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建廠 70 年來的首部休旅車款 F-Pace,終於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亮相,F-Pace 將和 XE 一同在英國的 Solihull 工廠進行生產,提供 Pure、Prestige、Portfolio、R-Sport、S 及 First Edtion 等多種車型可選,並有 5 種汽柴油動力。F-Pace 上市後,將直指 BMW X3、M-Benz GLC 及 Porsche Macan 等同為中型豪華休旅車的對手而來。

Jaguar 史上首部休旅車 Jaguar F-Pace 在法蘭克福車展的亮相別具特色,以性能征服地心引力,成功穿越高達 19.08 公尺世界最大環型跑道,原廠宣稱此壯舉已寫下金氏世界紀錄!

原汁原味保留 C-X17 概念車的造型特色

F-Pace 的前身,是 2013 年在法蘭克福車展中亮相的 C-X17 Concept,費時兩年時間,終於化作量產版的 F-Pace。由於 C-X17 Concept 備受各界好評,因此 F-Pace 幾乎維持與 C-X17 相同的輪廓,原廠表示甚至就連設計團隊也是原班人馬,所以 F-Pace 可說是原汁原味的保留了 C-X17 的各項特色。

F-Pace 保留了 C-X17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擁有十足性能味的外觀造型。

F-Pace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731x1,936x1,667mm,軸距則為 2,874mm,整體身形比 X3 及 Macan 等同級對手稍大一些。外觀造型保有 Jaguar 慣有的特色,以及融合自 F-Type 的造型元素,賦予 F-Pace 有著一副性能 SUV 的帥氣外表。此外,F-Pace 也搭載了新世代的燈組科技,除了全 LED 頭燈之外,J-Blade 日行燈、霧燈及尾燈也都是使用 LED 光源。

鋁合金車體淨重僅 298 公斤

在華麗的外表底下,F-Pace 與 XE 同樣架構於品牌全新開發的 iQ[AI] 模組化鋁合金底盤,但原廠表示縱使如此,F-Pace 仍有 81%的零組件是全新設計。而車身則是架構於 Lightweight Aluminum Architecture 鋁合金車體,80%都是用鋁合金打造而成,關鍵部分則用 AHSS 超高剛性鋼材打造來強化安全性,搭配複合材料打造的尾門,以及鎂製的前後防撞樑,讓 F-Pace 的車體淨重竟只有 298 公斤,讓入門款 F-Pace 2.0d 的車身總重得以控制在 1,665 公斤,比同級對手輕約 100 公斤。

F-Pace 的車體 80%都用鋁合金打造而成,搭配上鋁合金底盤,入門車款車種得以控制在 1,665 公斤的水準。

動力方面,F-Pace 提供 6 種汽柴油動力可選,柴油車型有 2.0 直 4 及 3.0 V6 兩種選擇,前者擁有 180 匹、43.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搭配 6 速手排或 8 速手自排;後者可輸出 300 匹/52.6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汽油車型入門版搭載 Ingenium 系列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最大動力 240 匹、34.6 公斤米;中高階版本採用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並調校出 340 匹/45.9 公斤米及 380 匹/45.9 公斤米兩種輸出版本,分別擁有可在 5.8 秒及 5.5 秒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的性能實力。

全車系提供 5 種汽柴油動力可選,其中包含隨 XE 車系一同問世的 Ingenium 2.0 升直 4 汽油渦輪,頂級車款則搭載擁有 380 匹最大馬力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

另一方面,F-Pace 提供後輪驅動及 AWD 全時四輪驅動兩種選擇,其中 AWD 全時四驅系統會與 IDD (Intelligent Driveline Dynamics) 系統縝密合作,一般行駛狀態保持後輪驅動來節省油耗,而當 IDD 系統偵測到前輪有抓地力需求時,便能以 165 毫秒的超短反應速度,將最適當的動力輸往前輪,讓 F-Pace 的四輪隨時都能保有充足的循跡性。

廣  告

搭載自家開發的 InControl Touch 整合式多媒體系統

F-Pace 的內裝處處可見 Jaguar 車款的影子,包含典雅的三輻式方向盤及旋鈕式變速箱檔位切換介面,都是經常在 Jaguar 車款上看到的元素。不過原廠為了契合 F-Pace 性能休旅的車格,特別採用了運動化駕駛座姿設計,而前車門窗框急劇下切的線條,原廠表示是為了營造出有如戰鬥機駕駛艙的感受,讓開著 F-Pace 的駕駛者能感受到更多的速度感及性能氛圍。

方向盤後方的儀表依車型不同,有傳統指針式及由 12.3 吋螢幕架構而成的虛擬儀表兩種選擇,並配有具備 14 向調整、電熱及通風等多種功能的舒適座椅,另外還可加選附 B 柱出風口的 4 區恆溫空調系統,讓舒適性再獲得提升。

為了契合性能 SUV 車格,F-Pace 採用運動化駕駛艙設計,但仍保有 Jaguar 車款應有的豪華與典雅。

不過 F-Pace 的內裝焦點,是 Jaguar Land Rover 自家全新設計的整合式多媒體系統,依螢幕尺寸及功能不同區分有 InControl Touch 及 InControl Touch Pro 兩種版本。其中入門的 InControl Touch 配備 8 吋觸控螢幕,可使用類平板電腦的方式 (單指刷動、多指縮放) 進行操作,並擁有 3D 畫面的導航系統。

後座椅背具備 4:2:4 分離及電動收折功能,讓 F-Pace 的行李廂可在 650~1,740 公升之間自由調配。

而高階的 InControl Touch Pro 螢幕加大至 10.2 吋,並使用 4 核心處理器及 60GB 的 SSD 硬碟,來確保系統擁有最佳的運作速度。InControl Touch Pro 採用無按鍵式設計,所有操作都是透過觸控螢幕完成,並能和 Android 與 Apple 系統的智慧型手機緊密連接,讓使用者能直接透過 10.2 吋螢幕使用支援的 app 應用程式。

新開發的 InControl Touch Pro 整合式多媒體系統,擁有 10.2 吋觸控大螢幕,且可和智慧型手機縝密連結,讓駕駛者隨時都能掌握車輛狀態,甚至能提早發動引擎開啟空調。

此外,車主也可以下載 InControl Remote app,無論你身在何處,透過這款 app 你隨時都可以查看 F-Pace 的車門有沒有上鎖、窗戶有沒有關,甚至油箱油量及最後停車位置等資訊 InControl Remote app 都能告訴你。而進階的 Remote Premium app,則可以讓你遙控發動 F-Pace 的引擎,並早一步開啟恆溫空調、設定溫度,讓進入車內後馬上就能享受舒適的乘坐環境。

Ian CallumJaguar 全球設計總監 Ian Callum 表示:「不同於一般的 SUV,F-Pace 由截然不同的設計原點出發,是真正擁有跑車靈魂的跨界作品!傳承 Jaguar 性能跑車家族的光榮賽道血統,同時具備可乘載五人的機能空間,是為追求駕馭樂趣、深具美學品味與造車工藝鑑賞力的人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