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法蘭克福車展揭開序幕的前夕,Mercedes-Benz Media Night 賓士之夜提前揭露了未來願景,以及首款藉由「大數據」計算下所研發出的 Concept IAA 概念車。其 IAA 三個英文字母乃為 Intelligent Aerodynamic Automobile 之縮寫,並具備 Digita Transformer 可變形的功能。

Mercedes-Benz Media Night 賓士之夜以 Concept IAA 概念車為主秀,但該車除了為首輛藉由「大數據」計算下的首款作品,也具備不少即將實現的新科技。

作為整場活動主講人的戴姆勒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表示,未來集團將進入另一個數位化的時代,不論是製車過程或乃至客戶服務等環節,將用更科學化的方式去施行,並逐漸將多年來數據統計下的成果,運用到各個層面。

大數據將成 Mercedes-Benz 集團重要決策資產

同時,還將推行「Me」用戶處理品牌中心,這同樣引用自大數據統計得來的結果,可以根據每位消費者的個別屬性,明快地替他們挑選出一款最適合的車款,也就是在客戶尚未說出口前,Mercedes-Benz 就知道你需要的是什麼。這聽來十分神奇,但也重申這些 Data Protection 個人資料僅用來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並將被保密。畢竟,Mercedes-Benz 表示他們透過硬體賺錢,而不藉由數據賺錢。

戴姆勒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還打趣地稱牆上的虛擬人物為下任執行長,其實也就隱喻集團將朝向下一個數位時代,集團方針將採更科學的方式運行。
大數據也有助於客戶服務,在「Me」用戶處理品牌中心成立下,對於客戶的瞭解及需求也較過往更為掌控。

大數據也縮短了一輛車的研發時程,從過往一輛新車最短需要 2 年的時間,如今卻可大幅縮短至 11 個月,同時一部分也歸功投資達數十億歐元的機械人工程。

戴姆勒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還表示,當他 1976 年入職以來,當時集團下僅有 7 款車型,如今卻已經多達 40 款,這其中除了更多樣化的車型、不同的驅動方式,也包含 Plug-in 等新能源車款,以提供客戶更豐富的選擇,未來藉由大數據將加速新車款的推出效率,將有助提高至年銷售 200 萬輛的水平。

藉由「大數據」而縮短的車輛制程,將有助於集團未來推出新車型的速度,對於新能源車款的運行也有幫助。
Dieter Zetsche對於目前處於國際議題的難民潮,Mercedes-Benz 不僅認為這 80 萬難民將替國家帶來經濟效益,也將提供這群難民就業機會,並表示只要員工捐款 1 歐元,集團便捐款 2 歐元以幫助這群難民度過難關。此宣言一出,現場響起長達 20 秒掌聲以表贊同。
廣  告

重頭戲 Concept IAA 概念車,大數據首款研發作品

最後,Mercedes-Benz Media Night 的重頭戲 Concept IAA 概念車緩緩駛出,戴姆勒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表示這輛車除了是「大數據」計算下的首款研發作品,該車藉由前、後保杠以及輪圈的可變形功能,可以讓風阻係數降至 0.19Cd 的世界紀錄,還擁有 28g/km 二氧化碳排量以及 66 公里的純電動行駛里程。

Concept IAA 概念車將開啟「大數據」研發時代,此外藉由 30 組 CPU 電腦運算單元也讓車輛更為智能,能主動替乘客提供更舒適的環境。

Concept IAA 概念車採用了四門 Coupe 跑房車帥氣的外觀配置,中控台設計理念則源自 S-Class,並在全景天窗的搭載下讓後排營造出遼闊視野。同時,這輛車還採用了 30 組 CPU 電腦運算單元,可以更自動化調整出最符合乘客需要的舒適乘坐環境。

該車藉由前、後保杠以及輪圈的可變形功能,可以讓風阻係數降至 0.19Cd 的世界紀錄。

整輛車不難看出與 F015 自動駕駛概念車的淵源,雖然尚未透露明確的動力單元細節,但可以得知 Concept IAA 概念車擁有 279 匹混合動力輸出,而兩塊 12.3 寸液晶顯示屏所組成的儀錶板也可藉由觸控進行功能操作。未來,Concept IAA 概念車不會進行量產,但該車所運用的理念將逐一運用到量產車上。

Concept IAA 概念車擁有 279 匹混合動力輸出,而源自 S-Class 的內裝設計也在操作上進行更多觸控操作的智能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