesla 的執行長 Elon Musk,就曾經公開表示「 Hydrogen Fuel Cell Cars are Bullshit」,表達對氫燃料電池車款的不看好。因此這則廣告的 Feuled By Bullshit,正是回應這項評價。

廣  告

電動車作為現今替代能源的未來發展主要選項之一,較受消費者詬病的,當屬充電時間長達數十分鐘至數小時,與傳統汽柴油車款的油料添加,緊需數分鐘即可完成,其中有著極大之落差,相比之下,氫燃料電池車款補充能源的更接近傳統汽柴油車款,緊數分鐘即可完成,再加上能源取得之便利性,氫燃料電池擁有相當程度之優勢。不過,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無論是純電驅馳的電動車款、氫能源作能量的氫燃料電池車款,替代能源的發展越蓬勃越好,代表了未來有著更多可行性與購車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