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E 乃是 Nokia 推出的地圖系統,隨著 Nokia 因市場與財務考量,陸續出售消費端的電信業務,僅保留商務端的相關事業,Nokia 也有意出售其所推出的地圖系統 HERE,最後則是由採用 Nokia 圖資系統的 Audi、BMW 以及 Daimler 集團,共同入主 HERE,以保持既有的產品優勢。根據所發出的新聞內容來看,Audi、BMW 以及 Daimler 三大集團,採用共投持有的方式,也就是三大集團持股數相當,預計整個收購行動會在 2016 年第一季完成。

Nokia 於 2015 年 4 月份宣布將出售 HERE,也就是其推出之地圖應用系統,最終是由德系豪華品牌的 Audi、BMW 以及 Daimler 三大集團攜手購入,股權則由三者均持。

雖然 Audi、BMW 與 Daimler 先前並未特別說明,但之所以會共同持股 HERE,主因在於現行德系豪華三大品牌,車載平臺上的衛星導航系統,就是採用 HERE 的圖資系統,因此德系豪華三品牌共同持股,主要用意在於鞏固既有的產品優勢。此外,HERE 目前已經開發了下一代的相關數位服務,據各原廠所公布的資料來看,HERE 新開發的資訊內容,與自動駕駛、各式輔助系統有高度關聯性,這更是重要的關鍵產品。

Audi、BMW 以及 Daimler 集團,共同入主 HERE,除了是因為現行三者的車載平臺導航系統,採用 HERE 的圖資內容外,HERE 已經研發的下一代數位資訊產品,將會是未來汽車發展的關鍵之一。

目前 HERE 尚未公布下一代產品的相關訊息,但透過雲端技術與數位資訊傳遞,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即時交通資訊的完整性,以及現行許多車廠積極開發的車輛資訊交換等技術,都能提供消費者更為完整的行車輔助,也就是從現行較為被動的輔助,改為主動式的協助駕駛人。以現行 Audi、BMW 與 Daimler 在歐洲市場所使用的導航系統來說,除了道路指引之外,同時也會顯示交通狀況,未來很可能會有更為精細,包含路面狀況、臨時施工等訊息,都有機會在導航內容中即刻顯示。

未來的車載平臺系統,尤其是導航系統相關,將會從原本的被動式輔助,改為主動式輔助,舉例來說,BMW i 為車主所設計的應用程式與導航系統整合,除規畫路徑外,也會協助規劃駕駛人的道路運用,如充電站的位置、大眾交通運輸的轉換等規劃。

以 BMW 對 BMW i 所提供的導航系統為例,因為電動車有其續航力之因素,因此 BMW i 的導航系統與手機應用程式,會主動規劃前往目的地之路徑選擇,包含應前往哪一個充電站、如何轉成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甚至腳踏車、公車與捷運系統的選擇皆有。而新一代車載平臺與其應用程式的最終目標,當然就是自動駕駛,完整而即時的各項行車資訊,更是自動駕駛關鍵的依賴。

廣  告

Audi 董事會主席 Rupert Stadler 表示:「現今環境不斷的在改變,這也是數位圖資需要不斷更新的原因,如此才能提供最優異的服務與協助。」BMW 董事會主席 Harald Krüger 則表示,HERE 將在行動數位裝置的進化中,扮演關鍵角色,即時資訊、圖資與車況的整合,未來旅程將更為輕鬆寫意。

而 Daimler 集團董事會主席 Dieter Zetsche 則說道:「精準的數位圖資,是未來車載平臺的關鍵產品,這也是 Audi、BMW 與 Daimler 共同如主 HERE 的原因,讓 HERE 能夠持續提供汽車製造業精準、完整的內容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