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新、舊車交易網站 Autotrader,2015 年 5 月底為美國當地應屆畢業大學生,評選出前 10 名最適合的車種,給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做為選車參考;其中有 7 輛車系在臺灣有販售,如果您剛大學畢業,也找到一份新工作,同時有用車需求,那麼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這篇報導或許可以做為您選車時的參考。

5 部日系車,4 部美系車,1 部歐系車

日系車包括,Honda Fit、Nissan Versa(Tiida)、Mazda 3、Toyota Camry、Lexus IS250;美系車包括:Ford Fusion(Mondeo)、Buick Encore、Chevrolet Trax、Jeep Renegade(太古集團計畫引進);歐系車僅有 Fiat 500。

Honda Fit (臺灣國產 61.9 萬元~69.9 萬元)

  1. 獲選考量因素:
  2. 預算型考量的最佳首選(在美國售價從 16,470 美元起跳,約合新臺幣 65 萬元)
  3. 2015 年改款,軸距拉長 30 公釐,後座腿部空間較前代改善
  4. 後座椅收折後,可以獲得足夠的載貨空間
  5. 省油。在高速公路每公升汽油平均可行駛 17.4 公里(美國測量)
  6. 若預算夠,可選配 7 吋彩色觸控式螢幕和變換車道盲點監測系統。

Nissan Versa Note(臺灣國產 Tiida 五門 65.9 萬元~75.5 萬元)

  1. 獲選考量因素:
  2. 完全考量預算之買家。(在美國的陽春車型沒有電動窗,基本款從 15,005 美元起,約合新臺幣 46.5 萬元,也許還有些議價空間)
  3. 後座空間寬敞,甚至比一些較大級距的車輛,還有更多的頭部和腿部空間。
  4. 後座椅收折後,可以獲得足夠的載貨空間。
  5. 省油。CVT 無段變速箱在高速公路每公升汽油平均可行駛 17 公里。

Mazda Mazda3(臺灣從日本進口,新臺幣 69.9 萬元~87.9 萬元)

  1. 獲選考量因素:
  2. 最有樂趣的車之一,有轎式或掀背車可選。(美國售價 17,765 美元起跳,約合新臺幣 58 萬元)
  3. 轉向精準,懸吊紮實,有跑車性格,但經濟又實用。
  4. 提供 2 款 4 缸汽油引擎,皆平順有力;2.0 升引擎在高速公路每公升汽油平均可行駛 17.4 公里;另 2.5 升引擎每公升汽油平均可行駛 16.6 公里。
  5. 如果預算允許,建議加選旋鈕式的資訊娛樂系統和真皮座椅內裝。
  6. 是在該價格範圍內的優選。

Fiat 500(臺灣由水貨商引進,價格約新臺幣 75 萬元起跳)

圖示為美國市場車型和售價。在臺灣有水貨商引進,價格約新臺幣 75 萬元起跳,並沒有公訂價格,價格也不若美國地區親民。
  1. 獲選考量因素:
  2. 喜愛有特色的車,有價格上的考量。(美國售價 16,475 美元起跳,約合新臺幣 51 萬元)
  3. 很有樂趣的 2 門 Cinquecento(義大利文 500 的意思)掀背式小驕車。
  4. 預算若夠,可選擇渦輪增壓引擎,增加開車的樂趣。
  5. 省油。手排變速箱在高速公路每公升汽油平均可行駛 17 公里。
  6. 在氣候穩定和溫和的地方工作,可以選配織布天窗的 500C 車型,享受敞篷車的樂趣。

Toyota 認證二手 Camry

(上圖)2013 年式美規 Camry。(下圖)2013 年式國產 Camry。兩者造型略有不同。美國 2015 年式 Camry 和國產 2015 年 3 月 Camry 小改款,外觀造型仍然不同。
  1. 獲選考量因素:
  2. 最實用的車輛之一。
  3. Camry 2012 年大改款,2013 年的二手車價格在美國約 19,188 美元,約新臺幣 59 萬元。
  4. 俱備可靠性,低維護成本、低折舊。
  5. 建議選購 Toyota 認證的二手車,除整車重新整備外,並獲得一定的保固期限。可以選擇低里程數。

Ford 認證二手 Fusion (即 Ford Mondeo,2014 年 12 月改為進口車)

新一代的 Mondeo 車系,其自 2012 年起、已陸續在美國 (名為 Fusion)、歐洲及中國市場發表,而臺灣市場部分,新一代 Mondeo 一改過去國產身分,以進口之姿進入臺灣,並於 2014 年 12 月 26 日正式進口,新車建議售價 125.9 萬元。
  1. 獲選考量因素:
  2. 新一代 Mondeo 像 Camry 一樣令人信賴,但多了一點樂趣。
  3. 外部造型和環繞式座艙靈感來自於 Aston Martin,是中型轎車中個性較突顯的一輛。
  4. 操控性在此級距表現優異。
  5. 有 Hybrid 車款可供選擇,就像 Camry。
  6. Ford 認證二手中古車 2014 年在美國價格約為 19,712 美元約合新臺幣 60.8 萬元。

Lexus 認證二手 IS250(臺灣由日本進口,新車新臺幣 180 萬元~236 萬元)

Lexus IS250 新車新臺幣 180 萬元~236 萬元。
  1. 獲選考量因素:
  2. 初入社會要花大錢買豪華驕車可能有點太過,但 Lexus 認證的二手車 IS250,是最好的選項之一。
  3. 運動型轎車 IS250 繼承了 Toyota 的可靠性(Lexus 是 Toyota 的豪華車品牌)
  4. 與 BMW 看齊的操控性和豪華,都反應在車身和內裝的用料上。
  5. Lexus 認證的二手車 2012 年式 IS250 在美國約 27,690 美元約合新臺幣 85.5 萬元。

以下 3 款 GM 集團車系,並未引進臺灣

Buick Encore (臺灣未引進)

豪華小型跨界 SUV,Buick Encore,臺灣未引進。
  1. 獲選考量因素:
  2. 車身不大,介於 5 門驕式和跨界 SUV 之間,在美國新車售價 24,990 美元,約合新臺幣 75 萬元。
  3. 內裝用色大膽有質感。
  4. 1.4 升渦輪增壓 4 缸引擎,前輪驅動,高速公路每公升可行駛 14 公里,也可切換成 4 輪驅動。
  5. 在擁擠的都會空間停車,不會造成困擾。

Chevrolet Trax(臺灣未引進)

平價小型跨界 SUV,Chevrolet Trax,臺灣未引進。
  1. 獲選考量因素:
  2. 若要省一點錢可考慮 Encore 的平價版 Trax,在美國新車售價 20,995 美元起跳,約合新臺幣 65 萬元。
  3. 擁有與 Encore 相同的動力總成,高速公路每公升可行駛 14.5 公里,也可選擇 4 輪驅動。
  4. 內裝已屬上乘,標配包括資訊娛樂功能 7 吋彩色觸控式螢幕。
  5. 另可選配,天窗和 Bose 音響。

Jeep Renegade(臺灣尚未引進,太古集團計畫引進中)

Jeep Renegade 在美國價格不貴,充份展現車主與眾不同的選擇。
  1. 獲選考量因素:
  2. 想要與眾不同。
  3. 1.4 升渦輪增壓引擎,離地 22 公分,可輕度越野。
  4. 方正的造型,讓內部空間充裕。
  5. 在美國新車售價只要 18,990 美元起跳,約合新臺幣 58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