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過您對幾年前曾經引進國內的 Toyota RAV4 還有印象的話,您或許對它那「想壞,又壞不起來」的形象記憶猶新,無論就造型或是實際的越野能力而言,上一代 RAV4 的確算是一款「味道還差了那麼一點」的車款,或許 Toyota 也已察覺到這個問題了,於是,新款 RAV4…

名為 Future Truck Concept 的概念車,在 2004 年東京車展首度亮相。從這款概念車身上,可以窺探到 Toyota 下一代 RAV4 的概念核心。

夠不夠野?

雖然舊款 RAV4 就像是穿著燕尾服的探險家,但事實上這款車在全球的銷售表現上仍然相當暢旺,擁有強大的市場評價撐腰,這一次,新款 RAV4 的馬力加得更足,造型上,也像是經歷健身房密集鍛鍊過後般,肌里分明!

充滿後現代與金屬感的車艙設計,會不會就是新款 RAV4 的最終定案尚不得而知,不過通常量產與概念總是存在差距,所以,姑且想像一下也不錯。

從有限的照片資料中,也許還不足以一窺新車的全貌,但明眼人一看便可看出新款 RAV4 的前保桿已經明顯加粗,車鼻部份,鍍鉻的水箱護罩邊框甚至嗅得到濃濃的美式貨卡的味道,引擎蓋摺痕較以往更為深化,後視鏡也沒忘記以鏡面化處理,同時還植入了探照燈組;新車在造型上的一切改變,似乎在有意無意間為它的性能背書,而這樣的線條基調延伸至車尾部份,特殊而有趣的後保險桿設計,必要時還能裝載您無法想像的大東西,例如是:一部機車。由不斷強調的硬派風格,多少也透露出新款 RAV4 決意走上粗獷路線的意圖。可以預期的是,這部新車將帶給駕駛者的是一種全新的操控感受,傳動系統延襲了既有的基本架構,但細部設計卻做了相當程度的修改,這暗示著新款 RAV4 仍是一部注重各種路況適性的產品,但越野能力肯定會比過去「更有看頭」;車室設計極端前衛,融合了大量的鋁合金材質,但實用性依然相當講究。

這將是 Toyota 未來十年最重要的車款之一,RAV4 承載了許多最新科技,雖然表定發表時間應該是在 2006 年第一季,不過該品牌未來的科技主題似已定調;據瞭解,雙動力引擎將是新款 RAV4 重要的動力來源之一,而此項科技將來更可能在 4.3 升 V8 車款上具體實現,預估藉由這項技術的導入,能使得該具引擎爆發出 350hp 的最大馬力,並大幅提升經濟性達 30-40%,同時二氧化碳的排放可望減少 20%左右;以目前的科技水準來說,Toyota 認為要到 2010 年時,雙動力引擎科技才會更普及化,而由於該公司已具備多年的研發經驗,未來,這項嶄新的動力技術,亦將應用在 Land Cruiser 車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