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上半年度,有消息指出 Porsche 將推出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似乎意味著麾下各車系將會有更入門、平價的選擇?Porsche 於 2013 年下半年所推出的全新車系 Macan,入門車型 Macan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就是一具直列 4 缸之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其他車系是否導入 4 缸動力單元?這項消息一直沒有確切答案,原廠計畫似乎也一直改變,直到日前 Porsche 執行長 Matthias Müller 才表示,Boxster 與 Cayman 車系將可望改搭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取代既有的水平對臥 6 缸自然進氣引擎。

雖然打造 Baby Boxster 的計畫告終,但 Porsche 仍持續致力於 4 缸渦輪動力單元的配置,2016 年的 Boxster 與 Cayman 車系,將以 4 缸渦輪引擎取代原先的水平對臥 6 缸自然進氣引擎。

U-CAR 在 2014 年底時,曾經為大家報導過,Porsche 原本有意打造 Baby Boxster 車系,也就是更平易近人的 Porsche 718 計畫,雖然最終在考量品牌應有之價值與形象後,該計畫胎死腹中,但原本 Porsche 預期為 718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就是一具 4 缸的引擎。

在 2014 年時,Porsche 原本有意重啟 718 之名,打造更入門的跑車座駕;718 乃是品牌歷史上,曾於 1950~1960 年代,在許多賽事上有著出色表現的 718 Spyder 的名字。

其實從近年車壇動態來看,會清楚發現高級品牌已大舉向下延展戰線,而一般級距品牌也在鞏固市場之餘,積極向上攻略,以 Porsche Macan 車系為例,2014 年 4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時,入門車型為 Macan S 以及 Macan S Diesel,價格分別為 278 萬以及 273 萬元。隨後於 2014 下半年度導入了 Macan 2.0T,售價落在 248 萬起,讓入主 Porsche 的門檻來到 250 萬以降。

Macan 車系最後現身的,就是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的 Macan 2.0T,價格也是車系最為入門的 248 萬起。

Porsche 推出 Cayenne 之際,顛覆了品牌專精跑車的刻板印象,雖然引來正反兩極的討論,但對於品牌獲利來說有著絕對正面的助益,甚至許多人會說,沒有 Cayenne 的成功,就沒有 918 Spyder 的問世。撇開了包袱後的 Porsche,陸續又推出了 Panamera 以及 Macan,但跑車系列的作品並未因而喪失,911 家族之外,Boxster 以及 Cayman 持續展現 Porsche 在跑車製造上的功力,因此原廠在 2014 年底時,取消了 718 的計畫,以維持 Porsche 跑車的高階產品特質。

廣  告

根據消息指出,Porsche 原本預計在下一代的 Boxster 以及 Cayman 車系上,才會採用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動力配置,但如今卻搶先在 2016 年就要導入;目前僅是藉由執行長的發言,確認動力系統的變更,但詳細數據尚未有確切資訊。歐洲媒體推測,預計將搭載於 Boxster 與 Cayman 上的 4 缸動力系統,很可能會有 2.0T 以及 2.5T 兩種版本,2.0T 版本之數據應當會在 300 匹上下,但 2.5T 之版本則能逼近 400 匹之譜。

不同於 Macan 搭載 2.0T 引擎來做為入門選擇,Boxster 與 Cayman 車系所採用的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應當是取代既有的水平對臥自然進氣 6 缸配置,只是,Boxster 與 Cayman 車系乃是中置引擎設計,渦輪增壓的散熱問題解決,會是最值得注意的差異性。

雖然以 4 缸渦輪增壓動力取代原有大排量引擎,具有輕量、效能等優勢,但 Porsche 傳統的自然進氣樂趣應當不能捨去,也就是說,未來 Boxster 與 Cayman 車系改採 4 缸渦輪增壓動力,但定位較高的 911 車系,應當會保留傳統水平對臥 6 缸的配置才合理。

以現行動力科技來說,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取代既有的大排量自然進氣,是相當合理、也符合效能的方式,但 Porsche 傳統的大排量自然進氣特色,也應當會在高階車系,也就是 911 車系中保留,因此,未來 Porsche 家族中,Boxster 與 Cayman 車系應當不會再有水平對臥 6 缸車型,而 911 車系中則會有 4 缸、6 缸的多重選擇,才是最為合理,滿足不同消費需求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