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大廠 Toyota 與 Mazda 於 5 月 13 日正式宣布,雙方將成為長期互惠的合作夥伴。雙方合作主要集中於環保科技的領域,Toyota 將以其用於 Mirai 上的氫燃料電池技術,與 Mazda 的 Skyactiv 科技進行交流,以為雙方創造最大的利益。雙方表示,透過核心技術的交流,雙方將有能力強化自身的產品與科技,並能滿足全球市場更多元的需求。

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與 Mazda 社長小飼雅道於 5 月 13 日正式簽署長期合作協議,將就雙方的氫燃料電池科技與 Skyactiv 科技進行交流,以期達成最佳的綜效。

規模差距 8 倍,大小合作引人注意

Toyota 現為全球第 1 大廠,2014 年全年銷售量超過 1,023 萬輛。Mazda 則在 2008 年與 Ford 集團切割後,歷經一段厲精圖治的努力後,以嶄新造車理念,獲得市場認同,並於 2014 年達到 132 萬輛的銷售量。雙方在近 8 倍的規模差異下合作,亦讓此次合作內容倍受外界關注。

Toyota 與 Mazda 原先便已就授權 Mazda 使用 Toyota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以及在 Mazda 的墨西哥工廠為 Toyota 生產小型車進行合作。而透過這次合作,雙方在技術上的合作將進一步深化,期待能創造出全新的汽車價值。

雙方表示,2 家公司將設立 1 個聯合委員會,以評估如何能將雙方的優勢結合,發揮最大綜效。該委員會主要用以促成雙方在環保以及先進安全科技上的交流與合作。

Toyota:目標 Skyactiv 以及魂動設計

對此合作,Toyota 總裁豐田章男表示:「一如其 Skyactiv 科技以及魂動設計理念所彰顯的,Mazda 已證明其持續對於汽車與科技趨勢發展的思考,同時又能固守其傳統根基的實力。這與 Toyota 持續打造最好車輛的理念相符。我很高興雙方可以同心合作,共享願意,並合力打造出更好的汽車。我認為,攜手向全世界證明未來 100 年汽車發展將與過去那個世紀同樣有趣,是最棒的事。」

Mazda 所擁有的 Skyactiv 造車科技與魂動設計,是 Toyota 希望導入的重點。
廣  告

Mazda:目標氫燃料電池科技與產能利用率的提升

Mazda 的總裁暨執行長小飼雅道表示:「Toyota 持續重視全球環保議題以及汽車製造的未來。我個人亦對 Toyota 對於持續創新、以追尋最好汽車的堅持極為尊敬。而 Mazda 亦認同 Toyota 珍惜傳統與夥伴的文化。這些讓 Toyota 所獲得的豐厚報酬顯得合情合理。我希望透過合力打造更好的汽車,雙方能同步提升汽車的價值,同時強化 Mazda 在廣島的製造能量,並讓夥伴同步提升。」

於 2014 年耶誕節所推出 Toyota Mirai 所採用的氫燃料電池科技,是 Mazda 企求的重點。

雖然雙方簽署了合作協議,然而對於實際的合作計劃時程,並未正式公布,而對於雙方是否將有資本上的合作或是交換等,亦未說明。對於此次的協議,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以此為訂婚宣告而不是結婚典禮做為比諭,亦為全球汽車產業留下廣大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