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化,是近年來車壇的一項重大「措施」,也就是運用相同的基本架構,來變化出不同菜色以供消費者選擇,事實上,在大型汽車集團中,共用的概念行之有年,因為最大的優勢,就在於節省開發成本。以 Volkswagen 集團來看,早在模組化一辭成為流行用語前,Audi 與 Volkswagen 的車款,有些零部件都可共用。

近日傳出,Volkswagen 集團有意將麾下替代能源車款,採用單一電池組的選擇,若成功施行,可有效節省 66%的成本,這似乎也意味著,未來 Volkswagen 的替代能源車款,價格會更平易近人?

Volkswagen 有意在電池組的領域,也進行模組化的規劃,如果能確定單一電池組運用的設計,預估可有效降低替代能源車款的成本多達 66%之多。

Volkswagen 集團開發總監 Heinz-Jakob Neusser 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Volkswagen 集團目前正規劃「統一」規格,希望透過單一規格電池組的設計運用,來降低開發成本,這牽扯到的並非單純換電池而已,在工程、結構設計、系統單元等部分,都需要進行調整。但 Heinz-Jakob Neusse 預估,如果順利改以單一電池組設計,將能有效減少 66%的開發成本。

以目前 Volkswagen 集團內,推出的替代能源車款來看,Volkswagen Golf GTE、Audi A3 e-tron 搭載的,是 Panasonic 的鋰電池組,而 Passat GTE 的鋰電池組則是源自 Samsung。

現行 Volkswagen 集團中共有多款鋰電池組的使用,Plug-In Hybrid 設定的 Volkswagen Golf GTE,Audi 的 A3 e-Trin,搭載的是源自 Panasonic 的鋰電池組,而 Volkswagen 的 Passat GTE,則是搭載 Samsung 的鋰電池組,Audi 後續將推出的替代能源作品,也同樣是搭載 Samsung 的產品。

廣  告

從前述僅數量替代能源車款,就有了兩種不同鋰電池組的來源,可以了解 Volkswagen 集團想要單一化的原因,畢竟模組化已經是集團獲利的關鍵之一;而除了預計要將「模組化」概念導入外,Volkswagen 集團也積極研發新的電池技術,預計未來電池組在體積與重量上,都將更為縮減,而電量則會是既有的 5 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