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全新第 4 代 Toyota Prius 已經在 2015 年 9 月份,相繼於美國拉斯維加斯及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亮相過,但那時原廠並未公布新一代 Prius 使用的 Hybrid 系統細節。直到本屆東京車展將於 10 月底開幕之際,Toyota 終於在官方網站上釋出有關新一代 Prius 的完整資訊,並表示會在今年 12 月於日本上市。

第 4 代 Prius 將在今年 10 月底的東京車展進行日本首發,並馬上於 12 月在日本上市。

Hybrid 系統效率改善 24%,新增 E-Four 四驅車型可選

第 4 代 Prius 的 Hybrid 系統,依然是由 1.8 升 Atkinson 引擎、電動馬達及電池模組這三個主要原件架構而成。原廠表示相較於舊款車型,新 Hybrid 系統整體重量減輕 20%、效率改善 24%,省油性在冬天改善 9%,其它季節也有 3%的進化。

其中原廠代號 2ZR-FXE 的直列 4 缸 1.8 升 VVTi Atkinson,擁有 98 匹、14.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引擎設計經過諸多調整,使其熱效率達到出色的 40%。首先,原廠修改了進氣孔道設計,讓空氣進入燃燒室的過程更無阻礙,EGR 廢棄回收系統的容量也有加大,引擎部分滑動零件更特別採用低黏性潤滑油來降低運轉阻力,同時冷卻系統效率也經過改善,能有效縮短冷車時間,讓引擎更快達到工作溫度。

除了效率精進之外,新款 Prius 也採用新版 Hybrid 控制軟體,改善了加速感受,並在引擎低轉速時有更平順、直接的反應。
廣  告

與引擎搭配的是一具置放於前軸、可輸出 72 匹、16.5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具備單獨驅動車輛前進的能力。此外,第 4 代 Prius 這次提供 2WD 及 E-Four 四輪驅動兩種車型可選,其中 E-Four 車型的後軸另配有一具可輸出 72 匹、5.6kgm 最大動力的電動馬達,可輔助引擎或前馬達輸出動力,並讓新款 Prius 具備電動四驅的能力,來適應部分市場需要面臨的雪地或泥濘等低摩擦阻力路面。

新款 Prisu 的動力主要源自可輸出 98 匹、14.5 公斤米的 1.8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而電池模組則依市場不同有鎳氫電池及鋰電池兩種版本。

電池模組方面,第 4 代 Prius 依市場不同區分有鎳氫電池及鋰電池兩種形式,其中鎳氫電池比過去減重 2%、體積縮小 10%;鋰電池的重量大幅降低 31%、體積所小 6%。更重要的是輔助電池及 Hybrid 系統電池分別從行李廂移往引擎室及後座椅下方,讓行李廂置物空間多出 56 公升,達到 502 公升的水準。

採雙 A 臂結構的後懸吊系統經過重新設計,原廠聲稱擁有更好的操控穩定性和行路感

車身剛性大幅提升,搭配豐富主動安全系統

Toyota 這次也介紹了第 4 代 Prius 所擁有的安全性,其中被動安全部分,原廠表示新款 Prius 所採用的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底盤,有著比過去提升 60%的抗扭剛性,而車體高剛性鋼材 (980Mpa) 的使用比例也從原本的 3%大幅提升至 19%,搭配整合碰撞預防系統、車道偏移警示、自動頭燈控制及雷達巡航控制.....等裝置於一身的 Toyota Safety Sense P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以及可在低速行車時避免追撞的 Intelligent Clearance Sonar 智慧型聲納車距監視、盲點監視等系統,一同替新款 Prius 架構出完整的安全防護。

架構在全新 TNGA 底盤平臺之上的第 4 代 Prius,車身抗扭剛性增加 60%,車體剛性也因大幅提升高剛性鋼材的使用量而有顯著提升。