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 SUV 市場快速崛起的趨勢,全球各大車廠都看到了,無論日系或歐系,平價或豪華品牌,都爭相推出小型 SUV 車款來迎合市場需求。向來對 SUV 運動休旅車很有一套的 Mitsubishi,也將在本屆東京車展 (10 月 30 日~11 月 8 日) 中帶來全新的 eX Concept 電動概念休旅車,除了展示 Mitsubishi 最新的電動科技之外,更要讓全球消費者一窺 Mitsunishi 未來小型 SUV 作品的樣貌。

Mitsubishi 推出的全新概念車 eX Concept,是品牌未來小型 SUV 的雛形。

eX Concept 的車身尺碼為 4,240x1,780x1,575mm,大約就和國內消費者熟悉的 Ford EcoSport 差不多,但 eX Concept 的車高再稍微低些,更有跑車氣息。原廠表示 eX Concept 的外型設計巧妙的結合了 SUV 及 Shooting Brake,並擁有靈巧的車身尺碼方便在都會穿梭。車頭前方很明顯的採用 Mitsubishi 最新的品牌設計手法:Dynamic Shield,兩道從頭燈一路延伸至保桿左右兩側的鍍鉻飾條就是 Dynamic Shield 的最大特色。

eX Concept 的車身大小和 Ford EcoSport 差不多,並擁有充滿肌肉感的車身鈑件線條。
廣  告

運用擴增實境技術,動力採 Twin Motor 4WD 架構

充滿肌理線條的車側鈑件凸顯了 eX Concept 的運動氣息,並於 C 柱刻意採用黑色塗裝,帶來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效果。此外,eX Concept 還採用了無 B 柱加上對開式車門設計,讓乘員進出更方便。車內為標準 5 人座配置,並採用 AR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前擋風玻璃技術,原廠表示可以讓駕駛者的視線移動最小的距離,就能得到行車所需的一切資訊。

具備 AR 擴充實競技術的前擋風玻璃室內裝最大特色,原廠聲稱駕駛不需大幅移動視線就能獲得各項行車資訊。

eX Concept 的動力源自 Twin Motor 4WD 系統,由分別擺放在前軸及後軸上的兩具電動馬達負責輸出動力,兩馬達最大出力均為 70 千瓦 (約 93.8 匹),並透過 S­AWC 來調配前後軸的動力輸出比例。容量為 45 千瓦小時的鋰電池模組,置放於車底板下方,可有效降低車體重心優化操控表現,並可提供 eX Concept 約 400 公里的續航力。

無 B 柱設計搭配對開式車門,讓前後座乘客都很好進出。

預演下一代 ASX?

儘管 Mitsubishi 原廠並未明確公布 eX Concept 所代表的新世代產品,但就 Mitsubishi 目前的車系編制來看,擔綱跨界小型 SUV 級距的產品,正是 ASX 車系 (日規命名為 RVR),而回顧現行世代 ASX 的產品週期,自 2010 年陸續於全球市場上市後,至今已達 5 年,所以,這款 eX Concept 概念車,各界不免與新世代 ASX 的概念雛型做連結,若由先前陸續發表的 XR-PHEV I 與 XR-PHEV II 概念車系列,再到最新即將要推出的 eX Concept 概念車,更讓人對下一代 ASX 與三菱新世代小型 SUV 的開發進度更添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