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於 2015 法蘭克福車展前夕的福斯之夜上,首度發表了新一代的 Tiguan 車系,其乃是 Volkswagen 集團旗下首度採用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 SUV 車款,在全新的外觀及內裝配置下,亦提供較舊款車型更大的車室空間表現,且搭配多樣化的汽柴油動力配置,新一代 Tiguan 車系預計最快在 2016 年第三季將會導入國內販售。

Volkswagen 將於 2015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新一代的 Tiguan 車系,其乃是 Volkswagen 集團旗下首度採用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 SUV 車款,新車預計最快將在在 2016 年第三季引進國內。

家族新世代外觀設計,R-Line 運動化套件同步登場

延續了 Volkswagen 新世代家族風貌設計的新一代 Tiguan 車系,外觀除了具備剛硬的線條雕著痕跡外,與頭燈造型整合的三橫柵式水箱護罩,應可視為新一代 Tiguan 車系的外觀特色,且原廠刻意在頭燈內加入了鍍鉻飾條的配置,做為水箱護照的橫柵延伸,搭配保桿下方的大型進氣柵口及霧燈配置,塑造出更具豪華感的外觀配置。

新一代 Tiguan 車系外觀採用 Volkswagen 新世代家族設計,三橫柵式水箱護照整合了頭燈造型,並大量運用鍍鉻飾條的配置,強化外觀的質感表現。

此外,Volkswagen 亦針對新一代 Tiguan 車系同步發表了 R-Line 運動化套件,其中包含了重新設計的前後保桿造型,車身側裙及擾流尾翼的配置,且標配了 19 吋的胎圈設定,並可選配視覺效果更為突出的 20 吋鋁圈。而內裝部份也將改採跑車化座椅、跑車化方向盤及 R-Line 套件獨有的內裝配色。

Volkswagen 亦同步發表了新一代 Tiguan 車系的 R-Line 運動化套件,其中 R-Line 前後保桿、車身側裙及擾流尾翼,且標配 19 吋胎圈設定,並可選配視覺效果更為突出的 20 吋鋁圈。

與現行車款相比之下,新一代 Tiguan 車系在運用全新的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之後,不但車身重量較前代車款減輕了 50 公斤,且車身尺碼亦較前代車款有所放大,其 2,681mm 的軸距設定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77mm,車長及車寬亦分別增加 60mm 及 30mm,車高則是降低了 77mm,藉此帶來更為動感的外觀身型。

新一代 Tiguan 車系軸距較前代車款增加 77mm,車長及車寬亦分別增加 60mm 及 30mm,車高則是降低了 77mm,藉此提升外觀的運動風格。

新一代 Tiguan 車系藉由車身尺碼的提升,進一步強化車室空間的表現,其後座膝部空間表現較前代增加 29mm,可分離折疊的後座椅更提供了達 180mm 的前後滑移距離,52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亦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50 公升容積,若是在後座椅全數傾倒的前提下,則可提供最大達 1,61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

新一代 Tiguan 內裝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其中包含中控台造型、冷氣出風口等處,都可看見熟悉的線條配置,藉由採用全新的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亦提供較前代車款更為出色的後坐及行李廂空間表現。

8 款汽柴油動力選擇,新世代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

動力配置部份,新一代 Tiguan 車系將提供 8 種動力選擇,其中在 TSI 汽油渦輪動力部份,將具備 125 匹、150 匹、180 匹及 220 匹最大馬力設定,四款 TDI 柴油動力則提供 115 匹、150 匹及 190 匹最大馬力,而 2.0 升雙渦輪柴油引擎將具備 240 匹最大馬力。

新一代 Tiguan 車系提供四種柴油及四種汽油動力選擇,其中汽油動力提供 125 匹至 220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範圍,而柴油動力則可提供 115 匹至 240 匹的動力設定。

新一代 Tiguan 車系依動力配置的大小,分別提供前輪驅動及四輪驅動兩種配置,為了強化四輪驅動車型的運動性格,其採用的新世代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具備了主動式扭力分配機能,可依路面需求獨立調整各輪扭力的分配比例,且可選配強化脫困能力的越野套件,新一代 Tiguan 車系的最大拖曳重量亦提升到 2,500 公斤的水準。

新一代 Tiguan 車系提供前輪驅動及四輪驅動兩種配置,其中新世代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具備主動式扭力分配機能,可進一步強化車輛的整體操控表現。

在主動安全部份,新一代 Tiguan 車系則將撞擊自動剎車系統、前視螢幕輔助監測系統、都會行車自動剎車及行人偵測系統等等,皆加入車系的主動安全配備清單中。新一代 Tiguan 車系除了標準的五人座車型外,預計將在 2016 年第三季針對美國及中國市場,推出專屬的長軸版車型,且有可能採用 7 人座的車型配置。

插電式油電動力配置,Tiguan GTE Concept 概念車首度登場

Volkswagen 除了發表新一代 Tiguan 車系外,也首度展出了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配置的 Tiguan GTE Concept 概念車,其採用一具 1.4 升 TSI 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結合,透過前輪可輸出 218 匹的綜效最大馬力,並搭配了 13.0 kWh 高壓鋰電池模組,在純電模式下最遠可行駛 50 公里的距離,最高速則可達到時速 130 公里,提供一般通勤所需。

Volkswagen 藉由新一代 Tiguan 車系的推出之際,首度發表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配置的 Tiguan GTE Concept 概念車,預告著未來新一代 Tiguan 車系將提供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為了強化 Tiguan GTE Concept 概念車的節能表現,原廠在天窗部份特別設置了太陽能集電板,預計將可每年為 Tiguan GTE Concept 概念車帶來可行駛超過 1000 公里所需的電能。Tiguan GTE Concept 概念車採用一具專為油電系開發、與電動馬達結合的 6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具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Tiguan GTE Concept 概念車平均油耗每公升可達到 52.6 公里的出色表現。

廣  告
Tiguan GTE Concept 概念車採用一具 1.4 升 TSI 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結合,透過前輪可輸出 218 匹的綜效最大馬力,並搭配了 13.0 kWh 高壓鋰電池模組,在純電模式下最遠可行駛 50 公里的距離,最高速則可達到時速 130 公里,並提供 E-Mode 純電行駛、Hybrid 油電混合、電池充電以及 GTE 運動四種動力輸出模式選擇。

Tiguan GTE Concept 概念車提供 E-Mode 純電行駛、Hybrid 油電混合、電池充電模式以及 GTE 運動模式四種動力輸出選擇,其中在 GTE 運動模式下,原廠電腦不但會強化油門反應、轉向反應及變速箱換檔速度外,1.4 升 TSI 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亦會共同運作,使得 Tiguan GTE Concept 可在 8.1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到時速 200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