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內銷車會不會偷工減料,真的耐撞嗎?這類的疑問,多少存在各地消費者心中,即便在 Hyundai 與 Kia 兩家車廠衝刺下,已經躍升為全球汽車主要國的韓國,當地消費者心目中仍普遍存在這樣的疑問,韓系品牌的國產內銷車,品質不如韓製外銷版本或者是海外當地生產版本,甚至在 Hyundai 進行的街頭普查中,竟有高達 81%的韓國民眾是認同上述的觀點!來自家韓國同胞的疑慮,對於韓系龍頭車廠 Hyundai 而言,無疑是難以忍受的尷尬。

倒數計時後,兩輛來自美國與韓國產線的同款 Sonata 2.0 T,同時加速,最終以 56 km/h 的車速面對面撞擊,在眾人面前完成撞擊測試,Hyundai 原廠也在車上放置測試假人,忠實記錄各項撞擊資訊。

對此,Hyundai 原廠行銷團隊決定正面破除消費者的疑慮,並於 8 月 22 日選在韓國仁川 Hyundai 測試賽道,趁 Sonata 車系 30 周年慶活動,首度舉辦戶外 Car to Car 實車撞擊測試活動,並廣邀超過 6 百位韓國消費者,以獨特的戶外汽車電影秀模式,讓參與者親身見證兩輛 Sonata 的實車對撞測試!Sonata 獲選為測試車款的原因,不僅出於 Sonata 車系是 Hyundai 中堅產品,今年更是 Sonata 車系問世 30 周年,在韓國消費者心目中,Sonata 車系擁有一定的歷史定位,因此,由 Sonata 來驗證再合適不過。

自家韓國人不信國產品質,那就撞給大家看囉!

活動舉行模式相當特別,不同於以往於測試實驗室舉行撞擊測試,Hyundai 耗費 10 億韓元(匯率換算約 3 千萬台幣),首度打造戶外公開的撞擊測試,並以露天電影院的形式邀請韓國消費者觀看。

根據 Hyundai 原廠於韓國官網公布的資訊,兩輛塗裝分別為紅色與藍色 Sonata,車型同樣是 Sport 2.0 Turbo 汽油渦輪版本,擁有相同的安全配備規格,兩者最大的不同是產地,紅車是 Hyundai 美國阿拉巴馬州產線所生產的美規版本,藍車是 Hyundai 於韓國忠南牙山產線所生產的韓國內銷版本。由撞擊測試的紀錄影片可知,在完成準備作業與倒數之後,兩車相距 200 多公尺並以面對面進行加速,最終兩車均加速到正面撞擊測試慣用的時速 56 公里,以車頭正面相互撞擊,測試在眾人見證下順利完成。

為維持測試的公正性,韓國產 Sonata 測試車是開放請一名韓國民眾至生產廠作挑選,至於美國產 Sonata 則是請韓國大林大學汽車系教授金必洙,遠赴美國直接到 Hyundai 銷售據點做挑選,最後在雙方以手畫押簽名註記後,測試車運抵韓國仁川的測試現場。而在完成撞擊測試後,Hyundai 原廠測試工程團隊與受邀見證的韓國大林大學汽車系教授金必洙,在現場判斷兩車的撞擊測試為平手,人員乘坐區域均維持良好,測試假人也受一定程度的保護。

廣  告

廠方撞擊秀僅供參考,但行銷效應值得關注

撞擊後的照片可以看到兩車的潰縮程度相近,同時乘員座艙部分仍維持良好,顯示車體在吸收與分散撞擊力道發揮作用,對此 Hyundai 團隊宣稱兩車對撞結果是平手。

當然,U-CAR 在此也加以說明,就各界所認可的 NCAP 新車撞擊測試評估,仍是以各國法規所委託的專業撞擊測試單位,或是區域汽車協會與保險協會所指定的撞擊測試單位,所進行嚴謹的測試執行與公佈成績為準,例如台灣 ARTC 車輛中心、歐洲 Euro NCAP、美國 NHTSA、美國 IIHS、日本 JNCAP、韓國 KNCAP 與中國 C-NCAP 等等。車廠執行的新車撞擊測試,多為內部研發測試之用,並不是 NCAP 認證的成績,以往頂多是邀請專業汽車媒體見證,這次 Hyundai 大手筆執行公開撞擊測試,非認證成績雖僅可供參考,但至少已達到一定的行銷曝光效果。

[24 小時限時 U 指數 ] 邀您快問快答,隔天看調查結果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9 月 8 日 11 點至 9 月 9 日 11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621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實際撞擊測試展演,對消費者信任感有正面效應

Hyundai 於韓國大手筆舉辦國產車與海外生產車的公開撞擊測試展演,這則新聞並未見於 Hyundai 全球媒體官網,全球媒體鮮少報導,畢竟,Hyundai 原廠會做出這樣的舉動,一方面也是迫於無奈,自家韓國消費者對國產車的不信任感,絕非光彩之事,但車廠願意以實車對撞作展演,對於消費者疑慮已朝正面回應進步,相信對提升產品信任感是有幫助。其實,U-CAR 曾於幾年前建議國產車廠,應舉辦旗下國產車的公開實車撞擊測試,並邀請國內消費者與網友們一同見證,一方面能驗證國產車在組裝品質與安全性,確實與原廠海外生產版本完全相同,一方面也能藉由此活動,讓外界更了解 ARTC 車輛中心執行撞擊測試的流程,但該提案最終仍無結果,現在來看,台灣汽車產業仍有值得再努力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