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於上海舉辦的 CES Asia 期間,發表了包括全新 SYNC 3 車用主機在內的多款新技術,而 U-CAR 也藉由會議期間,專訪來自 Ford 北美總部、負責汽車電子電機系統之研發與設計的 James A. Buczkowski,就 SYNC 3 主機的技術層面問題,進行簡短的交流與討論。

在 CES Asia 2015 會場中,U-CAR 專訪來自 Ford 北美總部、負責汽車電子電機系統之研發與設計的 James A. Buczkowski,請教關於 SYNC 3 主機的改進與背後故事。

首先,我們知道 SYNC 3 與前兩代主機的主要差異,就是從原本的 MicroSoft Auto 平台,轉換為 BlackBerry 合作開發的 QNX 系統,在這樣的轉變之下,先前合作夥伴 MicroSoft 的角色扮演、以及採用 QNX 之後的 SYNC 3,會有如何的轉變?

James Buczkowski 表示,新的 QNX 車用平台最大的改變,就是提升了速度,不管是操作時的反應速度、效能、以及畫面轉換的順暢度,都有相當大的改良,這裡面當然也包含了硬體規格的提升,整體來說,SYNC 3 的 QNX 系統能夠提供使用者流暢的操作體驗。而 MicroSoft 一直以來都是 Ford 的重要合作夥伴,之後 Ford 將會倚重 MicroSoft 在雲端技術的專業,雙方合作致力於汽車雲端應用的領域。

圖上是搭載 MicoSoft Auto 的第一代 SYNC 主機,圖下則是採用 BlackBerry 合作的 QNX 平台,James Buczkowski 表示新的平台有助於操作順暢的提升,以及效能的改善;而合作夥伴 MicroSoft 則轉往雲端技術合作,與 Ford 一同致力於雲端層面。

接著,James Buczkowski 進一步解釋 SYNC 3 如何提供更佳的使用者體驗。過去 Ford 從前兩代 SYNC 收集了不少駕駛者的回饋與意見,這些問題包括語音辨識的複雜流程、按鍵過多、介面不夠人性化等。

而新的 SYNC 3 則是針對上述的使用者聲音,相當程度地做出改良,舉例來說,SYNC 3 把按鍵做的更大,包括實體按鍵與虛擬按鍵的 icon,能夠減低駕駛人誤按的機會,另外第二代 SYNC Touch 的 4 分割主畫面,到了 SYNC 3 也改成單一大畫面,看起來更接近平板電腦,便於駕駛人閱讀螢幕資訊,其他還包括像是螢幕常駐的駕駛功能、螢幕訊息文字變大、導航功能加入等等,這些改良都會有助於駕駛人更簡便、直覺地操作 SYNC 3。

上圖是第一代 SYNC 主機,可以看見螢幕較小、按鍵多、讓人會有複雜感;而下圖則是 SYNC 3 主機的實體按鍵,除了對按鍵的大小尺寸進行優化,按鍵配置也可更一目了然其功能。
SYNC 3 採用 8 吋觸控式螢幕,畫面下方的模式切換按鍵 icon 變得更大,同時駕駛常用的功能,也會常駐於首頁,以便於駕駛人閱讀。

至於在語音辨識的改良方面,筆者進一步請 James Buczkowski 舉例說明,他表示 SYNC 3 的語音辨識技術是與國際知名的 Nuance 品牌合作,新系統除了改良指令外,對於使用者的口音、語法等,有更大程度的寬容範圍,甚至 SYNC 3 還具備一定程度適應駕駛人口音的調整能力。

舉例來說,當你說出指令而 SYNC 3 辨識錯誤,這時候駕駛人只要堅持並重複指令、或在螢幕選擇你要的指令,如此過程重複幾次之後,SYNC 3 就會調整該語音指令的對應範圍,往後就能順利辨識該位駕駛人的特定語音指令。

廣  告

此外,SYNC 3 也改良了前兩代的語法接受程度,以往的語音操作程序比較像是層層堆疊的方式,使用者必須說出第一層的大指令如 Phone、Music、Radio 等,才會進入下一階段較細部的指令;而新的 SYNC 3 則可支援較為自然的語法,只要使用者說出與特定命令相關的字詞,系統便會自動判定,無須層層確認。

SYNC 3 的語音辨識對使用者的口音、語法等,有更大程度的寬容範圍,同時還具備一定程度的口音調整能力。
SYNC 3 主機的導航圖資由 telenav 所提供。

關於 SYNC 3 支援 AppLink 功能,確認 SYNC 3 與 SYNC 1 可以通用,但第二代 SYNC 則無法沿用。另外 AppLink 方面,根據 Ford 指出目前最常使用、數量也最多的 App 種類為音樂性質,包括音樂播放、網路電台、多媒體播放等等,而在歐洲地區則因為停車費昂貴、停車不易等環境因素,使得停車位搜尋 App 較受使用者歡迎。

最後,臺灣消費者什麼時候可以購買到安裝有 SYNC 3 主機的車款,James Buczkowski 表示目前無法確認 SYNC 3 在臺灣市場的首波搭載車型,上市時間也還不確定,詳細細節還需要等到之後才會宣布。

Ford SYNC 3 車用主機流暢度操作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