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國際仲裁法院於近日宣判喧騰多時的 Volkswagen 汽車與 Suzuki 汽車長達 4 年的合作案劃下句點,判決內容中指出,Suzuki 汽車將買回當時 Volkswagen 汽車手中所持有約略 20%Suzuki 汽車股權,讓兩家汽車製造商從此分道揚鑣、各行其道。

此情不待空追憶,兩家車廠的合作已是過去,如今將對簿公堂。

互利共生,目標全球第 1

Volkswagen 汽車與 Suzuki 汽車於 2009 年 12 月雙方簽訂了合作協議,Volkswagen 汽車將斥資 2,225 億日圓 (25 億美元)收購 Suzuki 近兩成股權,而 Suzuki 則將資金回購 Volkswagen 股權,以交叉持股的方式打通了雙方合作的橋梁。當時,Volkswagen 汽車著眼於 Suzuki 汽車於印度小型車市場中所具有的領先地位,期望能藉由此一合作案能打入印度汽車市場之中。而同樣地,Suzuki 汽車則是想藉由合作案獲得 Volkswagen 汽車在於燃油技術上的資源共享。此外,若 Volkswagen 集團後續能增加對 Suzuki 汽車持股,達到超過一半股權的話,那麼 Volkswagen 集團將能名正言順地,把 Suzuki 車廠的銷售量併入計算,一舉攻上全球第 1 車廠寶座。

Volkswagen 汽車著眼於 Suzuki 的印度小車市場 。(圖為全新式樣 Suzuki Alto)

企業文化差異,理想步上絕響

然而可惜的是,兩家汽車集團的企業文化很快就出現了分歧。Suzuki 汽車認為 Volkswagen 汽車手中持有不願與其共享的部份技術,並認為這嚴重違反了兩造雙方的合作協議,而在 Volkswagen 汽車方面,對於 Suzuki 汽車單方面並未徵求 Volkswagen 母集團的同意,而逕行向其競爭對手 Fiat Chrysler 集團採購柴油引擎,也嚴重違反了合作案的條約內容,雙方的立場不同使得裂痕度不斷加深。因此,Suzuki 於 2011 年 9 月要求取消合作,但 Volkswagen 方面並不願意出售股票,迫使 Suzuki 汽車於 2011 年 11 月向英國倫敦的國際仲裁法院申請仲裁請求取消雙方的合作關係。

廣  告

事過境遷,邁入新局面

時間軸拉回至今日,倫敦國際仲裁法院同意兩家汽車製造商的合作關係已於 2012 年 5 月結束,並且 Suzuki 汽車要買回 Volkswagen 汽車手中所持有的 Suzuki 汽車股權,以目前 Suzuki 的市值估算,股份的價格總價約 46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1243 億元)。消息一出,雙方隨即發表聲明,Suzuki 汽車董事長鈴木修表示對於判決的結果感到樂見其成,並明確表示此一判決並不會影響集團今年的獲利情況。同時,集團短時間內不會尋求與他家汽車集團合作的可能性,並且永不再與 Volkswagen 汽車合作,「因為誰會再娶相同的人第二次?」Suzuki 汽車董事長鈴木修如此強烈表示。

仲裁結果出爐後,Suzuki 汽車董事長發表聲明對於判決感到滿意。

故事尚未結束

不過事情或許並不會這麼快落幕,Volkswagen 汽車方面雖然認同法院的判決,並表示出售 Suzuki 股權對其集團有正面幫助。但另一方面,仲裁結果指出 Suzuki 汽車確實有違約的情事,因此也將針對 Suzuki 汽車提出解約一事提出訴訟,要求賠償金。一般預料,賠償金額將在下一輪的仲裁決定,這場「離婚」官司目前看來還有得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