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外媒體報導,Volkswagen 集團為了強化在中國和亞洲市場的占有率,Audi R8 和 Lamborghini Huracán 可能採用直列 5 缸 2.5 升引擎,該引擎來自於 Audi TT Clubsport Turbo 概念車;相當於將現行 R8 和 Huracán 5.2 升 V10 排氣量和氣缸數減少一半。

Audi TT Clubsport Turbo 搭載的全新 5 缸引擎,擁有最大馬力 600 匹和最大扭力 66.1 公斤米。

Audi R8 為了中國市場進口稅率,可能採用高功率、小排氣量引擎

Audi 董事會成員 Ulrich Hackenberg 最近對國外媒體批露:中國和亞洲地區國家需要以較小排氣量的引擎來開拓市場。Lamborghini 老板 Stephan Winkelmann 也提出類似的建議,原因是亞洲國家對進口新車的稅金係依照排氣量成等比級數的升高,讓擁有大排氣量的 V8 和 V10 引擎的跑車,引進成本太高,市場反應較沒有競爭力。

2016 年 R8。為了在中國市場有競爭力,未來 R8 可能採用 Audi TT Clubsport Turbo 概念車所配置的直列 5 缸 2.5 升引擎。

Audi 曾多次否認有關 R8 使用小排量引擎的傳聞,但車廠為了分食中國市場大餅,做出客製化的產品,並不在少數,例如:長軸版的 Audi A4 L、A6 L 與 BMW 5 Series L 等。雖然 Audi TT Clubsport 為概念車,但引擎功能發展完整,在不久的將來出現在量產車上,並不足為奇。但這顆 5 缸引擎是否裝置在 R8 或 Huracán 上,主要將取決於 Volkswagen 集團對中國市場銷售超級跑車的需要有多強烈而定。

2015 年 Lamborghini Huracán。VW 集團旗下的超跑,考量中國市場進口稅費級距下,可能就排氣量議題,有所因應。

中國大陸新車進口稅,讓 VW 集團的超跑不易生存

以中國大陸新車進口稅金來看,排氣量 2,000c.c.以下的車輛,消費稅在 9%以下,對新車進口相當友善;但是隨著排氣量增加,進口稅金增加程度以指數方式跳升,最高級距是排氣量大於 4,000c.c.時,消費稅率達 40%,不僅稅率成等比級數上升,另外在計算公式上,也強化稅率比重,造成 4,000c.c.以上車輛的進口稅金出奇的高;這樣的稅率制度,造成 Audi 4.2 升 V8 引擎車款,與更高一級的 V10 引擎車款同樣落在 4,000c.c.以上級距,讓 V8 引擎車款在中國市場毫無競爭力。

中國大陸新車進口稅計算方式

  1. 進口稅款=關稅(25%)+消費稅(10%-40%)+增值稅(17%)
  2. 消費稅額=(完稅價格+實征關稅)×消費稅率/(1-消費稅率)
  3. 增值稅額=(完稅價格+實征關稅+實征消費稅)×增值稅率
  4. 【注意】消費稅額在計算過程中,因除以(1-消費稅率),讓稅金呈指數跳升。例如:完稅價格 100 萬元,4.0 升以上,進口稅總額為 143 萬元(不含完稅價格);若小於 4.0 升(大於 3.0 升),則進口稅總額為 95 萬元(不含完稅價格)。兩相比較為 1.5 倍。

中國進口汽車消費稅率表

  1. 排氣量在 1.0 升以下(含 1.0 升)的 1%
  2. 排氣量在 1.0 升以上至 1.5 升(含 1.5 升)的 3%
  3. 排氣量在 1.5 升以上至 2.0 升(含 2.0 升)的 5%
  4. 排氣量在 2.0 升以上至 2.5 升(含 2.5 升)的 9%
  5. 排氣量在 2.5 升以上至 3.0 升(含 3.0 升)的 12%
  6. 排氣量在 3.0 升以上至 4.0 升(含 4.0 升)的 25%
  7. 排氣量在 4.0 升以上的 40%

在中國和亞洲區市場一直存在進口稅金合理性的問題、進口數量配額多寡的問題、引進時機和相關複雜的問題,以及當地官員是否希望國外車廠解決上述的問題等,所以針對超跑是否換搭小排氣量引擎這個問題,Audi Quattro 負責人 Stephan Reil 對國外媒體表示:集團內部已經討論過,但還沒有具體行動。

Audi TT Clubsport Turbo 5 缸引擎,發展潛力很大

Audi TT Clubsport Turbo 搭載的全新 5 缸引擎,最大馬力 600 匹和最大扭力 66.1 公斤米,似乎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雖然這顆引擎的馬力與 R8 的 540 匹和 R8 Plus 的 610 匹引擎動力有所重疊;但是,5 缸引擎會讓人直接聯想到 Audi quattro 的歷史,是由 5 缸引擎發跡,有加分效果。

48V 電力系統,可驅動電子機械壓縮器在低速時由電動馬達來帶動,在低轉速域讓車輛獲得很大的推進力道。

這具新的 2.5 升 5 缸引擎,由 1 個渦輪增壓和 1 個電子機械增壓一起運作,在低速時由電動馬達來帶動,因此可以在低轉速域取得最大的推進力道,消除了由渦輪增壓系統帶動車輛時的遲滯現象,而渦輪增壓系統則適合在高轉速域工作。

電子機械增壓,過重而且價格昂貴,還未到量產時機

Audi quattro GmbH 總裁 Heinz Peter Hollerweger 表示:目前電子機械增壓器需要配備 48V 電力系統和鋰離子電池組,但設備過重且價格昂貴,現階段先暫時擱置;直到有更輕、更便宜的解決方案出現,才會大量的應用。

雖然電子機械增壓,過重而且價格昂貴,還未到量產時機;但在 2006 年,Volkswagen 汽車集團就開始販售 Glof GT 雙增壓引擎的汽車,它採用 1.4 升 4 缸引擎,外加 2 個低轉速域時由皮帶驅動的機械增壓和高轉速的渦輪推動。

要價千萬元的超跑,可以接受小排氣量的增壓引擎嗎?

要價千萬元以上的超級跑車,以自然進氣引擎、大排氣量、大馬力、高扭力、超越一般跑車的極速與加速自豪,隔著透明的引擎蓋,看到頗為壯觀的心臟,聽到膨湃的聲浪,讓超跑買家下單;如果,為了進入中國市場,VW 集團客製化的 5 缸 2.5 升引擎 Audi R8 和 Lamborghini Huracán,將挑戰或巔覆傳統超級跑車的印象;結局為何,將考驗 VW 集團高層決策者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