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環保署 EPA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於美國時間 9 月 18 日宣布,已經寄發通知 (Legal Notice) 予 Volkswagen AG、Audi AG,以及 Volkswagen Group of America,EPA 將控告 Volkswagen 在美國販售之許多柴油車款上,透過刻意安裝的程式,在實驗室中進行測試時,能夠完全控制各式汙染物,獲得完美的測試數值,但在一般道路上行進時,排放之汙染值則較法規規定,高出數十倍之多。EPA 表示,實際上不符合法規標準的車款,包含有 2009 年至 2014 年生產的 Jetta、Beetle 以及 Golf;2014 年至 2015 年生產的 Passat,以及 2009 年至 2015 年生產的 Audi A3。

美國環保署 (EPA: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於 9 月 18 日,宣佈已寄發通知予 Volkswagen AG、Audi AG,以及 Volkswagen Group of America,將控告麾下多款柴油車款實際排放數字不符法規。

EPA 統計,包含 Audi 在內,總計有超過 48 萬輛 (482,000 輛) 的 Volkswagen 集團柴油車,實際上是不符合環保法規的,每一輛車的最高罰鍰為 37,500 美金 (約合台幣 120 萬),也就是說,Volkswagen 將面臨總計超過 180 億美元的罰鍰;此外,因 Volkswagen 以「Clean Diesel」的稱號販售麾下柴油車款,因此 Volkswagen 很可能還會被控詐欺,面臨更多刑責。不過截至目前,Volkswagen 僅公開聲明會配合調查,但沒有其他回應。

Volkswagen 集團麾下多款美國販售之柴油車款,透過安裝「美化程式」,於實驗室測試時,得以控制所有汙染,獲得優異數值以通過美國法規測試,但實際上路時則會排放超標數十倍的汙染物質。車款內容包含有 2009 年至 2014 年生產的 Jetta、Beetle 以及 Golf;2014 年至 2015 年生產的 Passat,以及 2009 年至 2015 年生產的 Audi A3。

根據 EPA 所公佈的資料顯示,這些柴油車款在一般道路上,其排放之汙染物質嚴重超標,危害最嚴重的,乃是包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在內的氮氧化合物 (Nitrogen Oxides),超標得氮氧化合物會影響人體呼吸道,引發如氣喘之類的呼吸道症狀。而在美國市場上,約莫有 20%的 Volkswagen 車款,為柴油車型,對環境污染的影響可說是相當巨大。

廣  告

既然 Volkswagen 運用「美化程式」,在實驗室進行測試時,會啟動所有控制單元以獲得完美數據,且從 2009 年起即已進行此一方式,那麼為何會被 EPA 查獲?起因在於歐洲的一個環保團體,有鑑於美國環保法規的嚴峻,希望能將嚴峻的法規標準,導入歐洲地區。為了表示美國法規下,柴油車款最為環保、低汙染,於是進行了美規柴油車款的相關調查,檢驗對象包含了 Volkswagen 的 Passat、Jetta,以及 BMW 的 X5。在無心插柳之下,間接得知 Volkswagen 多款柴油作品,在一般道路上排放的汙染值超標數十倍。

Volkswagen 集團在接獲 EPA 通知後,僅公開聲明表示會配合調查,但並未有更進一步的說明與解釋。

得知實際道路測試所測得之資訊,與政府環保機關實驗室測得數據天差地遠,進而委託 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進行測試;不同於實驗室進行的測試方式,實際道路測試時,乃是使用可攜式儀器,並將偵測工具置入排氣系統中,然後進行長里程的實際道路測試。得到的結果,與該環保團體想要證實柴油車款確實為「Clean Diesel」的初衷不同,Volkswagen Passat 與 Jetta,超標數十倍之多,而 BMW X5 的實際道路測試則沒有任何問題。

EPA 表示,不符合環保法規最高可祭出每一輛車 37,500 美金之罰鍰,而安裝有美化程式的車款,共計多達 482,000 輛之多,也就是說 Volkswagen 很可能面臨到超過 180 億美元的罰鍰。此外,Volkswagen 也可能將面臨廣告不實的詐欺刑責。

截至目前為止,Volkswagen 集團並未對 EPA 的指控進行回應,僅公開聲明表示會配合調查;而 Volkswagen 將面臨的高額罰鍰,遠較 Hyundai 集團於美國偽造油耗資訊時,所接受的 3 億美元罰鍰來得高出許多。與此同時,美國加州州政府也表示將進行相關調查,這也意味著,後續很可能還會有更多發展,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