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車用電器零件供應大廠 Bosch、於今年將推出新的輕度油電混合「Mild-Hybrid」系統,並宣稱將可獲得約兩成燃油效率提升。Bosch 表示,由於受限於目前鋰離子電池的成本與性能,現階段電動車的推廣將受到阻礙,因此,Bosch 計劃推出輕度油電混合系統,具有小型外觀、較低電壓 48 伏特輸出等特性。

小型 Hybrid 提升 5~18%的油耗改善

雖然電動車目前可說是汽車業界的火熱話題,但普及純電驅馳的理想目標,恐怕仍有相當遙遠的路途,而另一方面來看,Hybrid 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對於節能減碳的目標還是有相當大之助益。不過,對許多消費者而言,Hybrid 仍然是成本較高的一種選擇,簡單來說,科技成本、電池成本等,都讓價格遠較同級車款來得高。以現今多數 Hybrid 車款搭載的電池組,動輒數百伏特之電壓相比,Bosch 意欲推出的 Mild-Hybird 僅有 48 伏特,以此電壓來看,難以負擔純電驅馳,但 Bosch 表示,運用於傳統內燃機引擎,能有效提升 5~18%的油耗效率。

現行之 Hybrid 車款,所採用的電池組動輒數百伏特電壓,較一般傳統汽柴油車款有著節能優勢,但相對成本也較高。

目前這個 48 伏特的輕度油電混合系統,將可用來驅動電動馬達、輔助引擎驅動車輛、讓車輛保持電力,或者搭配怠速熄火裝置,讓熄火的車輛能夠保有空調功能等。Bosch 這套系統今年就會首次提供給某個歐洲汽車品牌,至於哪個品牌則不願公開,未來也計畫銷往北美等地區。

德國車用電器零件供應大廠 Bosch、於今年將推出新的輕度油電混合「Mild-Hybrid」系統,並宣稱這項科技將可用於傳統內燃機引擎,以提升 5~18%的油耗改善。

德日合作開發鋰電池,目標 2020

另外,Robert Bosch 也與日本湯淺電池 GS Yuasa 計劃開發新一代鋰離子電池,預計新的鋰離子電池成本僅只有目前市售電池價格的一半,但是輸出的電量卻是目前市售電量的兩倍之多。但是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則需要打破目前車輛的電力系統,公司預定將於 2020 年推出新一代的鋰離子電池。Bosch 日本公司總裁 Udo Wolz 信心滿滿的表示,我們正走在對的道路上。

廣  告

Bosch 預計到了 2020 年後,油電混合系統和純電動系統兩種車輛、將占總車輛的 15%。因此現在開發新一代的鋰離子電池,未來對 Bosch 的營收發展絕對會有正面幫助。至於對於今年即將推出的輕度油電混合系統,Bosch 則表示,這套系統只要極少的額外支出費用,但對於燃油效率的提升卻有立竿見影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