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臺北車展的 Toyota 展區中,出現了一款國內市場並未販售的作品,尺碼較 Wish 緊緻些許、同為 Minivan 車格設定的 Toyota Sienta,當時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Sienta 的展出,乃是配合日本原廠進行市調,是否導入台灣市場仍在評估階段。Toyota 於 7 月 9 日正式於日本發表了新一代 Sienta,而國內市場預計會將 Sienta 導入,取代現行販售的 Wish,國內消費者最快在 2016 年下半年度,就能與 Sienta 正式見面。

Toyota 在 7 月 9 日於日本正式發表新一代的 Sienta,國內預計最快在 2016 年下半年度,就有機會導入國產上市,取代現行國內販售的 Wish 車系。

動感時尚的家族設計元素

新一代的 Toyota Sienta,外型改以更為運動化、年輕時尚的樣貌呈現,車頭明顯能看到家族化的設計因子,包含車頭燈下緣延伸至下保桿的飾條與前保桿,以不同色彩搭配來營造 2-Tone 的視覺,展現十足的青春美學。新世代 Sienta 的車身尺碼為車長 4,235mm、車寬 1,695mm,車高為 1,675mm,軸距則來到 2,750mm,離地高度為 140mm (4WD 車型為 130mm),再加上側滑門的後排車門配置,提供乘員輕鬆進出車室。

Sienta 在第 1 代車型上,就採用了出入更為便利的側滑門設計,第 2 代 Sienta 理所當然的也延續此一設計,再加上距地高度僅 14 公分,進出車室相當輕鬆便利。
多樣化的車色選擇,年輕運動化的線條設計,以及雙色搭配的飾條組合,讓 Sienta 擁有相當時尚的氣質。

尺碼略小,空間與 Wish 相當,高頂短車頭設計更多餘裕

如此的車身尺碼,相比於前一代 Sienta,車寬與車高維持在相近水準,但車身長度則是增加超過 10 公分之多,軸距更從原本的 2,700mm 來到 2,750mm,代表了車室空間的成長;如果跟國內現行販售的 Wish 相比,Wish 車長為 4,635mm、車寬 1,750mm,車高則為 1,590mm,也就是 Wish 體態較 Sienta 來得低伏修長,但軸距卻同樣是 2,750mm。這意味著 Sienta 與 Wish 的車室空間,有著差不多的容積表現。據了解,Sienta 雖然車格略小,但軸距與 Wish 相當,加上 Sienta 高車頂設計,內部空間表現更為便利有餘裕。

Sienta 擁有 5 座/7 座的座椅配置,受惠於 2,750mm 的軸距,以及 1,675mm 車高,車室空間的實用性與便利性充分展現,與國內現行販售的 Wish 相比,應當也不顯遜色。

5 人座/7 人座雙設定

車室空間的部分,Toyota 共為其推出 5 座與 7 座的選擇,提供豐富的空間變化與實用性,駕駛座艙部分,則呼應了時尚、簡約的設計風格,包含了排擋座、空調系統操作介面都整合於中控台,上方則是液晶螢幕顯示音響、導航等功能。扁長形的儀表板,中間同樣為彩色液晶螢幕來顯示各項行車資訊,與中控台的緊鄰設計,讓駕駛人能夠輕鬆掌握所有訊息。

駕駛座艙的陳設,呼應外觀的運動化與時尚氛圍,以簡約、大方的設計來呈現。

汽油/油電多重動力選擇

傳動系統的配置,Toyota 為 Sienta 日規版本推出有一般汽油車型,以及 Hybrid 車型等選擇,一般汽油車型所搭載的,是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 (2NR-FKE),搭配 EFI 電子噴射科技,擁有 109 匹 (ps) 的最大馬力輸出,最大扭力值則來到 13.9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

Hybrid 車型搭載的同樣是 1.5 升排氣量直 4 引擎,但引擎代號為 1NZ-FXE,單汽油引擎的動力輸出分別為 74 匹、11.3 公斤米;搭配的電動馬達能供輸 61 匹最大馬力、17.2 公斤米最大扭力,電池組採用鎳氫電池。總合之下 Sienta 的綜效馬力為 100 匹,全車系更標配有 Stop & Start System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根據原廠資訊顯示,Sienta Hybrid 的平均油耗數據來到每公升 27.2 公里,而一般汽油車型則達到每公升 20.6 公里之多。

Toyota 在日本市場為 Sienta 推出 1.5 升汽油車型,以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的不同選擇,Hybrid 車型採用 1.5 升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綜效馬力為 100 匹。

Toyota 也為 Sienta 導入豐富的安全配備,包含了 PCS 防撞預警系統 (Pre-collision System)、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Departure Alert)、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Automatic High Beam) 等,都列入選用配備之列,提供駕駛人更優異的行車安全防護。

廣  告

身形緊緻但軸距相同,將取代 Wish 導入國產

在臺灣市場的部分,Sienta 的導入與否,其實是總代理和泰汽車,與日本原廠近年積極討論的重點。

因應國內法規的影響,和泰汽車預計將以 Sienta 取代現行國內販售的 Wish,國產的 Sienta 最快應當會在 2016 年下半年度於臺灣推出。Hybrid 車型應當不會在首波上市之車型列內,而動力單元很可能也會不同於日規的 1.5 升版本。

Wish 在臺灣的大受歡迎,總代和泰汽車自然希望車系壽命可以延續。從 Toyota 原廠的觀點,Wish 車系並不是全球戰略車,在車系檢討的過程之中,計劃將其取消退役,並以設定接近的 Sienta 車系做為替代,以滿足臺灣市場的需求。也因此,Wish 確定會由 Sienta 來取代。由於現有 Wish 車系未有 TPMS 系統,依法規定在 2016 年 6 月 30 日將是生產底限,因此合理推測,和泰將會在事前強化生產,在法規期限前增加庫存,以滿足市場對 Wish 的需求。待 Wish 完售後再推出 Sienta 做無縫接軌。以此推估,Sienta 最快面市時間將在 2016 年下半年。

就車身尺碼來看,Sienta 比 Wish 更為緊緻,但同樣具備 5 座/7 座的選擇,且軸距同為 2,750mm,加上高頂的設計,對國內消費者而言,還是有著高實用性的吸引力;以國內市場的佈局來看,屆時和泰汽車導入 Sienta,應當會以國產方式推出,同步也會有 5 座/7 座的選擇。5 座車型應可符合客貨認證的條件,而 7 座則會以客車認證推出,而以市場級距現況,Hybrid 動力應不在導入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