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盛傳 Toyota 要推出定位在 86 之下的入門小跑車,這輛名為 S-FR 的入門後驅跑車將以概念車的身分在本屆東京車展亮相,和 S-FR 一同登場的,還有復古的 Kikai 及氫燃料電池動力的 FCV Plus 兩款概念車,另外已經發表過的新一代 Prius 及 C-HR 概念車也會一起在今年 10 月 30 日就要開演的東京車展展出。

S-FR 造型取自 Sport 800,以純粹駕駛樂趣為出發點

U-CAR 之前曾多次報導 Toyota 將以 86 為中心,向上推出 Supra 後繼車款,向下用輕量化入門後驅跑車紮根,架構出完整的跑車產品陣線。一如先前所預告,Toyota 如期在本屆東京車展推出入門跑車作品,這輛名為 S-FR 的概念跑車,造型靈感擷取自 1960 年代的 Sport 800,整體尺碼為 3,990x1,695x1,320mm,軸距為 2,480mm,比 86 更短、更窄、更低;此外,Toyota 表示 S-FR 擁有超輕量化的車體,搭配前中置式的引擎位置及優異的車身前後配重,原廠聲稱 S-FR 能提供平順、操控直接的駕駛反應,並讓駕駛與車輛有更緊密的連結。

S-FR 是未來 Toyota 的入門小跑車,外型取自經典的 Sport 800 (下圖),擁有超輕量車身及精巧尺碼。

S-FR 的內裝相當簡單,沒有太多額外的裝飾,一切都以駕駛為出發點進行設計,並採用炫麗的數位儀表及觸控螢幕式的多功能方向盤。動力與傳動系統方面,原廠目前僅表示 S-FR 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至於會搭載什麼引擎仍不得而知,但依照先前盛傳的消息,預測 S-FR 動力源自一具擁有 130 匹最大馬力的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

內裝設計相當簡單,並以塑料及布料為主要材質,絢麗的數位儀表是車內最搶眼的配備。

展現汽車工藝之美,Kikai 採用機件外露設計

Kikai 是 Toyota 在本屆東京車展所帶來的另一款有趣概念車,Kikai 的車身尺碼比 S-FR 還要更小,僅 3,400x1,800x1,550mm,軸距更是只有 2,450mm。Toyota 表示 Kikai 的主要特色,在於顛覆傳統汽車都把機械零件包覆在外殼底下的設計,Kikai 採用外露機件的方式,大方展現汽車工藝之美,包含引擎、懸吊、油箱及排氣系統全都露,相當特別。

Kikai 概念車用特殊的外露式機件設計,來呈現汽車工藝之美。

Kikai 的內裝也很特殊,採用類 McLaren F1 的中置駕駛座設計,左右兩側再安插兩席乘客座椅,成功讓迷你的 Kikai 可以乘載 3 人。內裝陳設採用復古的手法打造,搭配上大面積前擋風玻璃及車窗,擁有極佳的車內視野。

內裝採用極簡與復古的設計,並有大面積前擋風玻璃及車窗帶來開闊視野。

車室空間極大化,未來的氫燃料電池車 FCV Plus

充滿未來感的 FCV Plus 概念車,顯然距離量產還有很大的距離,Toyota 表示推出 FCV Plus 的宗旨,是希望能讓氫燃料電池車跳脫環保車的框架,也能有滿滿前進的動力。

廣  告

Toyota 將氫燃料電池模組擺放在前車輪中央,氫燃料儲存槽則安排在後座後方,驅動車輛前進的電動馬達巧妙的藏於車輪當中 (in-wheel motor 輪內馬達),這樣的設計,讓 FCV Plus 的車內空間不受影響,得以將乘坐空間最大化,舒適的乘載 4 名成人。

FCV Plus 是一輛氫燃料電池車,並採用輪內馬達設計讓車內空間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