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和 ANCAP 澳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分別為歐盟和澳洲第 3 方獨立車體安全認證單位,於 2015 年 5 月共同在「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 期刋」發表「配備自動緊急煞車(AEB)車輛在現實世界發生追撞之有效性研究報告」(Effectiveness of low speed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ing real-world rear-end crashes),研究報告結果顯示:有安裝「AEB 自動緊急煞車」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車輛,在車速小於 50 公里/小時,可減少 38%的追撞意外事件。

「AEB 自動緊急煞車」是一種撞擊預防系統,在 NCAP 測試時分時速 50 公里以下的「AEB City」;以及時速 80 公里以下的「InterUrban AEB」。根據煞車效果,分別給予 0 至 3 分的成績,可對應成 Marginal(及格邊緣)、Adequate(足夠)以及 Good(良好)等評價。

「AEB 自動緊急煞車」是車輛行駛時很重要的安全設計之一,在新車的配置也漸漸增多,車輛在低速(時速 30~50 公里/小時)行進時,偵測到前方障礙物會自動煞停;原本認知,可大幅避免後車追撞前車,但至今尚無夠多的證據顯示:AEB 可以發揮預期的功效。經 Euro NCAP 和 ANCAP 共同合作研究後,提供 2 點發現和 1 點建議。

現實世界中 AEB 自動緊急煞車的研究發現

  1. 有安裝「AEB 自動緊急煞車」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車輛,在車速小於 50 公里/小時,可減少 38%的追撞意外事件。
  2. 前述條件下,不管車輛是在都會區(限速小於 60 公里/小時)或郊區(限速大於等於 60 公里/小時)道路行駛,發生後車追撞意外事件比例,並無顯著差別。
  3. 車輛應要普遍裝置低速時的自動緊急煞車(AEB)系統,以大幅減少追撞意外發生。
2013 年 10 月底 EuroNCAP 第 1 次公佈了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之測試結果。

跨國合作,增加有效樣本

由於實際世界發生的追撞案例不多、資訊的取得和判讀不足、以及新車安全配備較好而影響取樣的比例等因素,研究調查之成果不佳;因此歐盟 NCAP 和澳洲 NCAP 合作,由歐盟 5 個國家和澳洲共 6 國,經學術界和政府的協助,採取「Validating Vehicle Safety through Meta-Analysis (VVSMA)」有效認證安全車輛之整合分析法,才進一步取得研究統計成果。

歐盟 NCAP 秘書長 Michiel van Ratingen 博士說:這些研究結果大力支持我們把「AEB 自動緊急煞車」技術做為新車安全評鑑的重要項目;另一方面將深化「有效認證安全車輛整合分析(VVSMA)」之應用,進一步監測其它先進安全技術和配備之有效性。可以預期車廠裝配「AEB 自動緊急煞車」在新車上的脚步將加快。

AEB 自動緊急煞車技術,對用路的行人也多了一分安全保障。

從 2014 年 1 月份起,AEB 自動緊急煞車已納入 Euro NCAP 例行的新車撞擊測驗中,並給予受測車款對應的分數;另外,IIHS 美國高速公路保險協會亦與 2013 年 9 月份公佈了類似的測驗成績,並同樣會將撞擊預防系統的測驗成績納入 Top Safety Pick 和進階安全首選名單的評估項目中。

可以預期各車廠會加速發展 AEB 自動緊急煞車技術,並裝配在旗下各車系上,對用車人來說,除了有效減少車輛行進間之追撞意外,對用路的行人也多了一分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