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大廠 Toyota、Nissan 以及 Honda 於 7 月 1 日已達成合作共識,將在日本合力投入加氫站的基礎建設,以推動氫燃料車輛的發展。在此項合作中,3 家汽車大廠除了提供部份加氫站營運的成本外,其亦將於加氫業者合作,提供消費者最好的服務,以為氫燃料電池車輛車主打造最便利好用的加氫網路。

日本汽車大廠 Toyota、Nissan 以及 Honda 於 7 月 1 日已達成合作共識,將在日本合力投入加氫站的基礎建設,以推動氫燃料車輛的發展。

氫燃料車輛是日本政府近期重點推動的次世代能源車輛。在 2014 年通過日本經濟產業省宣布放寬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車氫燃料槽的相關規範,隨後日本政府又再行通過相關發展計劃與補助計劃後,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車成為各大汽車公司發展的重點項目,Toyota 更率先於 2014 年耶誕節推出 Mirai 氫燃料電池車上路,而 Honda、Nissan 亦分別宣布將在 2016 年以及 2017 年推出氫燃料車輛產品,做為響應。

響應日本政府大力推動次世代能源車輛計畫,Toyota 率先在 2014 年聖誕節,發表了 Mirai,Honda 與 Nissan 則分別會再 2016 年與 2017 年推出氫燃料車款。

雖然已有量產產品,不過氫氣補給的基礎建設遠不如長年發展下的傳統石化燃料加油站以及普及的供電網路,是氫燃料車輛普及化最大的障礙。有鑑於此,日本 3 大汽車公司決心親自投入,協助基礎建設的推動,以讓氫燃料車輛得以普及。

這項合作案最早是在 2 月 12 日公開於世,而本次則是進一步確認合作案推動的細節。合作案的成員將透過 HySUT 水素供給・利用技術研究組合這個組織,與日本政府一起提供加氫站業者營運的補助。而本次則是進一步確保補助提供的細節。

廣  告

按計劃,申請補助的業者必須是 HySUT 會員,並是經由 NeV 次世代自動車振興中心所選擇加氣站,才能具有補助的資格。每個加氫站每年補助的上限為 1,100 萬日圓,補助的費用將包含氫氣站營運的人事、裝修等,並依個案進行評估。

而除了資金的補助之外,3 家汽車公司亦將協助加氫業者全面的協助,包含提供消費者對於加氫需求以及使用範圍分布的資訊、共同研究加氫基礎建設的技術、強化氫燃料車輛的宣傳與推廣活動,以攜手推動氫燃料車輛與加氫產業的成熟。

有鑑於氫燃料的相關硬體建設,不若石化燃料在長期建設下的充沛,日本 3 大汽車公司決心親自投入,協助基礎建設的推動,以讓氫燃料車輛得以普及。

Toyota、Nissan、Honda 表示,3 家汽車公司將會持續投入、協助加氫基礎建設的建置與擴大,直到氫燃料車輛的普及與成熟,以及加氫基礎建設的完備。3 家汽車公司期望在 2020 年前可以達成此一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