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無偽裝新車間諜照及官方第一張新車預告廠圖陸續曝光後,Toyota 於臺灣時間 9 月 9 日約莫中午時分,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了新一代 Prius 車系的新車首演記者會,並於網路同步實況轉播美國新車發表會現場,藉此正式揭開了新一代 Prius 車系的真實面貌。不過,Toyota 並未藉由新一代 Prius 的首演場合,同步揭示其動力規格,預計將會留到法蘭克福車展上,才會全部公開。

Toyota 於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了新一代 Prius 車系的新車首演記者會,正式揭開新一代 Prius 車系的真實面貌,不過並未揭示其詳細的動力規格數據。

採用全新外觀設計的新一代 Prius 車系,在車身尺碼部分亦作出變更,車長較前代車款增加 2.4 英吋(約 61mm),車寬增加 0.6 英吋(約 15mm),車高則降低了 0.8 英吋(約 20mm),藉此提供更為出色的車輛操控表現,並增加乘客及行李廂的空間表現。

新一代 Prius 車系首度採用全 LED 頭燈組,並導入了前衛且繁複的頭燈造型設計,車側照後鏡前方亦擁有特殊的導流鰭片設計,尾燈則藉由 LED 光條的設計,創造出前衛的外觀風格。

新一代 Prius 車系更為修長且光滑的車側線條設計,設計靈感來自於跑者於起跑線蓄勢待發的動感風格,刻意藉由向前低伸的車頭線條,搭配自 B 柱後向車尾雕刻出的鈑件線條,勾勒出更具跑格的車側線條設計。此外,新一代 Prius 車系在 D 柱部份更特別採用了黑色鋼琴烤漆處理,創造出懸浮式車頂的外觀配色對比。

新一代 Prius 車系透過加長加寬的車身外觀搭配降低的車高設定,塑造出更為動感的設定,設計靈感來自於在起跑線蓄勢待發的跑者。

內裝部份,新一代 Prius 車系除了延續前代車款、將儀表顯示機能安置於中控台中央位置的設計之外,特別利用大面積的黑色飾板突出於中控台前方向兩側下方延伸,並整合了中央冷氣出風口、多功顯示音響系統以及空調按鍵等配置,下方則為排檔桿、P 檔及駕駛模式控鍵,且在中控台下方更具備了無線手機充電座設計,展現出具備未來科技感的內裝配置。

新一代 Prius 車系採用突顯科技視覺的內裝架構,延續前代儀表版置中的設計,利用大面積的黑色飾板整合中央出風口及多功顯示螢幕,排檔桿的位置亦經過明顯變更,同時利用白色飾板做出強烈的配色對比,且具備手機無線充電座。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方向盤,整合了主動安全配備的設定機能。

油耗表現提升 10%,首搭 TNGA 全球底盤架構

在動力配置部份,Toyota 僅表示新一代 Prius 車系採用了體積更小、重量更輕的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設定,並配置具有更大容量的電池模組設定,且汽油引擎的熱能轉換利用效率更有著突破性表現,達到了 40%,如此可帶來更為出色的平均油耗表現,較前代車款約有著 10%的提升幅度,且可讓新一代 Prius 車系在未具備插電式充電設計的前提下,亦能創造出同級車款最佳的油耗表現。

新一代 Prius 車系採用了 Toyota 全新開發的 TNGA 全球底盤架構,較舊款車型擁有更佳的輕量化及低車身重心表現,同時採用了反應更為敏銳的懸吊設計,藉此提供更為出色的操控表現。

在主被動安全表現部份,新一代 Prius 車系所採用的 TNGA 全球底盤架構,擁有更為出色的車體剛性表現,可強化車輛在遭受撞擊時對於乘客的防護,同時分散正面撞擊時的能量,提升被動安全。同時,新一代 Prius 車系也將是美國新車市場中、第一款提供 Toyota 新一代主動式安全科技 Toyota Safety Sense 套件的車型,這套系統將包含整合行人偵測的碰撞預防系統、具備方向盤轉向輔助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全速域主動雷達偵測定速巡航系統及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廣  告
新一代 Prius 車系將是美國市場第一款提供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科技套件的車型,其中包含整合行人偵測的碰撞預防系統、具備方向盤轉向輔助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全速域主動雷達偵測定速巡航系統等等。

即使在此次的新車發表會中,原廠已正式公開了新一代 Prius 車系的諸多細節,但對於其最重要的油電混合動力規格及油耗表現,卻未有正式的數據公開,頗有吊人胃口的意思,新車發表會預期仍是為新一代 Prius 車系在法蘭克福的首演預作暖身。U-CAR 也將持續追蹤,並帶來即時的新車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