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現今在電池成本的影響下,純電驅馳的 EV 電動車款、Plug-In Hybrid 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或者是近期最具話題性的 Fuel Cell 燃料電池車款等,都遠較傳統搭載內燃機引擎的車款,成本來得高出許多,意味著「親民性」的低落。但替代能源的發展,確實是不可或缺的未來導引,當然也是各大品牌之間的較勁舞台。PSA 集團近日宣布,將在 2020 年推出新一代的電動車款,同步也會推出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PHEV)。

PSA 集團執行長 Carlos Tavares 表示,將在 2020 年推出新一代的電動車款,同步也會推出全新之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以現行車壇潮流而言,推出 EV 或者是 PHEV 並不具有「震撼力」,甚至可以說是各家都會宣示主權、屢見不鮮的消息;箇中差異在於,PSA 集團意欲推出的新世代 EV 作品,將會擁有更優異的續航力,也就是電池效能的提升,最重要的,就是其成本會更為降低,得以吸引更多消費者的青睞。

PSA 集團執行長 Carlos Tavares 在 4 月底所舉行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宣布將推出新世代電動車款的消息,「PSA 將於 2020 年推出,擁有更優異性能、續航里程、以及價格親民的 EV 車款」。Carlos Tavares 上任後,為 PSA 集團在方向性上作出了不少調整,當然這也與集團股權結構的變動有所關聯,但其宣布的「Backin the Race」策略,同步也定調了 Peugeot 以及 Citroën 品牌的產品力調整,就集團發展而言,實屬重要且有所助益的走勢。

PSA 集團現行的量產 EV 作品,乃是 2009 年時,與 Mitsubishi 合作,所推出的 Peugeot iOn、Citroën C-Zero。

PSA 集團在替代能源的發展上,也多所著墨,如果觀察近年來各大車展上,PSA 集團也曾經發表過不少 Hybrid、EV 的概念作品。在 2009 年時,PSA 集團與 Mitsubishi 合作,以 Mitsubishi 的 i-MiEV 為基礎,分別推出 Peugoet 的 iOn,以及 Citroën 的 C-Zero,雖然在 2012 年時合作協議生變,但 iOn 以及 C-Zero 仍舊有在歐洲地區進行販售,2014 年全年度共計售出 1,400 輛。

廣  告

Carlos Tavares 所提到的 EV 電動車發展計畫,代表的就是 PSA 集團自家替代能源技術所在,預計將會以 EMP1 的模組化底盤打造,也就是說,2020 年 PSA 集團將會推出小型與微型的電動車款;替代能源發展的主要關鍵,還是在於電池組效能、性能以及價格都更具優勢,Carlos Tavares 表示,PSA 同步也將研發 Plug-In Hybrid 車款,在效能更優異的電池組優勢下,搭載於 EMP2 底盤上。

PSA 集團其實持續在替代能源領域多所著墨,同時集團亦擁有相當優異的柴油動力技術,在許多國際大車展上,PSA 集團都會推出替代能源之概念車。在 2013 年初,PSA 還曾經推出過 Hybrid Air 空氣混合動力概念車款,下圖為 2014 年巴黎車展首演的 208 HYbrid Air 2L 混合動力車款。

現行集團中採用 EMP2 模組化底盤的車款,有 Peugeot 308 以及 Citroën 的 C4 等,這也意味著,在 2019 年時,PSA 集團很可能就會推出 308、C4 Picasso,或者是其後繼車款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