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市調機構 Millward Brown 與英國知名傳播公司 WPP 合作,所調查的全球 100 個最有價值的品牌出爐,這是一份報告結合企業本身價值、200 萬消費者所得到的報告。百大企業中包含電子、網路、飲料、銀行、成衣…等等各式各樣行業。其中,名列百大的汽車品牌共計有 Toyota(30)、BMW(34)、Mercedes-Benz(43)、Honda(78)、Ford(80)、Nissan(93)等,而其中 Toyota 是最有價值的汽車公司。

儘管遭受全球安全氣囊招回問題的困擾,Toyota 仍然是車界的第一名,成為 2015 年最有價值的汽車廠牌。

研究報告顯示,儘管遭受全球安全氣囊招回問題的困擾,Toyota 仍然是車界的第一名,成為 2015 年最有價值的汽車廠牌。這表示消費者對 Toyota 有著強烈信賴感,不會因為安全氣囊的「小問題」而響消費者對 Toyota 的忠誠度。據研究顯示,受到安全氣囊招修影響,Toyota 品牌價值微幅下降 2%達 289 億美元,不過研究仍指出,Toyota 仍然在近 10 年當中雄踞第 1 名長達 8 年之久,可見得 Toyota 在車界的地位是無人能撼動的。

BMW 因為有 i8 和 i3 兩大電動車款的加持,使得的市值提升 2%達到 264 億美元,成為第 2 名。

而 BMW 與 Mercedes-Benz 則維持與去年相同的水準,分別占據第 2、3 名的位子。在 2014 年,BMW 因為有 i8 和 i3 兩大電動車款的加持,使得的品牌價值提升 2%達到 264 億美元。Mercedes 品牌價值提升 1%達 218 億美元。

Mercedes-Benz 則維持與去年的水準佔據第 3 名,Mercedes 品牌價值提升 1%達 218 億美元。

排名第 4 的是 Honda,Honda 和 Toyota 一樣都受到安全氣囊招回檢修的影響,因此 Honda 的品牌價值滑落了 5%來到 133 億美元。其中招回最主要的原因是,兩家汽車公司的安全氣囊在爆開的瞬間所產生力道過於猛烈,會使部分碎片傷及乘客,因此有多達上百萬輛汽車車主被通知招回檢修,而美國市場是最主要的招回地區。

Honda 和 Toyota 一樣都受到安全氣囊招回檢修的影響,因此 Honda 的品牌價值滑落了 5%來到 133 億美元,成為第 4 名。

Ford 品牌價值提升 11%,是前 10 名中進步第 2 快的,佔據第 5 名。第 6 名是 Nissan。

Ford 品牌價值提升 11%,是前 10 名中進步第 2 快的,佔據第 5 名。第 6 名是 Nissan。

第 7 名的 Audi 是前 10 名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品牌,品牌價值從 2014 年至 2015 一口氣揚升 43%,達 101 億美元。Audi 的成功主要來自於它提供消費者安全且先進的車輛,而且其品牌訴求也符合消費者的期待,同時 Audi 也擅於推銷自己的產品,因此使得 Audi 排名迅速的向前竄升。

第 7 名的 Audi 是前 10 名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品牌,市值從 2014 年至 2015 一口氣揚升 43%,達 101 億美元。
廣  告

Land Rover 取代 Chevrolet 成為第 9 名。最主要原因是 Land Rover 符合了消費者對 SUV 車款的需求,Land Rover 並不擔心被抱怨過於昂貴,就如同某個廣告所說:「因為你值得」。Land Rover 的另一大躍進是在中國的市場,主要是來自於大陸人對英國高檔品的迷戀。

Land Rover 取代 Chevrolet 成為第 9 名。最主要原因是 Land Rover 符合了消費者對 SUV 車款的需求。

同屬 Toyota 集團的 Lexus,挾帶豪華的配備以及良好的妥善率超越 Hyundai 成為第 10 名。

同屬 Toyota 集團的 Lexus,挾帶豪華的配備以及良好的妥善率超越 Hyundai 成為第 10 名。

車界瓶頸出現

綜觀前 10 名的市值總和僅成長 3%,與 2014 年成長 17%相比明顯趨緩許多。Millward Brown 執行長 Peter Walsher 解釋:「隨著科技的進步與品質的提升,汽車業界百家爭鳴,相互競爭之下,其實汽車已經很難再做到明顯的差異化」。

獨占鰲頭,蘋果獨大

除了車界的排名之外,Apple 是百大最有價值品牌之首,睥睨所有品牌。Apple 今年超越 Google 成為 2015 全球最有價值公司,Apple 品牌價值上升 67%達 2470 億美元。Google 是去年的第一名,今年市值上升 9%達 1737 億美元,落後 Apple。研究指出,蘋果致勝的關鍵是擁有非常強勢的品牌,和透明化的處理模式,人們也相信 Apple 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因此,假如 Apple 今天出現問題,公司會很快的修復而不會去掩蓋問題,這就是人們對蘋果的信賴。

期待車界「蘋果」誕生

汽車發展已有百年歷史,或許短期內出現瓶頸,以至於難以做到差異化。不過,我們還是殷切期待汽車界的「蘋果」能夠出現,未來電動車的普及,燃料電池的新演進等零排放車輛之研發,不難想像在不久的將來,車界必然會有不一樣的風貌。再加上消費行為的改變,如果汽車發展也像 Apple 一樣設身處地為消費者著想,迅速改善缺失,車界的蘋果必然會出現。

汽車發展已有百年歷史,或許短期內出現瓶頸,以至於難以做到差異化。但未來電動車的普及,燃料電池的新演進,不難想像在不久的將來,車界必然會有不一樣的風貌。

2015 年最有價值汽車品牌前 10 名(單位:十億美元)

  1. 1. Toyota 28.9
  2. 2. BMW 26.4
  3. 3. Mercedes 21.8
  4. 4. Honda 13.3
  5. 5. Ford 13.1
  6. 6. Nissan 11.4
  7. 7. Audi 10.1
  8. 8. Volkswagen 9.3
  9. 9. Land Rover 5.0
  10. 10. Lexus 4.3

2015 年百大最有價值品牌前 15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