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本屆奧運比賽才剛開賽,就有人急著宣告下屆參賽人選的緊湊節奏般,Toyota 原廠在 2015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發表 C-HR 概念車時,也同步對外界宣告 C-HR 確定推出量產版,並已排定不久後的 2016 年日內瓦車展正式亮相,讓 Toyota 在追求個性化的新車市場,再添一名生力軍!

已趨近量產版本的 C-HR 概念車,Toyota 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概念車時,也一併宣告確認推向量產,並於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就跟大家見面。

準量產版概念車,修改為五門造型

若回顧 Toyota 在推展 C-HR 的節奏,就可以看出原廠對於該車的重視度。最先是在 2014 年於巴黎車展發表 C-HR 首代概念車型,當時,概念車就以 Toyota Keen Look 動感設計元素為主軸,打造讓人眼睛一亮的小型跨界休旅作品。

由 2014 年巴黎車展的首代 C-HR 概念車(上),跟此次 2015 年法蘭克福發表的 C-HR 概念車相比,明顯可以看到趨近量產的改變,包括細節更為明確,車門形式也改為五門版,但整體仍保留概念車原創的造型特徵。

當然,上一次亮相仍保留濃厚的概念車雛形,但這次雖然仍命名為概念車,但整體已趨近於量產樣式,包括原本非常跳躍的藍黑雙色塗裝,這次改為量產車型常見的鐵灰色,另一個重要的改變,是原本的三門車體設計,在車身後半作延伸與加上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後,清楚演繹貼近主流消費市場的 C-HR 五門量產本方向。

由車尾 45 度角度看去,可以清楚感受到 C-HR 極為突出的車體線條,同時,LED 尾燈組造型的大膽運用也極為出色。
巧妙地採用深色隱藏式後門手把的樣式,讓整體造型近似三門版本,也更增添 C-HR 的俐落感。
廣  告

TNGA 新底盤生力軍,將採用最新開發的 Hybrid 系統

同時,在產品架構上,Toyota C-HR 概念車廠方訊息也證實,C-HR 將建立在 Toyota TNGA 新世代全球底盤架構所開發的新作品,包括底盤剛性、操駕感與舒適度,都會較現行世代更為精進,這也代表,在首款採用 TNGA 底盤的第四代 Prius 問世後,CH-R 將緊隨其腳步成為 TNGA 生力軍。

運用 TNGA 全新底盤技術的 C-HR,將擁有更輕量化的車體結構,同時,緊湊的車身與類 Coupe 的低重心跨界休旅設計,也會是操控表現的加分設計。

雖然,傳動系統細節尚未公布,但 Toyota 原廠顯然對於 C-HR 量產版的傳動進化深具信心,強調將規畫一套最新、體積更小、更輕量化的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並在電池、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全面精進,不僅創造更優異的油耗與排放,引擎的熱效率利用更宣稱要突破 40%以上,相信是傳動搭載與細節,將是明年初量產版 C-HR 首演時,最受各界關注的焦點。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Toyota Hybrid 新世代大軍,令人期待的下一步

最近幾則關於 Toyota Hybrid 的重要新聞,包括全球累積銷量突破 800 萬輛,以及 Hybrid 元祖 Prius 車系,已演進至第 4 代車型,更是首款採用 TNGA 全球底盤的作品,現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C-HR 概念車,也宣布將於半年後量產。以上,具體代表 Toyota Hybrid 油電霸業持續穩固發展外,也意味 Toyota 對油電版圖的企圖心,早非昔日僅拓展主流車款,更難以想像首代 Prius 那保守到家的四門房車樣式,這輛 C-HR 正意味著往更小眾、年輕與高度個性魅力的市場滲透,豐田油電新軍的下一步,肯定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