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出現在賽車場上,如今已經不是稀奇事,但從車廠將之投注在賽事上的舉動來看,清楚能夠了解到,各大品牌所要訴求的,乃是替代能源車款並不僅是減少石化能源運用、節能減碳的花拳繡腿,而是性能表現也同樣實力精彩。Toyota 在 2015 年初所正式發表的氫燃料電池 (Feul-Cell Vehicle) 量產車款 Mirai,日前推出了 NASCAR 賽事的前導車款後,近日則是在拉力賽事中現身,除展現 Mirai 的多種可能性外,也為 Toyota 預計 2017 年重返 WRC 賽事做足準備。

Toyota 在 2015 年推出量產版本的氫燃料電池車款:Mrai,為展現其性能與實用性優勢,Toyota 也特別讓 Mirai 擔任 NASCAR 前導車。

或許國內多數消費者對 Toyota 品牌的刻板印象,乃是國內新車銷售的龍頭,打造符合多數消費者需求的交通載具,但 Toyota 其實在性能與賽事上也多所涉獵,例如 2015 年的 WEC 耐久賽事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 中,Toyota 就是以 TS030 Hybrid 應戰。事實上,Toyota 曾經在許多級距賽事中,都曾創下不少佳績,只是近年集團更行注重多數消費者需求,而較少在運動賽事上著墨。

Toyota 針對不同賽事,也推出不同賽事規格的工廠賽車,上圖為拉力賽事的 GT86 CS-R3,下圖則為 2012 年所推出的 GT86 CS-V3。

在 2015 年 1 月底,Toyota 先行發表了針對 R3 級距賽事,所打造的 86 拉力賽事版本:GT86 CS-R3,這也是繼 2012 年推出場地賽專用的 86 CS-V3 後,TMG (Toyota Motorsport GmbH) 針對 86 車系所推出的另一款賽車,無論是 CS-V3 還是 CS-R3,都是提供給私人車隊購買參賽使用。Toyota 86 CS-R3 發表後不久,原廠再行揭示了 Yaris WRC,同時宣布將於 2017 年賽季重返 WRC 戰場。

Toyota 也找來了 4 屆 WRC 世界冠軍的 Tommi Mäkinen,擔任自家廠隊 GAZOO 車隊的領隊坐鎮,顯見對賽事的看中與認真;除了國際級、大型的賽事活動打響名號之外,Toyota 實際上也有舉行自家品牌的統一規格賽事,展現 Toyota 車款在性能與操控上的本色,也展現汽車工業的應有做為及成就,透過賽事的極限嚴苛環境考驗,來揭示自家車款的耐用性與安全性。

GT86 CS-R3 動力系統並未更動,主要是進行必要的安全防護,包含增加防滾籠、賽車座椅等。

現身於 WRC 賽場上的 Toyota Mirai,雖然並非正式參與 WRC 德國站的競賽行伍,但透過在 Special Stage 的演出,還是完整地將 Mirai 不僅實用更具競爭本能之產品力,完整展現在眾人眼前。以電動馬達驅馳的 Mirai,擁有 154 匹 (PS) 的最大馬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62 英里 (時速 99.2 公里) 需時 9.6 秒,而這輛 WRC 版本的 Mirai,並未針對動力進行強化,僅在車室內加入防滾籠、賽車座椅,強化制動系統。

廣  告

比較有趣的,應當是電動車最讓消費者不習慣的,當屬充電所需時間太長,不若汽車加油的快速,因此電動車款要與一般汽柴油車款同場較勁,並非容易之事;但氫燃料電池車款的動力來源乃是高壓氫,也就是說,補充能源方式與加油一樣,只是內容物換成高壓氫,因此不須長時間等待補充能源,或許也更為適合在拉力賽事中嶄露頭角。不過,如果真的以氫燃料車款來參與拉力賽事,那麼,安全上的考量,恐怕會是 FIA 所必須著重的一項要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