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鄉蜜桃奶奶的水蜜桃以「自然農法」栽種,因賣相不佳,由中華汽車員工團購,短短不到 1 個星期的時間,銷量達 6,500 粒,共採購了 20 萬元的水蜜桃,銷量金額相當於 1 位蜜桃奶奶耕作近 3 年的收入。

中華汽車劉興臺總經理,黃得超協理推動同仁團購原民作物有成,多年來共助銷百萬元農作物。

蜜桃奶奶採自然農法耕種

5 月蜜桃是由尖石鄉馬里光部落的奶奶所栽種而成,其中最年長的亞樹 Yasu 已經做曾祖母,種植 5 月蜜桃的資歷超過 20 年。這群蜜桃奶奶們對於種水蜜桃都很有理念,為了能夠一起學習種植方法,在拉娃 Lawa 奶奶的召集下,組成了「娬睞婦女小組」。蜜桃奶奶們最早都是用慣行農法來種植,後來接觸到自然農法,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以及孫子們可以吃到無毒的水果,多年前就已採用自然農法來栽種,完全不用農藥化肥,在多年的努力與堅持下,每 1 顆水蜜桃的品質愈來愈好;為了表示對自己的水果負責,她們還會在細心的在禮盒內放進自己的名片,讓消費者享用時能更加安心。


尖石鄉 5 月蜜桃有機栽種,中華汽車同仁吃過都說讚。

水蜜桃盛產,因水氣不足,9 成小顆,賣相不佳

今年因為氣候加溫,水蜜桃盛產,新竹尖石鄉 7 位蜜桃奶奶堅持以「自然農法」栽種而成的水蜜桃卻因盛產而面臨苦無銷售管道,加上水氣不足,其中小顆、賣相不佳的水蜜桃更佔總產量 9 成以上,由於水蜜桃保存時間短,山上也沒有大型的冷藏櫃可保存,若是在採收時沒有訂單,第 2 天就會低價賣給盤商,部分盤商常以賣相不佳等理由,壓低價格收購,最低每台斤僅 20 元,算下來每粒賣不到 3 元,辛苦一年的收入最多只有 7、8 萬。

中華汽車推動員工團購水蜜桃

中華汽車同仁部門集體團購 610 盒水蜜桃,大家開心領貨 。

中華汽車總經理劉興臺表示,5 月正是水蜜桃盛產的季節,以「自然農法」栽種而成,堅持無灑農藥的水蜜桃卻不多,藉由此次的團購活動,不僅能協助原民農友產銷,更能替員工健康把關,提供員工有機無毒的水果。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這幾年不斷於廠內推動原民團購的宣導教育,員工也都對於原民產地直銷的團購活動更加期待,這樣細水長流慢慢累積的效果也間接達到「有感公益」的目的。

中華汽車舉辦原民水蜜桃試吃活動 同仁開心試吃踴躍、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