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Bloomberg 慕尼黑的報導,下個世代的 E series 車主將會感到無比的震驚,因為當他們駕駛著新 E series 在高速公路上奔馳時,握在手中的方向盤可能會自行轉動。目前這個功能已到了測試的後段,很有可能在明年的 3 月,隨著新式車款販售就會正式推出。其實,早在 1995 年,Mercedes-Benz 即完成以自動駕駛為主的方式,自慕尼黑一路沿著高速公路,行駛到丹麥的哥本哈根的壯舉。2013 年 8 月更以自動駕駛測試,通過了 155 組交通號誌與 18 個圓環,成為全球車廠中第 1 家展現全方位自動駕駛能力的汽車公司。

Mercedes-Benz 新 E 系列將提供自動駕駛選項,這將超越 S 旗艦車款,成為首次搭載此功能的車系。

戴姆勒研發部主管表示:「這個領域發展的相當快速,實際上自動駕駛的功能也相當好用,當然,並非鼓勵駕駛者邊睡邊開」。除了 Mercedes-Benz 外,目前也有 BMW、Audi 兩家正在研發自動駕駛系統。不過,這項技術也正在測試法規的極限,因為幾乎沒有一個地方是可以允許駕駛者不控制自己的車輛的。

E-series 在 Mercedes-Benz 豪華主流轎車中扮演著力抗 BMW5、Audi A6、Lexus GS 的角色。然而,此次 E series 超越旗艦 S series,率先搭載先進的自動駕駛技術,就可看得出 Mercedes-Benz 在這場產品角力賽中,亟欲宣示其自動駕駛技術霸主的地位,因為 Audi 先前發表過可在賽道上高速奔馳的無人駕駛 RS7。

Audi 先前發表可在賽道上高速奔馳的無人駕駛 RS7。

上週,E series 於德國南邊的高速公路與鄉間道路、完成自動駕駛功能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在鏡頭與感應器的良好的搭配下,可以讓車輛平順的行駛於車道中間。在車輛經過彎道時,自動駕駛系統也可以依據路面的訊號判斷,讓車輛自動減速,使車輛從容不迫的過彎道。如果行經樹蔭或者是大型工地而影響系統偵測時,系統會自動切換成「隧道模式」,並且將最高速限調整為 130km/h。另外,如果車子偵測到駕駛雙手並未緊握方向盤時,方向盤輔助系統會第一時間開啟警示燈,接著啟動蜂鳴聲,以強迫駕駛者接控方向盤,防止駕駛分心。

除了 Mercedes-Benz 外,目前也有 BMW、Audi 兩家正在研發自動駕駛系統,不過,這項技術也正在測試法規的極限。

科技的進步,使得立法者必須加快腳步。法律規範最後可能會允許駕駛人放開方向盤,方便駕駛者查看 email 或者閱讀新聞。貝格國際管理顧問 Wolfgang Bernhart 表示,「如果自動駕駛最後不能做到這種程度,那自動駕駛就會失去賣點,很難說服消費者買單」。不過實際上,現階段車輛的防護措施已經很受到歡迎了。例如,目前已販售的 S series,雖然只提供時速 60 公里以下煞停,以及可以避免切換跑道時與盲點車輛發生碰撞。但是,這樣的功能已足以讓消費者買單了,估計約 90%的 S series 買家都願意追加 2,250 歐元(臺幣 7.9 萬)購買。另外,為了讓高速駕駛更安全,全新的 E series 自動系統行車系統,將具備預防碰撞的協助功能。原廠表示,以高速公路突然遇到塞車的狀況做模擬,車輛從時速 90 公里到煞停,距離前車還尚有幾英吋之遠。如果自動駕駛再經過幾代的研發,讓整體的功能更加齊全,未來,方向盤將很有可能會變成選配項目。

去年,BMW 也曾發表全自動遠端控制停車系統 (fully automated Remote Valet Parking Assistant ),能夠在完全不需要駕駛人控制的狀態下,自動將車輛停入停車位。
廣  告

在今年一月底特律車展,Mercedes-Benz 展示的豪華概念車 F015 具備旋轉座椅與自動駕駛的功能,可以讓乘客們面對面交談,而不必理會交通狀況,也不必分心去控制車輛行進路線。然而,如此先進的汽車,一旦發生無可避免的碰撞時,其中將牽扯到法律、道德、肇事責任等相關問題,又該如何釐清呢?這些都不是現階段的法律規範、或者任何人可以回答的。所以,何時會出現這種概念車呢?其實問題不在於科技,而是在於立法者、保險業和車商,何時可以提供正確、合情、合理、合法的答案了。

Mercedes-Benz 豪華概念車 F015 具備旋轉座椅與自動駕駛的功能,可以讓乘客們面對面交談,而不必理會交通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