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汽車為了符合政府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規定,以及在環保的浪潮之下,許多汽車大廠,無論是大車、小車、運動車款、家庭房車等,紛紛投向渦輪增壓的陣營,即便是 Toyota 在自然進氣引擎效率提升研發有成,在面對越來越嚴苛的環保法規之下,也不得不採用小排氣量渦輪增壓系統,以便快速獲取更優異的引擎效率,以及更低的碳排放。以目前 Toyota 集團所推出的新車來說,如:Lexus NX 200t 與即將發表的 IS 200t,就是宣告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即將邁入渦輪增壓新里程碑之證據。

目前 Toyota 集團所推出的新車,如 Lexus NX 200t (圖下) 與即將發表的 IS 200t (圖上),都是宣告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即將邁入渦輪增壓新里程碑之證據。

Camry 預計將搭載全新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雖然 Toyota 多數現有市售車款仍採用自然進氣引擎,然而其對渦輪增壓引擎並不陌生,如 1994 年知名的 Supra,就是採用渦輪增壓動力,不過與以前追求速度、或者單圈成績的目的不同,現在換裝渦輪增壓強調的是燃油效率提升,與碳排放量的減少。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新美規 Camry 預計將以全新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用來取代現有引擎輸出數據相仿的 3.5 升 V6 引擎。動力將由原本 268 匹最大馬力與 34.2 公斤米最大扭力,改為 235 匹最大馬力與 35.6 公斤米最大扭力,至於其它兩款為 2.5 升自然進氣、2.5 升油電混合車款,則維持不變。

Toyota 對渦輪增壓領域應該並不陌生,如 1994 年知名的 Supra 就是採用渦輪增壓動力,不過與以前追求速度、或者單圈成績的目的不同,現在所強調的是燃油效率的提升,與碳排放量的減少。

根據報導,美規 Camry 的新渦輪增壓引擎,可能會導入 Atkinson 循環的導入,讓車輛更省油,另外同樣為符合節能需求,也可能會採用 CVT 變速箱。

美規 Camry 的新渦輪增壓引擎,可能會導入 Atkinson 循環的導入,讓車輛更省油,另外同樣為符合節能需求,也可能會採用 CVT 變速箱。
廣  告

繼歐洲車廠,日本車廠也致力於渦輪增壓引擎開發

其實,相對於歐美車廠,日本是比較晚進入渦輪增壓領域的,早期的認知都是認為歐美車款較耗油,而且當時歐美車款採用渦輪增壓技術,也不是用來換取節能,而是純粹獲取較大的動力,因此油耗數據不甚優異。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渦輪增壓技術得以提升,讓引擎爆發更大馬力的同時,也有更優異的引擎效率,這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目前引領風潮的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讓小引擎獲得大馬力,並同時保有小車的油耗表現。

雖然日本車省油,而且自然進氣引擎的調較、與引擎效率的提升均為世人所認同,不過相較渦輪增壓引擎在效率的提升方面,就顯得極其有限了。尤其是在大馬力與低油耗之間、魚與熊掌必須兼得的情況下,「自然」就必須仰賴強制進氣技術的協助了。這也是當年 BMW 必須要放棄自然進氣的原因之一。就目前所知,日本車廠除了 Toyota 外,Honda 也開始致力於強制進氣引擎的開發,而且即將為下代的 Civic 換裝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甚至透過調較,讓這顆引擎也有機會搭載於更大型車款上,如 Accord 和 CR-V 等。至於 Nissan 表示直噴技術已有相當的節能效果,將率先導入直噴技術,不過在這股風潮之下,相信未來也很有機會改採渦輪增壓系統,以達到節能環保的要求。

Toyota 並非是唯一踏入強制進氣的日本車廠,就目前所知,Honda 也即將為下代的 Civic 搭載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甚至透過調較,未來這顆引擎也有可能搭載於更大型車款,如 Accord 和 CR-V 車上。

相較美規的 Camry,國內 Camry 會不會也會同時換裝這個新動力呢?答案是不會的。

因為美規車款與亞太地區配置不同,況且 2.0 渦輪增壓引擎的出現、主要是用來替代舊有美規 3.5 升 V6 引擎;在亞太地區目前沒有 3.5 升 V6 引擎配置的情況下,自然就不會有引進取代的問題。不過這顆引擎目前已經搭載於 Lexus NX 200t,未來也將出現於 Lexus IS 200t,以同一顆引擎配置不同車型的方式持續於在臺灣市場出現。

至於國內 Camry 會不會也會同時換裝這個新動力呢?以目前 Camry 今年 3 月才取消原先 2.5 升汽油動力車型,並換上全新的 2.0 升 D4-S 缸內直噴引擎的時序來看,短時間內要在直入一個新車型,這個可能性應該是不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